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浙江
浙江民革党员林东团队研发!LHD潮流能发电项目入选2022年度中国十大科技新闻     王欣雨    2023年01月04日10:29

12月2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22年度国内、国际十大科技新闻,由浙江民革党员林东带领团队自主研发的LHD潮流能发电项目——“中国研发的世界最大潮流能发电站成功运行”入选2022年度中国十大科技新闻。

潮流能是绿色环保的清洁能源。LHD海洋潮流能发电项目由民革党员林东担任总工程师,带领研究团队历经十年成功研发。该项目掌握了海洋潮流能稳定发电并网运行技术,建成了我国首座海洋潮流能发电站,是我国海洋清洁能源科技创新的重大突破,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连续不间断运行超过一年的项目,为打开全新的万亿级海洋高端装备产业和发电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

今年2月份,世界最大单机容量潮流能发电机组“奋进号”在浙江舟山秀山岛成功下海。根据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LHD潮流能电站自运行以来累计发电总量已超300万千瓦时。该项目的下水投运,有效解决了海岛及沿海区域供电、开发等海洋经济领域的重大问题,对于保障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等具有重要意义。据悉,项目先后入选国际能源署发布的“全球20大海洋能亮点工程”和“潮流能全球亮点工程”,标志着中国潮流能资源利用水平已进入世界前列。

前不久, “LHD模块化海洋潮流能发电站”项目入围2022年度菲迪克工程项目奖名单,并获得“特别认可奖”。菲迪克工程奖是国际工程咨询领域的最高奖项,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对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突出作用的工程项目,被誉为行业内的“诺贝尔奖”。

林东表示,未来LHD团队和合作伙伴将继续致力于实现潮流能发电成本低于火电的目标,实现“滨江研发、杭州制造、舟山总装、未来全球运行”,为人类贡献由中国研发的海洋清洁能源,为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贡献中国科技力量。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作者:王欣雨 摄影:王欣雨 核稿:刘丹萍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