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民革中央关于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的意见》印发         2022年09月01日10:03

2022年是民革履职能力建设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民革履职能力建设水平,近日,《民革中央关于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的意见》印发(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履职能力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是民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民革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参政党建设相关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新形势下开创民革工作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民革全党务必高度重视。

《意见》首先明确了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参政党建设有关文件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全党力量和智慧,扩优势、补短板、建机制、促提升;明确了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要积极践行“四新”“三好”要求,着力提高“五种能力”,以提高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履职能力为工作重点,推动民革全党履职能力实现新提升;明确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意见》强调,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各级领导班子要把履职能力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加强全程指导、督促检查、支持保障,把履职能力建设的工作成效,作为考核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要不断强化学习成效,各级组织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为履职能力建设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以学习理解能力的提高,带动履职尽责实现新作为。

《意见》提出,要始终紧扣大局履职,协助中共党委和政府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共识工作,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高质量建言资政,时刻胸怀“国之大者”;要充分发挥整体优势,继续坚持“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不断强化中央统筹、地方参与,通过预调研、联合调研、委托调研等形式,落实民革中央“一号文件”部署,统筹下好全国“一盘棋”,不断加强上下联动、横向合作,推动中央与地方、地方与地方优势互补、任务共担、成果共享。

《意见》要求,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准选定调研课题,找到与民革工作基础相适应、能充分发挥民革自身优势和特色的课题,精心组织调研活动,注重广度与深度的结合,不断创新调研方式,提升调查研究实效;要认真做好成果转化,精心锤炼文稿质量,严格规范“直通车”报送工作,灵活运用调研报告、政协提案、社情民意等建言方式,实现有机结合、优势互补,促进履职成果以恰当方式推动有效转化。

《意见》指出,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着力加强工作规律的研究,持续建立健全适应履职需要、规范实用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健全政党协商工作机制,优化民主监督工作机制,深化交流协作机制,完善表彰激励机制;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组织发展工作中,要始终坚持质量优先和体现民革界别特色,注重把党员发展与履职人才队伍建设相结合,完善干部和人才发现储备、培养锻炼、推荐使用和管理监督的全链条工作机制,将履职能力培养作为各级组织培训工作的重要内容。

据悉,自民革十三届五中全会把2022年定为“履职能力建设年”以来,民革中央对此高度重视,坚持高位推进、精心谋划、务求实效。今年初,民革中央印发了《2022年民革履职能力建设年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对民革全党开展履职能力建设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民革各级组织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围绕履职能力建设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前不久,民革中央还组织召开了履职能力建设经验交流会,总结和交流全党履职能力建设成果,为更好开展各项履职工作进行了有益探索。

来 源:微信公众号“团结报团结网”

作 者:李可

专题推荐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