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天津
民革天津各级组织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系列普法活动     民革天津市委会社会服务处 惠蓝图    2022年12月09日11:05

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施行四十周年。为开展好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民革天津市委会按照《2022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工作方案》,充分发挥社会和法制特色,组织动员法律服务组和各基层组织,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活动主题,开展宪法普法进校园、进社区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12月4日上午,法律服务组副组长兼秘书长周朕受民革天津市委会委托,率律师团队赴天津市求真高级中学,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作宪法日主题宣讲。求真中学全体教职员工共100余人聆听宣讲。

宣讲中,周朕围绕国家宪法日的设立、宪法日的意义、现行宪法起草过程、修订过程、宪法与其他法之间的关系等内容,详细解读了宪法在法律效力、制定和修改程序以及内容等方面的特点,并结合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部分进行了重点解读。通过深入浅出地讲解,让大家在深刻了解宪法知识的同时,更加坚定了维护宪法权威的决心和弘扬宪法精神的信心。

12月4日下午,法律服务组副组长孙伟利带领民革天津红桥区委会党员,在红桥区子牙滨河公园开展宪法宣传日主题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通过展板展示、普法宣传资料发放、法律咨询服务等方式,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宣讲和解答,吸引了大批群众驻足。活动共发放各类法治宣传品200余份,惠及群众2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12月5日,法律服务组联合天津秦天律师事务所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宣传活动,在线上为天津市东丽区丽贤小学的学生讲授宪法课程。

课程中,主讲人就《宪法》的作用、地位、对未成年人的保护等内容进行了全面解读,并通过小故事让学生了解到公民的权利和义务,积极培育学生们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在互动环节中,主讲人领读了《宪法》法条,并通过《宪法》知识问答的方式,使学生们对学习内容进行了加深巩固。

与此同时,民革天津和平区委会第六支部联合共建单位五大道街育文坊社区,开展“同心共建惠民生 宪法精神入人心”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邀请到区委会原班子成员、国浩律师(天津)事务所合伙人常国强律师开展主题讲座。常国强从我国宪法的形成、发展、修改等方面谈起,结合中共二十大精神重点讲解了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和义务,以及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年的深远历史意义。活动中,支部党员向居民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读本。普法志愿者马芳菲老师现场演绎了原创快板《捍卫宪法权威与尊严》。

通过本次系列宣传活动,民革天津各级组织充分发挥在社会和法制领域的优势,带领民革党员、学生、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坚定宪法自信,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让宪法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今后,民革天津市委会将不断优化资源、创新举措,履行民主党派社会服务职能,努力为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贡献力量。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