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参政议政
“一把手工程”有了新提升——民革履职能力建设年工作持续走深走实成效显著     李 可    2022年09月21日16:07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严格落实领导责任、不断强化学习成效、始终紧扣大局履职……在民革30个省级组织全部完成换届不久,民革十三届十九次中常会审议通过的《民革中央关于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正式印发。《意见》从十一个方面对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建设作出具体部署,传递出民革履职能力建设年持续走深走实的清晰信号。

履职能力是衡量参政党存在价值的重要标准。民革十三届五中全会将2022年定为履职能力建设年,将其视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相关决策部署、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必然要求,和切实做好政治交接、开创新时代民革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举措。

从年初民革中央印发《2022年民革履职能力建设年工作方案》、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到各级组织开展各类特色活动、民革履职能力建设经验交流会召开,再到民革中常会部署审议、《意见》发布,民革履职能力建设年工作高位推进,多点开花,取得了丰富的阶段性成果和实效,推动民革全党履职能力实现了新提升。

中央部署 高位推进

今年下发的《民革中央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由于文件编号为“革中〔2022〕1号”,也被称为民革中央2022年“一号文件”。实际上,自2016年以来,民革中央已连续七年发布“一号文件”聚焦参政议政工作,民革中央对于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近年来,民革中央持续坚持“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着重谋划好“一把手工程”,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工作质量和水平。民革十三届五中全会将2022年定为履职能力建设年,在全面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的过程中,具体该如何推进和着力?

今年年初,民革中央印发《2022年民革履职能力建设年工作方案》,明确民革作风建设年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主要举措、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工作安排以及工作要求,对此进行了系统动员和部署。

为加强组织领导,民革中央成立履职能力建设年工作领导小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任组长,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任常务副组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和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任副组长。

与此同时,民革中央通过推进各项履职工作提质增效,将履职工作落到实处。受中共中央委托,万鄂湘、郑建邦前段时间分别率调研组,围绕“推动南北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构建共同富裕发展格局”开展2022年度重点考察调研;6月,民革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2022年第一次工作推进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推进会后,民革中央各监督调研组陆续奔赴湖北省各市州开展今年的第一轮监督调研……民革中央统筹谋划、高位推进。(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正如万鄂湘在民革十三届十九次中常会上所说,民革各级组织要着力提升正确认识和把握大局的能力,认真学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决策部署,时刻胸怀“国之大者”,结合自身特色优势,找准履行职能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打造新的履职亮点。

地方探索 亮点频出

“我把提升个人履职能力和加强四川民革履职能力建设统筹推进,总结出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七个步骤、七个诀窍、七个重点’。”谈到多年履职心得体会,民革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民革四川省委会主委欧阳泽华说,要保持对调研工作的敬畏心和责任感,注重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并邀请相关部门和专家进一步研讨,逐步形成“调研—讨论—再调研”的工作模式。

实际上,不只是欧阳泽华,从党员个人到各级组织,都纷纷以“履职能力建设年”为契机,围绕更好开展履职工作、提升履职能力进行了有益探索。

民革江苏省委会打造自身履职品牌,连续承办了“实体经济发展大会”和“健康中国发展大会”,为推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重要助力,还建设“中山博爱之家”、实施“中山博爱工程”、开设“中山论坛”、制度化召开“中山议政会”,扩大了履职能力建设的作用与影响;

民革湖北省委会在人才上发力,建立履职智库,借助省直部门、科研院校、智库平台等方面专家学者的力量,为参政议政提供外部支撑,在善借“外脑”的同时也汇聚“内力”,通过建立民革党员信息系统,从各级组织吸纳参政议政骨干党员加入履职智库队伍,通过组织培训和编印《信息工作手册》的方式,提升基层党员履职能力水平;

民革广东省委会建章立制聚“内力”,出台《专门委员会工作管理条例》,将参政议政能力作为专委会的重要考核指标,全面加强专委会委员的履职考核、动态管理和激励保障;出台《参政议政重点课题管理办法》,实施重点课题由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领衔、专委会承接的调研制度,使省委会重点调研课题从选题征集到成稿交付规范化、科学化;

……

民革各级组织将履职能力建设与民革中心工作相结合,着力扬优势、促创新、补短板,在巩固履职基础、创新履职形式、壮大履职队伍、完善履职机制等方面,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多点开花,实效显著。

集智聚力 久久为功

6月29日,民革履职能力建设经验交流会举行,就进一步加强民革履职能力建设,郑建邦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意义。认识到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参政党建设相关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开创新时代民革工作新局面的必然要求。

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关键处。履职能力建设年工作开展至今,各地民革组织以思想政治建设引领履职能力提升,以组织建设夯实履职基础,以作风建设成效凝聚履职尽责力量,以制度建设为履职工作赋能增效。

近日印发的《民革中央关于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的意见》,从十一个方面对进一步提高民革履职能力建设水平提出明确要求。《意见》强调,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民革全党务必高度重视。

民革贵州省委会主委王世杰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把参政议政作为“一把手工程”认真谋划,形成“上连天线、下接地气,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的履职工作格局,积极参加民革中央部署的调查研究等履职活动,找准助力《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落地实施的切入点、着力点,提出更多精准管用的意见建议,为贵州省创造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作出新的贡献。

民革吉林省委会主委郭乃硕表示,将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全力落实高层次人才发展规划,举办新任民革吉林省委会委员履职能力建设培训班,切实提升参政议政整体效能。

(2022年09月01日 《团结报》一版)

专题推荐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