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第三十次两岸青年观点论坛在京举行         2022年08月24日10:12

8月17日,第三十次两岸青年观点论坛在京举行。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为两岸青年观点论坛题词。

郑建邦题写“两岸青年观点论坛”。论坛主办方代表民革中央联络部部长张庆盈(中)、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联络部副部长兼交往处处长何军(左)和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副理事长董百胜现场展示题词

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以视频形式致辞,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副理事长董百胜致辞。十余位两岸青年金融行业从业者、相关领域专家,围绕论坛主题“金通两岸·融创未来”分享自己的观点见解与成长故事。

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以视频形式致辞

张伯军代表民革中央向与会专家和青年朋友致以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张伯军表示,两岸青年观点论坛始创于2015年,在过去举办的历次活动中,论坛聚焦两岸关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已经成为两岸青年碰撞智慧、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方面,展现出颇具影响力的独特优势。近一段时间以来,“台独”分裂分子勾连外部势力恶意挑衅,加剧台海紧张局势升级,作为两岸青年精英,越是在这种时候,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祖国统一的信心,持续推动两岸交流活动,团结两岸同胞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他希望,论坛能够继续坚持对台大政方针,保持开放氛围,汇聚各界精英,进一步吸引更多愿意为两岸建言献策的青年人参与其中,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努力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两岸青年能够进一步携手并肩、加深交流、团结奋进,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进程中贡献青春和力量。

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副理事长董百胜致辞

董百胜表示,台湾同胞应深刻理解和认识到,支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应是全体台湾同胞共同的历史使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是全体台湾同胞共同的民族使命。两岸交流是推动两岸互信互利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式,此次两岸青年观点论坛围绕金融领域议题展开讨论,对两岸人民而言是十分重要和有意义的,期盼与会两岸青年在此次论坛上充分交流,并持续参与两岸融合发展。

论坛现场

据悉,两岸青年观点论坛是专门为两岸青年发表观点、探讨时政、交流思想、研究两岸关系所搭建的学术对话与交流平台,由两岸青年学者共同发起,参与人员包括在陆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在京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及两岸青年专家学者。历次论坛议题涵盖两岸交流各领域,在两岸青年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论坛由民革中央联络部、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联络部和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联合举办,以民革北京市委会、民革上海市委会、团结报社等为支持单位。

这里,我们摘登出10位嘉宾和一位点评嘉宾的部分观点——

 

中国光大集团光大金融租赁公司

转型办公室副主任 黄柏翔

发言主题:金融托起新市民安居乐业    对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启示

大陆在助力新市民融入城市发展的过程中,在金融服务方面采取了创新征信模式、加强政务数据和监管数据共享、开发多样化金融产品、保障消费权益等众多举措,这些举措对于优化台湾同胞在大陆的金融服务具有借鉴意义。建议将台湾同胞的金融需求与大陆现有对新市民的金融服务深度对接,将符合条件的台湾同胞纳入新市民金融服务体系,设计更加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助力台湾同胞树牢风险防范意识。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 郭为民

发言主题:金融与科技发展适应数字经济要求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数据作为一个新的生产要素进入金融业,形成了一种不可忽视的竞争力量。由于两岸数据不互通、数据标准不统一,台湾越来越成为一个“数据孤岛”,严重制约了台湾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数通”才能“金通”,身份认证系统和其他征信系统等数据互通对两岸金融互通来说是非常重要且紧迫的。台湾和大陆语言相通、文化相通,要想实现数据相通具有便利性,希望两岸青年融入数字经济发展,推动两岸互联互通。

 

中信集团中信证券

投行部高级副总裁 潘韦豪

发言主题:加深金融合作促进产业融合

两岸产业融合对推动两岸经济以及其他各领域的融合发挥着重要作用,产业融合离不开金融合作,两岸应进一步加深金融机构、金融人员、金融监管等方面的合作。具体来讲,可以通过互设金融机构、互签金融战略合作协议、互相交换金融领域学生和管培生等方式,促进两岸金融业务的交流与融合,进而促进两岸未来的和平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

副研究员 谢楠

发言主题:新形势下两岸社会融合的挑战与机遇

随着大陆经济发展水平和生产成本的提高,当前两岸经济发展模式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台湾在金融服务行业领域具有人才培训和储备优势,强化台湾金融产业与大陆市场的深度对接与融合,对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调研发现,有大量过去几十年在大陆获得很好发展的台资企业,目前已经要从产业资本向金融资本转型,着眼于存量的精耕细作是大陆可以探索的一个方向。

 

北京金桥鹰石创业投资中心

投资总监 林宜贤

发言主题:我看两岸双创发展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推动下,很多台湾创业者纷纷到大陆加入双创大军,金融是创业不可或缺的驱动力之一。我观察到,近年来在两岸创业环境里,成果较为突出的往往是两岸创业者合伙“搭班子”组成的创业团队。团队中,台湾伙伴围绕产品或技术发力,大陆伙伴发挥销售优势,这种团队合作模式在促成创业成功的同时,更增进了两岸的情感融通。可预见这一模式将继续发展,也是台湾人才在双创浪潮里最好的实践方式之一。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

副教授 周小柯

发言主题:新时代深化两岸金融合作的思考

从深化两岸金融合作面临的挑战来讲,一方面,随着大陆金融改革逐步深化以及金融开放程度的提升,金融业竞争日趋激烈,台资机构的优势相对弱化,另一方面,民进党当局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使得两岸经贸及金融领域的制度化合作基本陷入停滞状态。要进一步扩大金融领域对台资的开放范围和开放力度,支持台资企业发展以及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落实金融领域同等待遇,积极探索征信体系建设,助力台胞台企更好融入大陆经济社会发展。

 

佳凡洪胜(深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培训部负责人 邱馨慧

发言主题:让台湾青年在伟大时代绽放

围绕保险这一工具,可以两方面思考促进两岸融合的方式。聚焦到需求侧,台湾民众在大陆买保险会遇到保险知识欠缺、保险产品无法满足需求、身份信息不通导致无法投保、理赔金无法关联在台湾的受益人等问题,建议保险公司加强保险知识客服,主动转型升级。聚焦就业领域,我发现,大陆和台湾的保险从业人员在服务上各有优势和特长,建议加强两岸保险销售人才深度交流,促进两岸保险行业发展,让台湾青年更好扎根下来。

 

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法律合规部高级主管 曲泽

发言主题:两岸家庭日常生活中的金融问题

我认为台胞在大陆办理保险业务的现状可以概括为:基本需求可以满足、需求潜力挖掘不够、自主投保多有不便。由于保险公司不够重视、台胞对大陆保险不够了解、两岸互联网上身份信息验证不通等原因,台胞在大陆的保险需求没有得到充分发掘。建议进一步发挥居住证功效,提升其身份凭证的作用,进一步优化现代化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研究工作,聚焦台胞在办理相关保险业务时的痛点与难点,细化落实相关政策。

 

上海社会科学院

台湾研究中心主任 盛九元

发言主题:扩大人民币在两岸结算中的比重

金融合作对于两岸经济交流和人员往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和平台。扩大人民币在两岸结算中的比重,能够更好推动两岸贸易投资进程。我认为,应进一步加快大陆对证券、地产、债券等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推动人民币在两岸投资贸易中的结算;通过各种宣传引导方式或各种金融工具的扩展,加大台湾民众和台湾企业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在两岸贸易合作中,扩大数字人民币的使用。

 

财新传媒国际新闻部主任 徐和谦

发言主题:两岸金融合作的基础与挑战

在存量上提质增效、防杜弊端,维持两岸金融合作存量范畴的健康状态,是一个重要着力方向,要避免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指纹识别等科技化认证交易手段带来的隐私外泄问题,还需要防范金融诈骗,尤其是以所谓“互联网理财产品”为包装的诈骗手段。建议大陆在制定一些对台金融经贸措施时,完善从业者行为选择和表明意愿的机制,把绝大多数支持和认同正确方向的广大台商、台企、台湾投资人作为两岸关系在风浪之中可以依靠和凭借的纽带。

 

嘉宾点评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 刘红

两岸金融交流合作是两岸交流与合作中的重要组成,是两岸和平发展的经济动力。两岸要积极开展双向布局、深化合作,加大资本市场开放力度,加强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标准的统一,强化银行金融监管合作,进一步推动“金通两岸”。台湾青年是两岸交流合作的主力军,实现“融创未来”两岸青年大有可为。坚持“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融创未来”的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可以确保“融创未来”的正确方向。

与会两岸嘉宾合影

来 源:微信公众号“团结报团结网”

作 者:赵亮 许晨星

专题推荐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