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浙江
他坦然面对生死!98岁浙江民革老党员如愿捐献遗体     张璐    2023年01月04日10:27

2022年12月30日晚上8点不到,98岁的浙江民革老党员李野的遗体如他所愿,完成了捐献。送完父亲最后一程,李野的儿子李民说,父亲用他自己的方式实现了生命的意义。他曾不止一次告诉他和妹妹,自己无惧生死,但关键是要活得有意义。

李野填写遗体捐献登记表

在儿子的眼里,李野是个特别开朗和温和的人,对任何事情都充满活力。因为喜欢读书和写作,他在90岁的时候还自学电脑打字,把自己的一些所得所感记录下来,并且发表出书。

“所以几年前他在报纸上看到过一篇遗体捐献的文章后,就自己联系了湖州市红十字会,要办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李民说,一开始他和妹妹都不知情,等知道的时候,他还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捐献遗体是为大义。

2022年5月20日,李野突发脑梗,抢救回来后,他第一句话就是叫子女赶紧联系湖州市红十字会,以防万一。

李野的遗体捐献荣誉证书

“他当时就跟我们说,‘人离不开社会,社会生我养我,何以去回报社会,我想这便是最好的方法之一。’”2018年11月1日,考虑到老人年纪比较大,湖州市吴兴区红十字会秘书长虞淦平前往李野所在的湖州康复医院,上门办理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李野是市工商联退休干部,当时单位的同事也在现场见证。

老人当时的言行举止,让虞淦平至今记忆深刻。

她说,当时李老戴着老花镜,拿着遗体捐献登记表十分认真地阅读,最后拿起笔,工工整整地填写了所有信息。

尤其是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后,他长出一口气,仿佛放下了重负。

他告诉在场的人,自己对于生死,一直能够坦然面对,但最害怕人生没有意义。

来源:南太湖号

作者:张璐 摄影:张璐 核稿:刘丹萍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