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2022中国实体经济论坛在苏州举行         2022年10月31日09:18

会议现场

10月28日至29日,由民革中央、江苏省政协主办的2022中国实体经济论坛在苏州举行,论坛的主题为“实体经济的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出席论坛并讲话,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江苏省政协主席张义珍致辞,中共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出席开幕式,江苏省副省长、民革江苏省委会主委陈星莺主持开幕式。

智能化、数字化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带来了产业结构的蜕变,重塑了企业形态,造就出新的生态体系。本次论坛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深入探究数字经济时代智能制造升级,研讨如何在全球经济重构大背景下,助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共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道。

郑建邦讲话

郑建邦表示,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命脉所在。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发展实体经济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刚刚闭幕的中共二十大,更是进一步强调了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聚焦于高质量发展思路,要把高质量发展的最基本底盘放在实体经济的升级发展上。近年来,民革一直致力于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多元化的参政议政实践,形成了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责任与担当。

郑建邦认为,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石,对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加快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是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的迫切需求,需要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支持企业自我变革、强化工业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上下功夫。要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工作实践,牢牢把握时代发展机遇,乘着数字经济的东风,携手共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许昆林致辞

许昆林代表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对莅临论坛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他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在新的起点上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苏图景。我们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坚持数字赋能、创新引领、融合集群发展、基础先行、优化环境,加快推进制造强省建设。

张义珍致辞

张义珍感谢民革中央与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及政协工作的关心支持。她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中共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为我们夯实实体经济根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相信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增进各方交流合作,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夯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物质基础发挥积极作用。

陈星莺主持

开幕式后,中共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介绍了苏州实体经济发展情况。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张军扩,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戴琼海发表主旨演讲。论坛还发布了“中国制造——苏州样本”调研报告。

与会嘉宾还围绕“全球经济新格局下的产业链供应链重构”“助力产业创新集群突围”“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与数智赋能”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来源|微信公众号“团结报团结网”

图文|王恺强

专题推荐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