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民革中央在全国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上发言 讲好多党合作和民革故事     人民政协报    2022年06月27日10:12

全国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23日至24日在京召开。15位委员和地方政协同志结合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经验成绩、创新实践在全体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民革中央副主席王红代表民革中央的发言:

紧扣党派工作重点突出文史资料民革特色

在多党合作春风吹拂下,在全国政协关心支持下,民革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文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利用,各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一、以史料采集为抓手,弘扬民革优良传统。首次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民革前辈史料采集工作,共抢救性采集227名民革前辈、时长16000多分钟、存储容量7700GB的全高清视频,为民革前辈中年事已高的黄埔老人、抗战老兵和民革老领导留下了珍贵的影像资料。

二、以党史书籍为载体,讲好多党合作和民革故事。深入挖掘相关史料,编辑出版系列民革党史书籍。陆续推出《李济深与苍梧故居》等6种“民革前辈纪念场馆”系列丛书。编辑出版《亲历者赞》共6辑,为近百位杰出的民革党员立传。2019年编辑出版《民革与新中国的建立》《民革前辈与新中国》两部重要史料图书。目前正在开展《民革前辈与新中国(续编)》、民革党史展览、《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史》《李济深文集》等多项重点工作,讲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故事,从不同角度教育引导民革全党从文史资料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三、以重点工作为依托,宣传民革履职事迹。聚焦履职工作,积极参与《全国政协文史资料选题协作规划》的制定实施。围绕主题,邀请常年工作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一线的民革党员,贴近实际讲述“三亲”感人故事。此外,还编辑出版了《民革中央对口贵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文献汇编》,第一时间将这一历史性工作进行整理,并支持民革贵州省委会编辑出版《民革聚力贵州脱贫攻坚工作新闻选编》等,多种方式呈现民革组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积极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的生动实践。

四、以基本特色为主线,提升民革学术研究水平和影响力。围绕继承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这一民革优良传统和基本特色,将学习、研究、宣传孙中山和辛亥革命作为民革文史资料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去年,我们积极参与辛亥革命1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有关工作。与各单位联合举办了“孙中山与第一次国共合作”学术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为深化相关领域研究和加强民革自身建设提供了思想支撑、积累了宝贵经验。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青海省委会原主委马志伟的发言:

文史凝共识委员责任重

我在政协履职37年。谈及以文史资政,我们可以做很多工作。

众所周知,在东北抗战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以担当精神站在抗击侵略者的最前沿,东北人民始终以高涨的爱国热忱和最惨烈的牺牲抗击日寇,但由于东北抗战的分散性、艰难性和久远性,6年抗战史料缺乏系统整理,很多爱国壮举不被广泛认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4年要贯通下来统一研究”的要求,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开展对14年抗战及东北抗战史料的抢救性收集整理,着手编撰东北抗战史料专辑,我组织青海省政协、黑龙江省社科院编撰了18册《东北抗日义勇军丛书》,在这一工作中深深体会到,存史本身就是团结育人的过程。

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我写的《祖孙四代人的政协情结》收录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纪事》中。我在“委员讲堂”作了《四代政协人,传承爱国情》的讲座,以“亲历、亲见、亲闻”的故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撰写了《马占山与共产党的交往》“三亲”史料,在《人民政协报》发表了《感召的力量——共产党人与马占山》,并在中国社科院“文澜讲坛”讲述马占山在中国共产党的感召和帮助下,从一个旧军人转变为中国共产党的合作者和同路人,并努力为新中国的建立尽心出力的历程,用鲜活的事例讲述了统一战线的伟大力量。

亲历政协文史工作,我深刻认识到,政协文史工作是统一战线中合作共事和发扬民主的不可或缺的有效形式,是人民政协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的重要渠道,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参与政协文史工作,我深切体会到,文史工作是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政协委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重要要求,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把“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工作转化为履职实践。

在此建议:在委员讲堂、委员读书等一系列创新平台的基础上,适时开设“文史讲坛”,将“三亲”史料通过讲座和数字化等形式,为亲历者与讲述者搭建平台,让文史工作这一双向发力的载体发挥更大作用。

专题推荐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