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民革中央中山议政会:打造开门参政议政“金字招牌”         2022年09月27日10:39

即将召开的中共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顺应新时代,取得新发展,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彰显出独特优势。

为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团结报团结网”推出“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新型政党制度·非凡十年(风采录)”专栏,集中展示各级民主党派组织十年来的工作亮点、履职品牌和创新经验,敬请关注!

打开民革中央网站首页,在 “履行职能”之“专委会工作”版块,有一个颇为醒目的红底黄字栏目图标——中山议政会。

2022年4月7日,民革中央在京召开第三十七次中山议政会,围绕“推动南北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构建共同富裕发展格局”展开座谈。

《这两天刷屏的“中山议政会”,到底什么来头?》《打造参政议政新品牌 民革中央“中山议政会”亮相》《这场中山议政会,拉开民革中央大调研序幕》……近年来,“中山议政会”的相关报道及解读也频频登上各大媒体网站。

中山议政会,是2018年以来民革中央全新打造的参政议政工作品牌。截至2022年8月,民革中央已先后召开37次中山议政会。中山议政会本着集智聚力、务求实效的初衷,注重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相契合、与民革优势特色相结合、与民革党内外力量相联合,逐渐发展成为民革开门搞参政议政的“金字招牌”。

 

高起点打造

践行“四新”“三好”要求

“中山”二字取义继承中山先生遗志;“议政”二字则显示出其定位——参政议政平台。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也是民主党派自身价值的重要体现。“这五年来我们民革形成了一个共识——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2018年3月6日,面对记者会上人民日报记者的提问,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如是回应。

2020年11月6日,民革中央举办第二十七次中山议政会。主题聚焦“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应用,助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民革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民革十二大以来多次强调:“参政议政是民革第一要务”,“要举全党之力做好参政议政”。2017年底召开的民革十三大指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注重聚集民革党内外智慧,加强上下联动。多年来,在这些理念的指引下,民革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平台抓手,参政议政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也面临着新形势和新要求。2018年初,在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同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提出,“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四新”“三好”的要求,为参政党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也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期许。

中山议政会就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2018年6月,民革十三届三次中常会在京召开。万鄂湘在讲话中强调,要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保证参政议政工作有序进行、规范运作、务实高效。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在闭幕讲话中指出,考虑依托专委会创建常设性参政议政工作平台——“中山议政会”。

这是“中山议政会”一词首次被公之于众。顾名思义,“中山”二字取义继承中山先生遗志,为民族谋复兴,为国家谋统一,为人民谋幸福;“议政”二字则显示出其定位——参政议政平台。

“中山议政会创立初衷就是更好发挥专委会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的智库作用,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工作质量和水平,打造民革中央参政议政工作新品牌。”民革中央调研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山议政会举行前,民革已有“当前经济形势与对策座谈会”等主题相对固定的议政性座谈会。根据安排,这些会议也被纳入中山议政会之中。民革中央通过统筹协调、科学配置参政议政资源,使得中山议政会的品牌效应进一步聚焦。

 

高标准推动

坚持开门参政议政

打造“中山议政会”品牌,坚持开门搞参政议政,实现“内外互补”。

2018年7月11日,第一次中山议政会在民革中央机关举行,聚焦当前经济形势与对策。

2018年7月11日,民革中央首次中山议政会召开,聚焦当前经济发展形势,万鄂湘出席并讲话,副主席张伯军主持会议。7月12日,民革中央召开第二次中山议政会,就大运河文化产业带发展建言献策。两天连续两场高规格议政建言座谈会,“中山议政会”甫一亮相就引发不小关注,人民网、中国网、人民政协网、团结网等媒体纷纷报道。

首次中山议政会,云集了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和民革相关专委会成员。万鄂湘指出,与会专家提出的观点直指中国经济问题核心,并就具体问题提出了积极可行的措施,为民革中央参加高层协商会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经济形势分析、中医药发展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发展精品与智慧农业、推进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国家科技战略实施……从会议主题来看,中山议政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并注重与民革中央相关重点调研紧密结合。

2019年5月31日,第十三次中山议政会就“完善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开展座谈。这次中山议政会是民革中央2019年年度重点考察调研的延续,进一步充实了调研成果。

今年4月7日,第三十七场中山议政会聚焦“推动南北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构建共同富裕发展格局”,同时拉开了今年民革中央重点考察调研的序幕。如今,围绕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课题开展中山议政会,已基本成为民革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的“标配”。

中山议政会一般由民革中央各专委会承办。从会议形式来看,既邀请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情况,又邀请有关专家提出意见,民革党内外齐助力,正是开门参政议政、聚集内外智慧的生动体现。

此外,部分议题还可邀请民革省级组织共同承办。例如,第二次中山议政会中,北京、天津等六省市组织负责人出席,从各自角度就大运河文化产业带建言献策,这也促进了民革中央与地方组织在参政议政中的上下联动。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民革中央还主动创新中山议政会举办形式,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六稳”“六保”等问题积极开展网上中山议政会,来自各行各业、五湖四海的民革中央专委会委员各抒己见,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形成了一批“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建言献策成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民革智慧和力量。

民革中央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七年发布“一号文件”聚焦参政议政工作,其中多次提及发挥好中山议政会作用。2022年民革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继续打造“中山议政会”品牌,坚持开门搞参政议政,实现“内外互补”。

 

高质量转化

持续擦亮“金字招牌”

历经数年精心打造,一步步成熟定型,从参政议政新品牌发展成“金字招牌”。

“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37次中山议政会,与会人员积极建言、各抒己见,形成了不少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这些建议又如何转化为高质量的建言成果,成为推动政策落实、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推手?

据民革中央有关负责人透露,中山议政会主要是为民革中央履行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服务,会议成果经归纳整理后作为参政议政素材,通过高层协商发言、调研报告、政协会议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提交中共中央、国务院、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参阅。

2018年10月26日,民革中央召开了一场主题相对特殊的中山议政会,研讨“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实施特赦”。民革中央邀请了相关部委同志、法律专家广泛研讨,在2019年初向中共中央提出了建议,认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依法适时实行特赦具有重大的政治、法治和社会意义。民革中央调研报告得到了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2019年6月29日,习近平主席签署发布特赦令。

2019年2月28日,民革中央召开第十次“中山议政会”暨中医药保护、传承与发展座谈会。

2019年上半年,民革中央连续召开了两场有关中医药传承发展的中山议政会,分别邀请中医药管理部门、名老中医、民革党员中医专家参加。随后,民革中央调研组历时近半年,深入13个省份调研,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向中共中央报送了调研报告,受到高度重视。其中部分建议,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得到了体现。

2021年3月17日,前花样滑冰双人滑世界冠军、民革党员佟健应邀参加了第三十二次中山议政会,主题是“推进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民革中央对冰雪产业发展的持续关注,民革中央领导的真挚坦诚,与会专家们的真知灼见,都让我很受触动。”佟健告诉记者,作为冰雪运动员和民革党员,能通过民革渠道为冰雪运动建言发声,对他很有意义。

“我参加的那场议政会主题是智慧城市建设,民革中央领导做了很好的引导,大家也都是直奔主题、直击问题,脱稿讲、捞干货,交流很热烈,是一次宝贵难忘的经历。”曾参加第二十七次中山议政会的民革北京朝阳区委会科技专委会主任、中国信息界发展研究院院长尚进说。

民革江苏省委会制度化召开中山议政会,贵州民革中山议政会形成品牌,南京、太原等地民革组织常态化举行中山议政会……在民革中央示范带动下,一些民革省市组织也积极学习借鉴,建立了独具特色、效果明显的中山议政会。在各方努力下,历经数年精心打造,中山议政会从民革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的新品牌,一步步成熟定型,发展成为民革全党开门搞参政议政的“金字招牌”。

2021年1月8日,民革中央在京召开第二十九次中山议政会,围绕《政府采购法》《招标投标法》两法合一展开交流探讨。

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展望未来,民革中央将继续坚持“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持续擦亮中山议政会等工作品牌,坚持上下联动、横向联合,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团结报》9月22日 1版

专题推荐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