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矢志不渝同奋进 初心如磐再出发         2022年12月11日09:13

“感谢全党同志对我的信任。此时此刻我的感受可以用十六个字来表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接续奋斗,笃行不怠。”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10日在京闭幕,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顺利完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刚刚当选民革中央主席的郑建邦干劲十足——

民革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将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多党合作初心,不辜负民革全党的重托,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锚定目标任务砥砺奋进,保持事争一流的精气神,推进民革各项工作更好发展,实现民革事业初心如磐、薪火相传。

郑建邦1986年加入民革,他的政治选择,源于家庭的影响。他的祖父、外祖父都是民革党员。郑建邦与祖父、外祖父共同生活多年,他们的经历过往、言传身教,对郑建邦有着深刻的影响,也正因此,郑建邦对民革有着深厚的感情。从民革的基层一步步干起,郑建邦参与和见证了民革的成长和发展。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革牢记“国之大者”,注重发挥在社会和法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三农”等参政议政重点领域的特色优势,为国家发展贡献了民革力量。采访中,郑建邦用六个“矢志不渝”概括了民革在新时代所取得的基本经验——

矢志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频共振;

矢志不渝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激励全党为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

矢志不渝坚持新型政党制度,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自身建设取得长足进步;

矢志不渝坚持“讲政治、重团结、干实事”,增强民革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

矢志不渝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履职尽责工作实效;

矢志不渝坚持贯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共襄祖国统一大业。

郑建邦认为,这六个“矢志不渝”中,首先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纵观历史,民革每一次重要的进步和成果的取得,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关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这是民革始终坚持、不断传承的立党之本。”郑建邦坚定地说。

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是民革的优良传统和基本特色。言谈举止间,记者处处可感郑建邦对孙中山先生的感怀。

抚今追昔,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

郑建邦表示,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民革将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身处新时代,面向新征程,郑建邦有情怀、有思路。

情怀,是自己的为政理想:希望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能够传承发扬民革的精神和传统,丰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实践和理论内涵,实现先辈的心愿。

思路,是对民革下一步的谋划: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强化社会服务工作影响力;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贡献力量。

路在脚下,梦在前方。郑建邦带领民革,迎来新的五年。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矢志不渝同奋进 初心如磐再出发——访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