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为让两岸同胞更亲更近,民革中央这样建言力行         2022年03月07日09:56

民革是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事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每年全国两会,民革中央提交的大会发言和提案中,涉台内容都分量不轻,占有相当比重。今年围绕对台工作这一民革参政议政工作的重点领域,民革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交1件涉台大会发言、5件涉台提案。本版今日刊登民革中央涉台建言专题报道,以飨读者。

“我身边有一些台湾朋友,对于B站非常感兴趣,特别是一些原创动画、漫画更是日常追番。”“我们在台港澳地区有大概数百万的用户,未来也希望提供更多优质的产品为大家提供服务。”这一对话发生在去年10月民革中央“推动海峡两岸新媒体健康交流合作”课题调研的过程中,对话的双方是调研组成员、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执行长郑博宇和新媒体平台哔哩哔哩方面负责人。正是这次调研,推动了《关于促进两岸新媒体产业交流合作的提案》的诞生,这件提案也被带到了今年的全国两会上。

去年,民革中央在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的两岸交流工作的基础上,发挥自身广泛联系台胞、涉台专家人才丰富的优势,开展了多项涉台课题调研,形成一系列参政议政成果。在2022年的全国两会上,民革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交1件涉台大会发言、5件涉台提案。民革中央以实际行动贯彻执行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将交流工作做精做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将涉台研究求真求深,全力服务对台工作大局,为两岸关系向前发展贡献了民革力量。

倾听“台声” 这样的调研还要来

“自2018年以来,我连续5年参加民革中央两会涉台课题研究,围绕乡村振兴、经济金融、科技5G议题,参与了联组会发言、全国政协提案等多元调研形式,深深体会到大陆对于充分考虑台胞福祉,吸收台胞意见的重视,我个人倍感自豪,也倍感暖心。谋大事必先明大势,开新局必先知变局,任何一个政策措施和制度安排的落地,总离不开契人心,汇民意。”青年台胞黄柏翔对记者谈起以这种方式“参与”两会,十分感慨。

“新媒体是时下最具影响力的传播工具,对于两岸民众的互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若提案能获得更多关注,有效推进,让两岸民众增进相互了解,引导两岸关系正向发展,那么大家为此作出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作为“推动海峡两岸新媒体健康交流合作”课题的调研组成员,台青郑博宇体会到每年两会提案形成过程的严谨与不易,对今年“上会”的提案也充满期待。

不仅仅是黄柏翔和郑博宇,为今年民革中央涉台提案工作作出贡献的台湾青年还有很多,此前民革每年的涉台调研中,也都有不少台湾青年参与。这可以说是近年来民革中央着力在涉台调研中倾听“台声”的一个缩影。

自2014年以来,民革中央广泛吸纳台湾青年意见建议,体现在全国两会提交的民革中央涉台提案中。2015年开始,民革中央开始邀请相关专业领域的台湾青年直接参加民革涉台调研,充分反映台湾同胞的意见建议。

青年台胞们在调研、座谈等活动中提出自己的思考,贡献自己的智慧,他们也在这个过程中“交到许多朋友”,纷纷表示,这样的调研“还要来”。这样的调研方式不仅让台胞有参与感、认同感,更对台胞的真切诉求作出了行动上的回应。

呼唤台青 追寻梦想等你来

“祖国大陆的繁荣昌盛为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和空间,台湾青年在祖国大陆的广阔天地可以大有作为。”2021年10月,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在出席第十一届“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时呼吁,希望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朋友抓住祖国大陆新发展阶段的机遇,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丢掉小确幸,逐梦大舞台。”从台湾到大陆,不少台湾青年都有这样的体会。台湾青年李伟国就是其中之一。从主动放弃在岛内待遇优渥但“一眼看到天花板”的工作,到决定“北漂”、做“一个在北京干地产销售的台湾青年”,再到加入华灿工场这一两岸青年创业平台,他逐步从一个逐梦者变成一个帮助他人的圆梦者。

永不落幕的华灿奖、两岸青年观点论坛、台青之友沙龙……近年来,民革中央积极创造条件助力台湾青年扎根祖国大陆付出诸多实践。在开展这些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的过程中,民革中央认识到,对于已经在大陆发展,或者希望来到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来说,理解祖国大陆的发展方向可以极大帮助他们坚定在大陆发展的信心。

多措并举深化台湾青年对“十四五”规划的认识;协同各项惠台利民政策措施,支持台湾青年融入大陆发展规划;进一步落实同等待遇,增强台湾青年融入大陆发展的信心;搭建全生态综合平台,为台青赴大陆创业就业提供助力……这些都是民革中央在《关于助力台青参与“十四五”规划实施,促进两岸青年心灵契合的提案》中提出的切切实实的建议。

助力台商 融合发展一起来

“这次联谊活动不仅仅帮助台商加深了对惠台政策和大陆营商环境的了解,还通过拜访、参观、交流等活动加深台商与大陆朋友的友情。”台湾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长林蔚丞在参加民革中央首届“台商‘通·惠·情’联谊活动”后如是说。近年来,民革中央在祖统工作中突出“通·惠·情”,为促进两岸经济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不断努力。

举办民革中央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座谈会,与水利部共同主办“第十三届海峡论坛·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举办民革中央首届“台商‘通·惠·情’联谊活动”,与民革山西省委会、吉林省委会联合举办“台商大陆行”活动,指导举办“山西运城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民革中央这一年的两岸交流工作可谓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除此之外,民革中央还开展了“台胞台企参与大陆乡村振兴”“新发展格局下打造两岸共同市场的政策路径研究”等课题的调研工作。

通过联合北京、上海、浙江、福建、广西、重庆等民革省级组织开展调研,并与台湾问题研究专家进行深度研讨与交流,形成了“在新发展格局下打造两岸共同市场”“积极推进台胞台企参与大陆乡村振兴”“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开展两岸武术交流”等建言成果。

在两岸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广大台胞台企积极融入祖国大陆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亲身见证祖国大陆现代化建设成就,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民革中央今年的涉台提案为两岸经济、社会、文化的融合发展提出相关建议,助力两岸同胞走得更近、更亲。

全国政协十三届委员会

民革中央部分涉台提案目录一览

2018年:

1、关于鼓励台企融入“一带一路”西部建设 促进两岸民间经济融合的提案

2、关于促进两岸文创产业对接 同步增强文化自信的提案

3、关于扶植台资小微企业有效对接自贸区相关政策的提案

4、关于进一步促进台湾青年在陆融合发展的提案

2019年:

1、关于推动两岸合作共建田园综合体的提案

2、关于促进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的提案

3、关于以台湾地区大陆同乡会为依托,促进两岸交流与认同的提案

2020年:

1、关于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助推台资企业发展的提案

2、关于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提案

3、关于以关公文化为纽带,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提案

4、关于进一步促进台湾青年在大陆就业的提案

5、关于保护好湄洲岛,共建两岸幸福家园的提案

2021年:

1、关于把握5G商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提案

2、关于全面推进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力促两岸全面交流合作的提案

2022年:

1、关于促进两岸新媒体产业交流合作的提案

2、关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开展两岸武术交流的提案

3、关于积极推进台胞参与大陆乡村振兴的提案

4、关于在新发展格局下打造两岸共同市场的提案

5、关于助力台青参与“十四五”规划实施,促进两岸青年心灵契合的提案

 

团结报2022年3月5日 三版

 

专题推荐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