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民革中央调研组赴纳雍开展定点帮扶工作调研         2022年08月23日11:32

8月15日至17日,民革中央调研组赴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开展对口帮扶调研并召开调研座谈会。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中山博爱基金会、毕节市侨联、纳雍县有关负责人和部分民革党员企业家参与调研。

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陶相宁指出,近年来纳雍抢抓发展机遇,不断强化政策扶持,培育经营主体,完善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提高产品附加值,以产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成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积累了一系列有效的经验做法。他表示,民革中央将继续发挥优势,充分调动社会各界资源和力量,充分发挥“7+1+1+N”机制作用,围绕推动绿色发展、人力资源开发、体制机制创新三个重点,进一步强化帮扶措施,加大帮扶力度,助力纳雍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共纳雍县委书记许晓鹏对民革中央调研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民革中央长期以来给予纳雍的帮助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纳雍将进一步结合实际,细化措施,抓好10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持续加强与各级民革组织的沟通对接,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希望民革中央持续关心纳雍发展,在教育医疗帮扶、人才引进等方面帮助纳雍补齐短板。

调研组一行在贵州雍福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月饼加工厂考察生产情况。

调研组在昆寨乡新民村考察小站稻种植情况。

在纳雍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纳雍县化作林场红托竹荪基地,贵州雍福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辣椒加工厂、月饼加工厂,玉龙坝镇平寨社区、昆寨乡新民村、董地乡街上村田尾巴组、新房乡滥坝村等地考察,听取汇报、入户走访、访谈县乡村干部,详细了解纳雍县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情况。陶相宁还代表民革中央机关中共总支到玉龙坝镇岩脚社区看望驻村第一书记。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邀请中国关工委教育中心、中华志愿者协会社区志愿者委员会、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中青年医师分会专家开展教育医疗帮扶项目对接,邀请北京汉章针刀医院专家开展针刀技术培训和义诊活动。

针刀医学传承人、北京汉章针刀医院院长朱秀峰在纳雍县中医医院进行义诊。

 

化作乡

林场红托竹荪基地

林下仿野生种植的红托竹荪已是纳雍农业现代化的一张“名片”,林下种植让闲置林地得到利用,解决了森林防火难题,同时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实现农民收入和森林资源质量双提升,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林下红托竹荪栽培亩产可达2.7万元。1500余亩的化作林场每天至少可带动300余人务工。

 

贵州雍福产业发展

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贵州雍福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助力纳雍打造农产品全产业链,搭建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帮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在月饼加工厂生产车间,每天都有几十人忙碌着,搅拌、定型、烘烤、包装,工人每人每月2000多元收入。辣椒加工厂预计年产辣椒制品2万吨,可提供200个就业岗位,同时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农户持续稳定增收。

 

玉龙坝镇

平寨社区

玉龙坝镇是民革贵州省委会结对帮扶的乡镇,平寨社区是乡村振兴示范点。依托土地平整肥沃的优势,平寨社区建设1400余亩的辣椒种植基地,预计亩均年利润可达2500元。

 

昆寨乡

新民村

昆寨乡是民革天津市委会结对帮扶的乡镇,新民村是乡村振兴示范点。当地主要以种植业为主,有茶叶1000余亩、玛瑙红樱桃600亩、水稻200余亩。民革天津市委会围绕“茶稻飘香,醉美新民”主题,帮助当地谋划发展,并通过试种推广小站稻等措施,助推当地人居环境改善和产业发展。

 

董地乡

街上村田尾巴组

董地乡是民革浙江省委会结对帮扶的乡镇,街上村田尾巴组是乡村振兴示范点。民革浙江省委会先后投入近300万元配置人工湿地处理设备、太阳能路灯、乡村图书室等,投入156万元为田尾巴组安装分户式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创建“牵手苗绣”品牌,下一步将从整体规划、景观打造、林下经济、带头人培训等方面继续助力当地发展。

 

新房乡

滥坝村

新房乡是民革广东省委会结对帮扶的乡镇,滥坝村是乡村振兴示范点。当地大力推进“三改一建两治”,小庭院变身功能齐全的果园、花园、菜园,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村里还种上了数百亩的辣椒作为经济作物。民革广东省委会把推进滥坝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作为今年帮扶新房乡的重点,正全力打造定点帮扶“升级版”。

来 源:微信公众号“团结报团结网”

作 者:王欣雨 黄昌盛

摄 影:王欣雨 黄昌盛

专题推荐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