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万鄂湘:团结一心跟党走,踔厉奋发新征程         2022年11月03日09:30

团结一心跟党走,踔厉奋发新征程

民革中央主席 万鄂湘

 

中共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总揽全局,高屋建瓴,立意高远,求真务实,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我们坚决拥护。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一定能够创造更加举世瞩目的新奇迹。

民革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基本职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一、伟大变革铸就历史丰碑,“两个确立”引领复兴伟业

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十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审时度势、果敢抉择,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成功应对,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用“三件大事”“三个历史性胜利”,高度凝练地概括了新时代十年创造的伟大成就。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我们要把新时代十年变革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贯通起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更加坚定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

民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亲身参与、亲眼见证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和历史性胜利,我们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我们深切体会到,新时代伟大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历史选择、必然要求与根本遵循,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重大的政治判断、最宝贵的历史经验。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赓续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

二、伟大思想指引伟大实践,自我革命推进社会革命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在伟大实践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伟大思想,必将继续指引伟大实践。我们要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认真学习贯彻“六个坚持”,切实将思想的伟力转化为实践的磅礴力量。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要求全党必须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中共十八大以来,面对长期而复杂的“四大考验”,面临尖锐而严峻的“四种危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三个务必”,体现了强烈的使命担当、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彰显了百年大党新时代“赶考”的清醒与谨慎。

民革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着力提高“五种能力”,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三、宏伟蓝图凝聚磅礴力量,团结奋斗谱写崭新篇章

二十大报告对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进行科学谋划,擘画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寄托着中华民族的夙愿和期盼,凝结着中国人民的奋斗和汗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中国式现代化蓝图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不断变为现实,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全面系统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深化拓展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科学内涵,明确了实现这一目标的路径选择、战略安排,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新篇章、夺取新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多次强调团结,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号召全党全国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团结对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意义。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民革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着力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更加主动地做好凝聚人心、团结鼓劲的工作,维护好发展好上下同欲、勠力同心的大好局面;深刻理解和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义,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点领域和重点任务深入调研,多献务实之策、多谋长远之计;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发挥对台工作渊源优势,做深做实涉台研究,反“独”促统两手抓,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民革全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人民政协报》(2022年11月2日01版)

来 源|《人民政协报》

作 者| 民革中央主席 万鄂湘

 

专题推荐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