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词         2022年12月11日09:14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词

郑建邦

(2022年12月10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

这次大会是在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期间,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听取、审议并通过了万鄂湘同志代表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民革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通过了大会的各项决议。会议开出了高质量、开出了新气象,取得了圆满成功,充分展现了民革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面貌。

这次大会得到了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视,蔡奇同志代表中共中央亲临大会开幕会并致贺词,对民革与中国共产党70余年风雨同舟的历史和过去5年来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民革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和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中的重要力量,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力量,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并对民革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对此,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一定牢记中共中央的重托,进一步坚定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以及有关单位的领导同志亲临大会表示祝贺,苏辉同志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致了热情洋溢的贺词,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会期间,与会代表对万鄂湘同志代表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实事求是地回顾了过去5年的主要工作,全面客观地总结了中共十八大以来民革全党在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加强自身建设实践中的基本经验,明确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是一个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的好报告,对做好民革今后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大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章程(修正案)》,顺应时代发展变化和要求,充分反映中共十九大以来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创新发展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必将更好发挥对民革建设和发展的指导、规范作用。

——这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大会。大会期间,与会代表通过认真学习和聆听张来明同志的专题报告,对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代表们一致表示,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这是一次总结经验、继往开来的大会。代表们一致认为,民革在亲身参与、亲眼见证新时代伟大变革的过程中,始终坚持“讲政治、重团结、干实事”,提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推进了一系列重要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报告对民革过去10年基本经验作出的全面总结,对于激励全党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不断开创民革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时代新征程上,要进一步传承弘扬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和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着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共同把我国的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这是一次锚定目标、明确任务的大会。代表们一致认为,中共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民革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紧紧围绕中共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民革特色优势,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重大问题,切实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努力做好社会服务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工作,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民革的智慧和力量。

——这是一次政治交接、薪火相传的大会。经过充分酝酿和民主选举,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代表们一致表示,相信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带领下,民革事业必将更加兴旺,取得更大发展。在这里,我也代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衷心感谢全体代表和各位委员的信任,我们一定恪尽职守、不负重托,在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民革一代又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带领民革全党团结奋进,交出一份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答卷。

由于年龄和工作届数等原因,一批为民革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同志退出了中央委员会,万鄂湘、邓力平、高小玫、张伯军等同志不再担任中央领导职务。长期以来,他们以坚定的政治信念、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对民革的深厚感情,为民革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付出了巨大心血、作出了卓越贡献。特别是万鄂湘同志在担任民革中央主席的10年中,不仅带领全党守正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更以爱国为民、扶危济困的崇高情怀,勤勉务实、慎思笃行的高尚品格,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近16万民革党员的衷心爱戴。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向万鄂湘主席和各位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回顾过去,我们为民革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感到自豪,为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感到振奋;展望未来,我们对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信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来 源|微信公众号“团结报团结网”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