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浙江
【我讲“共同富裕”好故事】徐东升:米粒铺就共富新“稻”路     民革衢州市委会    2023年01月04日10:39

人物简介:徐东升,1963年12月生,民革党员,民革衢州市经济支部副主委、浙江百泽坊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首批衢州乡村工匠大师、中华老字号华夏工匠奖获得者。

悠悠米香百年传承

民以食为天,食以米为先。在衢州就有这么一家从米店起家的老字号——“百泽坊”。从南宋年间到现在,一代接一代的传承,让“百泽坊”这个品牌历久弥新。从销卖大米到售卖各类米制品,百年风雨中,初心如磐,笃行致远。如今提起“百泽坊”,市民们津津乐道、赞不绝口。

“百泽坊”第七代传承人——民革党员徐东升,他一直以来传承恪守“康泽万家、百泽天下”的祖训, 兢兢业业、励精图治,使浙江百泽坊食品有限公司逐渐发展成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多元化产品和服务的综合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徐东升表示,作为一个从事粮食产业三十余年的工作者,他感到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将全力以赴做好农业社会化服务,为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近段时间,衢江区高家镇安仁畈的空气里都弥漫着稻谷的清香,放眼望去,一望无尽的稻田里面挂满了沉甸甸的稻穗,微风吹来,稻浪翻滚,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这是由浙江百泽坊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徐东升牵头种植的新品种,有个好听的名字叫“桃湘优莉晶”,碾出的米色相纤细、颗粒晶莹剔透,米质玉润细腻,煮成的饭香软可口,很快成为市场的“宠儿”,被消费者称为“四香稻”。

除了“桃湘优莉晶”,浙江百泽坊食品有限公司目前还拥有“百泽坊”、“千宴”“香妃”、“江南忆”“乡恋”等稻米知名品种,取得 56 项商标注册权、9个实用专利权、9项管理体系认证、开发制定112 项生产配制工艺标准。荣获国家级荣誉2个、省市级荣誉30个、市长特别奖1个。

衢州乌米重获新生

乌米饭、乌米年糕、乌米粽子……说起乌米,不少衢州人会回味起年少时的美好记忆。乌米饭曾是衢州民间喜爱的特色米饭食品。经过徐东升传承和发扬光大,衢州乌米系列食品制作技艺已经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徐东升本人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衢州乌米系列食品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并在第十九届中国中华老字号精品博览会上获颁“中华老字号华夏工匠奖”。

衢州是乌米饭独特的传承制作基地。位于衢江区天湖南路的衢州乌米制作技艺展示馆,陈列着一系列颇有些年代的乌米制作传统工具,如清代的大石臼,大龙缸、竹捞、竹制食盘等。这些都是徐东升祖上代代相传下来的乌米制作工具。徐东升介绍:“乌米饭色泽青黑发亮,其制作以南烛叶取汁,加入水里,再把糯米浸泡其中,至次日晨,吸足了汁液的糯米就会泛出青黑的颜色。衢州乌米非遗传承工艺还要求乌米经过九蒸九晒,类似于一些中药材的炮制。经过九蒸九晒,色泽、口味、组织结构等都会发生一些变化。”

目前,百泽坊开发的乌米食品,除了乌米饭,还有乌米麻糍、乌米发糕、乌米年糕、乌米粽子、乌米酒等12种乌米系列产品,乌米系列产品目前已经进入杭州、温州、义乌等地的礼品店、土特产店,年销售额达1200余万元。

2018年,徐东升投资200余万元,建设衢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乌米制作展示馆,展示衢州民俗文化,普及乌米食品制作技艺。接下来,徐东升又在谋划“百泽坊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园”的建设。文化园占地20亩,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由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老字号博物馆、民俗博物馆三部分组成,目前已经完成项目开工建设的所有手续。

热心公益笃毅前行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百泽坊迅速行动,加班加点,全力生产保供。短短半个月时间,百泽坊完成了原粮釆购 4007 吨, 销售保供粮 5060 吨,圆满完成衢州市粮食保供任务。

今年“313”疫情来袭,徐东升第一时间将1000包、总价3万多元的大米送往相关乡镇,同时主动向市红十字会、衢江区红十字会捐赠现金和物资2万多元。

除此之外,徐东升还先后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在衢江区小湖南镇举村建立了留守儿童“梦想起点工程”图书馆、每年对困难户、抗战老兵等进行走访慰问,热心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民革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来源:衢州民革公众号

作者:民革衢州市委会 摄影:民革衢州市委会 核稿:刘丹萍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