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致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词         2022年12月08日23:57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致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词

苏辉

(2022年12月8日)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在全国人民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之际,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我谨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向大会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民革全体党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之一,具有光荣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1948年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后,民革与其他民主党派等进步力量一起积极响应,自觉、郑重地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在反对内战独裁、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中,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民革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框架下,继承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民革十三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民革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紧密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积极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充分展示了应有的担当和作为。

五年来,民革全党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重团结,兢兢业业干实事,以思想政治建设年、组织建设年、作风建设年、履职能力建设年为抓手,全面、深入、扎实、持续推进自身建设,开创了工作新局面。以思想政治建设统领民革事业发展,不断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赓续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实现新的发展。持续加强组织建设顶层设计,夯筑坚实组织基础,锻造坚强组织力量,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组织体系和布局进一步优化,内部监督和纪律建设显著加强,示范支部创建和党员之家建设成效显著,在推动高层次人才发展、保持民革特色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继续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深入推进“一把手工程”,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充分发挥界别特色与人才优势,加强协作联动,围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和北向通道、推动南北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建立现代农业特区、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两岸关系融合发展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重大课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成果丰硕。弘扬孙中山博爱精神,着力拓展新的工作领域,搭建新的工作平台,壮大社会服务人才队伍和品牌效应,对口贵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圆满收官,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乡村全面振兴扎实推进,定点帮扶工作持续深入,助推地方发展成果巩固扩大。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以孙中山精神为纽带,把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为推动祖国统一工作的核心内容,将能否做好台湾人民工作作为衡量推动祖国统一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以开拓创新作为推动祖国统一工作的根本动力,工作成效持续提升。我们对民革所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敬佩!

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衷心拥护中共二十大的各项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把认真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民革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大会,是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会。我们相信,民革十四大的召开,必将推动民革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民革十四大将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这将是民革自身建设的重要成果,也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一个重要成果,我们对此感到非常高兴,也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兴旺发达而欢欣鼓舞。

同志们、朋友们!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古老的中华民族焕发出蓬勃的活力,迎来了崭新的时代。新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我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一定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面履行职能,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并肩携手、努力奋斗。

祝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

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

2022年12月8日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