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浙江
坚持三十年,为他人“撑伞 ”     民革台州市委会    2022年08月30日17:50

8月6日,汤义安的“大女儿”蔺某菊回浙江台州探亲。三十多岁的她,面对阔别许久的汤义安,有些激动,轻拍上小学的儿子。孩子甜甜地叫了声“爷爷”。

时针拨回二十三年前。江苏省滨海县凡吉乡遭遇特大暴雨,汤义安结对帮扶了受灾学生蔺某菊,资助单一寄就寄了六年。之后,为了蔺某菊不辍学,汤义安拨通了电话:“来天台吧,住我家,把高中念完!”

多年后,这个远道而来的小姑娘早已学有所成,凭自己的努力担任江苏当地公司高管。她时常感念圆她上学梦的“天台爸爸”。

“能为他人撑一把伞,挡一段风雨,挺好。”自1992年以来,浙江台州民革党员、浙江省台州市政协委员汤义安几十年如一日奉献社会,30年间圆梦助学、敬老爱老、帮困助残等物资价值近800万元,受益家庭9000余户,公益爱心时长5万多小时,2015年发起成立“天台爱心团队”,曾荣获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浙江省“战疫群英”优秀个人奖、浙江省“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等荣誉。天台当地人称他为“汤好人”。

《团结报》对汤义安事迹的报道。

帮扶初心

1966年,汤义安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小时候,四个孩子一学期加起来5元多学费,让父母直发愁。

体谅父母辛苦,念完初中后,汤义安就辍学了。如今履历上的“大专”,是成人继续学习的后话了。在社会上摸爬滚打的十年里,他动过当兵念头、打过零工、做过农民,均因种种原因失败,生活惨淡。

随着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发展,“找工作”写上了90年代初第一批60后70后的人生日程。1992年,脑瓜子灵活的汤义安,敏锐抓住了“找工作”这个社会风潮,开先河创办了天台县信息服务社,专门替人介绍工作。

信息服务社?没人知道这个新鲜事物,亲戚纷纷劝他,“别折腾了。”

他却兴致很足,搞出了新花样:早上卖早餐,包子、油条、粽子;午饭卖麦饼、炒菜……香味引人而来,就是一次好的宣传时机。

慢慢地,来这里的求职者越来越多。在一些窘迫的来访者身上,汤义安看到了当初自己的影子,他决心要帮助他们。

以此为起点,汤义安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助人生涯。对于贫困的求职者,他不仅免费提供早餐和午餐,还主动留宿,一到夜晚,小小的门店里,挤满了“打地铺”者。

“谢谢您当时的善意,帮我度过了艰难的时刻。”迎来送往这么多人,汤义安早已忘却具体细节,好多次,擦肩而过时,曾经受过恩惠的求职者主动攀谈,告诉他自己已经进入机关单位、上市公司等地工作。

淋过雨的人,只要自己行有余力,就会主动为他人撑伞,温暖无数人。

从“夫妻店”,到如今容纳上千员工的台州市英博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汤义安始终不忘助人初心。他把低收入群众惦记在心里,每次企事业单位需要劳务用工时,总是优先解决弱势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10余年来帮助全县山区群众5000多人次就业。

而每次外出招工,哪怕跋山涉水,汤义安都会到当地最贫穷地区,优先把就业机会安排给最需要的困难群众。

目前,针对社会大学生人数较多就业难的问题,汤义安还专门开设了“英博人才网”,免费供企业与求职者使用。同时,还把优先安置退役军人及军人家属的就业作为重要工作来抓。

“以前,每解决一名山区群众就业,就相当于帮助一户家庭脱困奔小康,这是我最乐意做的事。”汤义安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现在脱贫攻坚战胜利后,希望继续帮扶大家一起奔向共富。

“临时亲人”

其实,这么多年来,住进汤义安家的孩子一共有6个,他们大多是孤苦无依的孤儿。资助读书、找工作、甚至结婚,都是“汤爸爸”在张罗。

“老汤接进家门,就跟自家孩子一样带。”邻居张阿婆笑着说,吃住一起的,上辅导班也是出钱让同去。

对他人的这份温情,藏在衣食住行上,孩子的喜怒哀乐间。出了门,挂在老汤的眼睛眉梢。无论老人孩子,看到需要帮助者,他都会本能地伸出援手。

“有一位老人,因为想吃一个苹果,被别人扇了耳光。”十多年前,听到这个传闻,汤义安的心一紧。

经过探寻,原来是邻县的一位特困户,其老婆身患精神病。一家人为避免给他人造成麻烦,举家来到天台偏远山区以守山护林为生,生活贫苦,想吃苹果都难。

于是,他马上就送来了苹果、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这份关爱,一直坚持了十几年。

或是因为牵挂,一个雨天,汤义安从噩梦中惊醒,突然接到电话——老人的妻子去世了,没钱买寿棺,无法继续后续的安葬事宜。

他从床上一跃而起,冲去买了一副寿棺,打开自己小轿车的后备箱,敞开塞好就赶去了。“老人一辈子老实,这时候也没亲人在旁边,我得去帮忙!”

山路崎岖,到了山脚,车开不上去。汤义安心急,喊来一位志愿者,两人举起寿棺,足足走了一公里才到。后来,他作为“临时家人”,妥帖帮忙安排好了后事。

“不仅在物质上去帮助他们,还要在精神上帮助他们。”对于“临时家人”的意义,汤义安认为,其中注入了诸多无法言明的意味,关注、关怀、陪伴是最高阶的帮扶。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因此,2015年,汤义安发起天台爱心团队,让更多人参与到敬老助残、文明劝导、圆梦助学、扶贫帮困、普法宣传、环境保护中。

每逢节假日,团队邀请县人民医院天益慈善等团队,带着心电图、B超机等检测仪器,乌药精颗粒、牛奶、食用油、大米等各种慰问品,与志愿者们一起到各山区乡镇街道开展慰问,免费为村民进行体检理发等。在心贴心的陪伴和关心中,改善了困难群众的生活,缓解了他们的孤独情绪。

一群人的身体力行,推动“和合之乡”天台深化敬老、乐于助人、随手做志愿的社会新风尚。

助人为乐

4月28日晚12点22分,天台人民医院急需志愿者帮忙打包、配送抗疫物资。汤义安第一时间将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发布在天台爱心团队微信群里。

“我报名!”“我参加!”短短几分钟,便有来自平桥、白鹤、苍山等地的15位志愿者报名参加此次活动,天台爱心团队抗疫“第一战”正式打响。

“2020年,我还自己一个人带着10斤白酒,坐着空车,去支援我家老汤。”提到志愿者们的努力,汤义安的妻子金林飞想起三年前疫情刚肆虐时她的“逆行”经历。

疫情期间,许多企业员工严重紧缺,民营经济发达的台州也感受到“寒冬”的到来。

汤义安坐不住了,自告奋勇,自己与儿子汤智奇分别前往湖南、安徽等地的招工组参加复产招工工作。“听说白酒能杀菌,除了防护服和口罩能防护用品,我们还带了20斤白酒。”

2020年2月,“父子兵”就为台州招聘了5000多名职工。接下来两年的春节期间,汤义安都与人社局一起,到湖南怀化、云南、贵州等地,将大批务工人员安全送达台州各企业,力推复工复产。

做公益30年来,理解和支持他的家人,是汤义安最坚强的后盾。

4月—5月天台抗疫期间,汤义安全家总动员,共组织了50多辆车,100多位志愿者参与抗疫活动,并免费为菜农输运蔬菜30000多斤,购置了菜农蔬菜10000多斤,赠送给社会需要的人。

而与汤义安并行者,则是他行至久远的最强动力。

陈佩春夫妻俩退休后,加入了天台爱心团队,义务为爱心超市守店两年。“这是我们志愿团队的阵地,群众有事都习惯来这,一般我早上7点就来开店。”尤其每月8号,是“爱心超市”雷打不动的寻亲日,寻亲者会来探听消息和求助。目前,团队已帮助找回二十多位“失散者”。

身为天台县人民医院的急诊科医生,七年来,陈卓亮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担任团队的财务一职,还主动对接医疗志愿活动,并带动家人参与志愿活动,上小学的儿子被评为“台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因为,做志愿是我们这群人最大的兴趣爱好。”问及志愿团队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为何如此之高,汤义安脱口而出,或许,助人的快乐是坚持做好事的秘诀。  

专题推荐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