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         2022年12月08日23:59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

(2022年12月8日)

郑建邦

 

尊敬的蔡奇同志,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热潮中,在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今天,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我谨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各位莅会领导、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

在这庄严的时刻,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深切缅怀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深切缅怀为民革的创立和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老一辈民革领导人,深切缅怀为国家民族而英勇献身的民革先烈和志士,深切缅怀民革第八、九、十届中央主席何鲁丽同志,他们的光辉业绩和崇高品质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民革自1948年1月在香港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始终坚持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心聚力。回首民革走过的道路,我们深刻体会到,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民革的立党之本、发展之基、力量之源,必须长期坚持,毫不动摇。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民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亲身参与、亲眼见证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十年来,民革全党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重团结,兢兢业业干实事,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要求,坚持把思想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加强组织建设,全面推进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基本职能,扎实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深入推进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工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谱写了民革事业的新篇章。

各位代表、同志们!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共二十大的重大历史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增强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信念,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展现民革作为、贡献民革力量。

我们这次大会的主要议程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听取和审议民革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修改《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章程》,并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实现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本次大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全面回顾总结民革十三大以来的成绩和经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参政党的使命任务,安排部署今后五年的工作。

适逢伟大的新时代,大会600余名代表肩负着近16万民革党员的信任和重托,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严肃纪律规矩,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庄严行使民主权利,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交出一份不负时代的精彩答卷。

各位代表、同志们!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奋楫扬帆正当其时。民革全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承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围绕实现中共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主动担当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