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上海
民革上海市委会课题工作进入收尾阶段 工作成效显著提升         2022年11月16日14:12

11月11日下午,随着最后一场终期成果汇报交流会的结束,包括6项重点课题、18项发布课题和38项自选课题在内的共62项民革上海市委会年度课题均已顺利完成。

今年是民革“履职能力建设年”,民革上海市委会持续加大统筹规划力度,不断强化过程管理,着力提升报告质量,课题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民革上海市委会立项课题首次实现区级组织参与率100%;课题报告普遍得到评审专家的充分认可。在课题调研过程中,已先行转化社情民意信息近20篇,其中《关于上海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财税政策的研究》转化的信息获得市领导批示,《关于加强企业碳排放数据监测,推动上海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发展的建议》转化的信息获得民革中央采用。

这些成果的取得,得益于民革上海市委会领导的高度重视、扎实的课题调研和多方力量的有效整合。

年初,民革上海市委会召开课题工作专题会,对2022年课题工作进行了部署。换届后,新一届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课题工作的推进落实,在十五届民革上海市委会第二次主委会议上,民革上海市委会主委徐毅松再次就班子成员牵头负责制提出要求,并明确了重点课题任务分工。

在随后课题工作开展过程中,班子成员深度参与课题指导、调研和评审工作。市委会副主委王光贤、李国华、陈昶、于雪梅、蔡宁、金可可以及秘书长翟骏,或出席课题选题会、评审会为市委会课题把关定向,或与相关课题组举行座谈研讨一对一给出具体指导意见,或亲自带队赴相关职能部门实地调研深入了解一线实际情况。

在民革上海市委会高位推动下,各课题组克服困难,密集开展调研,着力保障课题进程。所有立项课题均由机关干部全程对接,主动做好调研的联络、服务、保障工作,力求调研全面深入。例如,市委会承接市决咨委课题涉及众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单位,课题组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先后与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和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调研座谈,并发放回收调查问卷200份,掌握了丰富翔实的一手资料。据统计,在7-10月四个月时间里,市委会组织课题调研、座谈多达40余次,各课题组自行开展调研数十次,同期调研频次远超往年。

各项课题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为更加全面地把控课题质量,市委会十分注重借用党外专家的力量,先后举行10场线下课题专家评审会和1场书面评审,分别邀请来自上海社科院、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上海市经济信息中心、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与民革上海市委会领导班子一起就选题理由、研究思路、改进建议和转化方向提出意见建议,并对课题报告打分评价,确保以最优的课题成果服务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

目前,民革上海市委会承接市决咨委、市政协、中共市委统战部等6项年度课题,也都已进入收尾阶段或完成调研报告。接下来,按照民革上海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部署,课题工作将进入成果集中转化阶段,积极备战来年“两会”。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