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天津
民革天津市委会召开参政议政培训会 齐成喜作专题辅导     民革天津市委会调研处 代欣慰    2022年11月18日10:19

11月15日至17日,民革天津市委会在滨海新区召开参政议政培训会。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天津市委会主委齐成喜出席并作专题辅导。会议由民革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红梅主持。市委会各专委会部分委员,各区级组织主委、专职干部,骨干党员和市委会调研处同志共49人参加会议。

培训会上,齐成喜从如何撰写高质量参政议政调研报告入手,通过学习、调研、成果、协商四个环节,生动讲述了“五步调研法”“五大成果”“五政”等参政议政要素,细致解读了高质量调研报告的特点,使参训学员们受益匪浅。齐成喜表示,今年是民革履职能力建设年,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责的第一要务,是最重要的履职能力。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是参政议政的载体,可以转化为多种形式进行报送。作为民革党员一定要会写调研报告,特别是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要有调研成果,并力争被采纳,确保参政议政取得成效。他要求,全体民革党员要讲政治,以党为师,凸显进步性,时刻以优秀民革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要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善于发现和思考问题,不断学习,持续锻炼“学思说写做”能力,做有情怀的人。

培训会邀请到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信息中心刘毅同志作社情民意信息辅导。刘毅先后就社情民意信息的意义、报送渠道、用稿要求、撰稿原则、撰写技巧等内容进行讲解。她围绕同志们关心的选题、采用等问题,用大量鲜活的实例展开介绍,内容翔实、案例精彩,得到大家的高度认可。通过培训,参训学员对社情民意信息的撰写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解决了普遍存在的“想写不知道怎么写”“能写不知道怎么写出新意”的难题。大家表示,今后会充分运用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渠道,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

在分组讨论环节,同志们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民革参政议政工作进行交流,畅谈亲身经历和对参政议政的感受。大家踊跃发言、互动,碰撞出诸多奇思妙想,为市委会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开拓了思路。

培训会上,王红梅作了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她强调,当前,天津市正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就是贯彻落实好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因此,民革党员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界别特色,练好内功,做参政议政的有心人、用心人,在研究“三农”、祖统、社会和法制三个民革参政议政重点领域的同时,广泛关注中共二十大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创新等领域,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同志们应学有所获,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更多站位高、立意远的意见建议,形成更多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助力中央和中共天津市委科学决策。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