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高层动态
郑建邦: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         2022年09月23日09:21

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

全国政协副主席

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

郑建邦

《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部署,是规范政治协商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为规范、有序、高效开展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发展史上树起了一座崭新的里程碑。《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政治协商的高度重视,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胸襟气度,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巨大优势,必将推动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更广泛地凝心聚力。

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政协的重要参加单位,在政治协商中发挥着独特作用。深入学习贯彻《条例》精神,是各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履行好职责使命至关重要。

一、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协商的引领性

《条例》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政治协商工作应当遵循的首要原则,明确了政治协商工作的政治方向。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进行的伟大政治创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政治协商的根本前提和最本质的特征。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各民主党派的自觉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庄严使命,是多党合作的初心所在。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合作初心历久弥坚。面对新征程新使命,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铭记多党合作初心,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将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弘扬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二、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提高政治协商的时代性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进民主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的重大成果。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把政治协商工作摆在治国理政重要位置,对政治协商进行了充分的实践探索,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凝聚共识、增进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条例》总结政治协商工作的丰富实践和成功经验,对于保障政治协商常态、长效开展,提升政治协商效能作用巨大。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人民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在这一历史实践中书写了光辉灿烂的篇章。面对新时代新挑战,我们将坚持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精髓要义和精神实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进程中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切实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政治协商新实践;我们将强化责任意识,找准履职定位,积极拓展民主参与实践空间,为深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创造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贡献力量。

三、自觉扛起责任勇于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协商的实效性

《条例》把“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以及其他重要事项”作为政治协商定义的要素之一,在规定政治协商工作应当遵循的原则时强调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有关重大问题”作为开展政党协商的重要内容。这就要求民主党派紧盯中心大局,为改革发展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不断深化对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参政党、怎样建设参政党”的认识把握,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持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协商建言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等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一如既往地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大有可为。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参与者和实践者,我们将不断增强贯彻《条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气象、新干劲、新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文系郑建邦在全国政协21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学习座谈会上的发言,略有删节)

专题推荐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