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院介绍 画院新闻 视频 公告通知 各地活动 民革书画家 书画展览 画院专题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中央画院>>画院新闻
民革中央画院三届五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以通讯形式召开     民革中央画院办公室    2022年07月15日14:37

7月上旬,民革中央画院三届五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采用通讯形式召开。会议印发了《民革中央画院2021年工作报告》,要求认真学习并按照工作部署开展好2022年相关工作。

附件

民革中央画院2021年工作报告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民革中央画院三届五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将以通讯形式召开,经征求民革中央画院院务委员会意见,现将2021年工作报告印发。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辛亥革命110周年,也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启航之年。民革中央画院按照民革中央部署,紧密团结和积极引领民革全国各地书画院社及广大民革书画工作者,以“作风建设年”为主线,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重点突出,亮点纷呈

(一)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二届“风雨同舟”民革全国书画作品展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讴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开辟伟大复兴之路的初心使命、光辉历程,由民革中央主办,民革中央画院、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中山博爱基金会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二届‘风雨同舟’民革全国书画作品展”于7月中旬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万鄂湘、郑建邦以及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约200人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此次展览投稿总数量达2000余件,在民革中央独立举办的展览中再创新高。最终评选出232件参展作品,门类涵盖中国画、油画、水彩、书法、篆刻等,内容题材既有重大革命历史场景的再现,又有反映改革开放、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程的现实佳作。展览集政治性与学术性为一体,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展览相继在山西忻州、重庆举办巡展,社会影响持续扩大。此外,为配合此次展览,还专门编印出版了画册,并在100余家媒体上进行了图文和视频报道,制作并发布了专题报道和在线展览,其中仅在新华社APP上的展览开幕式短视频浏览量就达44.3万,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举办第二期民革全国美术书法专业骨干培训班

在2018年举办首期民革全国美术书法专业骨干培训班的基础上,民革中央于2021年10月在中央社院再次举办第二期民革全国美术书法专业骨干培训班,来自全国29个民革省级组织的62名学员参训。此次参训人员进一步下沉到地市级书画院社负责同志,课程设置进一步着眼于提升政治素养、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学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国政党制度史、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社会主义现代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自信等理论课和主题性艺术创作、书法艺术学习研究探径、尼古拉·费钦艺术研究等专业课,现场教学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成果展,举办了交流笔会并向中央社院捐赠书画作品,展示了民革党员的良好素质与形象,为民革书画事业长远发展汇聚了人才。

(三)向中国美术馆捐赠9件美术作品

近年来,“香凝如故”逐渐成为在美术界卓有影响的展览品牌。民革中央于2021年7月向中国美术馆捐赠9件美术作品,这9件作品来源于民革中央、中国美协于2020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暨第二届‘香凝如故’全国美术作品展”,并经中国美术馆专家评审后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吴为山馆长称其为对馆藏主题性美术作品的重要补充。这是民革中央展览作品首次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体现了美术界对民革书画工作水平的充分肯定,标志着民革中央与中国美术馆交流与合作的进一步深化,更是民革中央致力于推动国家文化建设的具体体现。

(四)推动两岸文化交流

海峡两岸张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自2013年起已成功举办七届,在海峡两岸文化界产生较大影响。民革中央画院先后于2018年、2019年参与此项活动,2021年进一步加大对此项活动的支持力度:应邀作为“2021海峡两岸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的学术支持单位,同时协调中国美协、国家画院作为整个交流活动的学术支持单位、中国书协作为“翰墨大千”海峡两岸书画艺术作品邀请展的学术支持单位,并协助主办单位为台湾著名画家欧豪年先生建立艺术馆,协助联系民革党员书画家借展20件优秀作品参展,协调民革中央画院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并参加书画交流笔会。这是民革中央画院积极支持打造地方文化品牌、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有益尝试。

(五)开通民革中央画院网站

为满足不同时期民革书画工作发展的需要,经过长期认真策划准备,民革中央画院网站于2021年9月正式上线开通。目前栏目设置有画院介绍、画院新闻、视频、公告通知、各地活动、民革书画家、书画展览等,已刊发近百篇稿件并保持每周更新一次,成为民革书画工作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此外,创立编发《民革中央画院工作简报》,就画院重点工作和各地书画工作动态进行报道,有效促进民革内部书画工作交流。

 二、多措并举,强化自身建设

(一)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2021年,民革中央画院召开三届四次常务理事会议和三届八次、九次院务委员会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万鄂湘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代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宣读的贺词和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发言,着重提高画院领导班子成员思想政治水平。

此外,民革中央画院在网站上及时转发中国文联发布的《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积极呼吁广大民革党员明辨是非、崇德尚艺,自觉成为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民革书画工作者。

(二)建立完善规章制度

近年来,民革中央画院不断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严格按照程序和制度决策办事。目前民革中央画院在重庆建立的主题画创作中心运转良好,起到引领作用,其他一些地方民革组织正在积极申请和创建艺术创作中心。为此,2021年9月,民革中央画院三届九次院务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民革中央画院艺术创作中心管理办法》(试行),这将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民革中央画院的辐射作用和地方特色书画资源的示范作用,切实提升民革书画工作整体水平。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随着培训机制的不断完善和展览活动的陆续开展,民革书画工作的优秀人才不断涌现,书画队伍不断壮大。目前民革党员中担任省级美协、书协秘书长及以上职务的44人,中国美协会员365人,中国书协会员311人。2021年,朱彪、赵正祥、阳帆3名民革党员被推荐参加中国美协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人才专题研修班,高冠峰等10名民革党员申报成为中国美协会员,高层次人才不断涌现。

“香凝如故”“风雨同舟”“携手共进”三大展览品牌,不仅为广大民革党员书画家搭建了展示自我的平台,也吸引了更多的社会优秀人才参与到民革书画工作中来。第二届“香凝如故”全国美术作品展结束后,其中两位入会资格作品作者加入民革组织,其参展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四)健全基层书画组织

在民革中央画院的积极支持下,海南民革中山书画院于2021年成立。至此民革30个省级组织全部成立省级书画院社,为发挥书画工作特色优势服务民革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搭建了组织平台。特别是安徽、海南、重庆、四川等地民革组织理清工作关系、盘活民革资源,成立了性质明确的新的省级书画院社,使当地书画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民革各级书画院社结合当地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提高了党员参与度,增强了组织凝聚力。例如,黑龙江参与“一带一路”艺术展览,上海着力推广海派现代陶瓷艺术,吉林举办“海峡两岸书画交流笔会”,广东为书画家们讲授南粤党史,江西成立瓷画院等。据统计,2021年民革各级组织和书画院社共举办活动676次,其中展览交流、创作采风等活动373次,公益笔会、文化下乡等活动303次。

三、支持指导地方书画工作

(一)支持民革地方组织举办主题展览

在民革中央画院参与和支持下,民革地方组织积极围绕国家重大政治主题举办书画展览。

天津、甘肃、上海、辽宁等地民革组织以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主题举办展览、笔会活动,其中民革青岛市委会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展暨第二届“香凝如故”青岛巡展,陕西延安等7个红色圣地民革组织、四川和重庆、苏州和无锡分别举办联展,向全社会宣传民革始终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理想信念。

吉林、北京、江苏、安徽、湖南、海南等地民革组织纷纷围绕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主题举办书画展览,表达了弘扬辛亥革命精神、积极投身民族复兴伟大征程的使命担当。

(二)支持民革党员书画家举办个人展览

为有效宣传和推介优秀民革党员书画家,民革中央画院积极支持民革党员举办个人展览。

其中,由全国政协书画室支持、民革中央画院等单位主办的“韩必省个人书画作品展暨为濠江中学、教业中学书画捐赠活动”于2021年5月30日在澳门教科文中心举行;由民革中央画院、民革四川省中山画院主办的“情满于山·意溢于海”贾宗嵘中国画作品展先后在江苏苏州、安徽黄山、广东深圳巡展,为建党百年献礼;由民革中央画院、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姜立个人油画展暨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基础部师生邀请展于2021年9月28日在辽传美术馆举办。

自民革十三大以来,民革中央画院工作持续积累发力、不断自我超越。2021年在民革中央领导关心指导和各方面大力支持下,画院领导班子团结奋进,坚强有力,带领广大书画工作者凝心聚力为民革事业谋事、干事、成事,孔维克院长荣获第二届民革榜样人物称号,画院工作亮出新成绩。

我们深刻认识到,民革书画工作既是社会服务总体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涉及思想宣传、组织建设、祖国统一等方方面面工作,是一项兼具专业特色和综合作用的工作,为民革更好地开展中心工作、塑造自身形象、宣传多党合作制度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民革中央画院将围绕民革中央重点工作,紧扣履职能力建设年主题,做好以下工作:

一、举办第三届“香凝如故”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民革中央已经申请“香凝如故”美术展览品牌商标注册保护,在此基础上,中国美术馆积极向民革中央提出申请参与共同主办“第三届‘香凝如故’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并优先给予档期支持。展览由三家单位共同主办,规格更高、影响更为深远,是一次创新性的合作。此次以展览为契机,积极组织发动和号召广大民革美术工作者用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聚焦党和国家重大政治活动,将创作一批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歌颂新时代的优秀作品,为中共二十大、民革十四大献礼。

二、继续以人才培育为根基,做好书画工作人才储备

书画工作,人才是关键。在成功举办第一期和第二期美术书法专业骨干培训的基础上,继续依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线上教育平台,率先创新举办第三期民革全国美术书法专业骨干线上培训班,注重发掘和培养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有发展强力的年轻书画工作骨干,统筹做好高水平书画人才的发展、培养、推荐、使用工作,构建层次有序、可持续发展的民革书画人才梯队,为民革中央画院下一步换届工作做好人才储备。

三、拓宽对外交流合作渠道,促进文化艺术繁荣发展

为了适应参政党工作发展的需要,更好的宣传民革社会形象,民革中央画院在与中国美协、中国美术馆长期友好合作基础上,继续拓宽渠道,推动与国家大剧院等国内相关艺术机构的对外交流合作,实现资源整合、成果共享,共同为社会文化事业发展服务,促进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

四、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扩大民革书画工作影响力

民革中央画院要充分利用和发挥民革中央微信公众号、团结报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新媒体的优势,因时制宜举办不同层次、不同主题的线上展览,增加展览频次,最大程度为地方书画院社搭建展示平台,调动地方书画院社和民革书画家参与民革书画工作的积极性,形成民革书画工作全国联动的局面,持续扩大民革书画工作的影响力。

 

当前,在民革中央的领导下,民革中央画院工作稳步推进,呈现出团结和谐、奋发有为的良好态势。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提高自身修养,锤炼坚定意志,增强自身本领,向着领导班子坚强有力、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地方院社充满活力、工作开展规范高效的高水平党派画院建设目标迈进,谱写民革书画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专题推荐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
  •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