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两会前瞻|民革中央拟提交5篇大会发言和38件提案(附目录)         2022年03月03日09:57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同时也是民革“履职能力建设年”。作为展示“中国式民主”和民主党派履职成果的重要舞台,今年全国两会上,民革中央将有哪些重磅建言和发声,颇受关注与期待。

近日,记者从民革中央了解到,按照全国政协对集体提案“提质增效”的要求,民革中央继续坚持“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紧扣“两个大局”履职尽责,坚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和“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充分发挥界别特色与人才优势,严把政治关、大局关,坚持科学性、严谨性,拟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交5篇大会发言,38件提案。

 

检阅“一把手工程”成果

民革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两会履职建言工作。拟提交的大会发言和集体提案,既是一年来民革全党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履职实效的成果展示,也是对参政议政这项民革“一把手工程”的成果检阅。

过去一年来,民革中央继续以“一号文件”统领全年参政议政工作,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民生关切,结合民革参政议政优势和特色,全年精准选定18个重点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研考察33次。民革中央还充分发挥中央专委会、中山议政会等重要平台抓手作用,召开专题议政性会议6次,多层次推动成果转化。

从来源来看,这次民革中央拟提交的发言和提案,既有民革中央及专委会克服疫情影响,通过上下联动、资源整合、信息化手段等方式专题调研的直接成果,例如“壮大乡村产业实现稳定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促进两岸新媒体产业交流合作”等。也有省市民革组织重点调研、精选推荐的建言成果,例如“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现代化”“解决长江船员后继乏人相关问题”等。还有民革中央各专委会委员长期关注的议政成果,例如“推动我国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构建生物多样性法治保障体系”等。

此外,民革中央还积极借助“外脑”,与有关方面深化合作,共同形成了“提升国家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助力乡村振兴与双碳目标实现”等建言成果。

 

凸显民革建言特色优势

作为民革参政议政工作的重点领域,社会法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三农”是民革建言的特色优势所在,也是两会上最受关注期待的民革声音。今年也不例外,民革中央拟提交的大会发言和集体提案中,约六成都聚焦于民革重点特色领域。

5篇大会发言中,有2篇事关“三农”,分别关注“实现稳定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和“根治耕地‘非粮化’问题,确保中国碗装中国粮”。“坚守民族大义 坚决反对‘台独’”的大会发言,无疑是今年两会上民革中央的涉台重磅建言。

记者梳理发现,38件集体提案中,有社会法制类提案8件,涉及“完善平台经济监管体制机制”“保障研究生劳动用工权益”“提升国家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 构建生物多样性法治保障体系”等主题;“三农”类提案9件,涵盖“做大做强民族种业”“ 设立农业损害专项赔偿基金”“ 提升我国农业农村信息化智慧化水平”“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主题;祖统类提案5件,聚焦“打造两岸共同市场”“ 助力台青参与‘十四五’规划实施”等主题。

值得一提的是,从主题到内容,“推进台胞台企参与大陆乡村振兴”等提案,还体现着民革特色领域的“交叉”“联结”。民革中央长期秉持的“利用优势,‘联结’特色,找准切入点,打造新亮点”的工作思路,也在今年两会建言中得以彰显。

 

紧扣“两个大局”履职尽责

紧扣“两个大局”履职尽责,坚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言资政,是贯穿民革中央两会建言乃至参政议政工作全局的鲜明主线。

记者梳理发现,从“用科技创新点燃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大会发言,到“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平台经济依法有序发展”等集体提案,民革中央拟提交的5篇大会发言和38件集体提案中,多数都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

其中,以备受关注的“双碳”为例,就包括“推动我国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助力乡村振兴与双碳目标实现”“降低建筑领域碳排放”“借鉴国际经验防治船舶废气污染”等多篇集体提案。

围绕百姓关切的热点话题,既有事关人口大计的“多方施策鼓励生育 构建育儿友好型社会”“改善育龄人群生殖健康”,也有事关教育大计的“推进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加强人工智能多层次教育体系建设”,还有极具温情的“保护青少年心理健康”“完善孤独症生命全程支持体系”等。

“统筹长江岸线科学保护和综合利用”“筑牢长江上游水生态安全屏障”“解决长江船员后继乏人相关问题”……与往年不同的是,“长江”也成为民革中央今年集体提案的关键词之一。2021年6月,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启动。民革中央对口湖北省开展该项民主监督工作,并坚持“寓监督于保护之中,寓保护于监督之中”,取得初步成果。三篇集体提案,也显示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在民革中央参政议政视野中的特别分量。

 

民革中央拟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目录

1、壮大乡村产业 实现稳定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2、坚守民族大义 坚决反对“台独”

3、根治耕地“非粮化”问题,确保中国碗装中国粮

4、用科技创新点燃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5、多方施策鼓励生育 构建育儿友好型社会

 

民革中央拟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目录

(共38件,公开33件)

1、关于推动我国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提案

2、关于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的提案

3、关于解决长江船员后继乏人相关问题的提案

4、关于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做大做强民族种业的提案

5、关于设立农业损害专项赔偿基金的提案

6、关于提升我国农业农村信息化智慧化水平的提案

7、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提案

8、关于引导公募基金等金融机构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

9、关于统筹长江岸线科学保护和综合利用的提案

10、关于加强人工智能多层次教育体系建设,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提供人才支撑的提案

11、关于完善平台经济监管体制机制,推动平台经济依法有序发展的提案

12、关于完善孤独症生命全程支持体系的提案

13、关于推进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的提案

14、关于重构县域电力系统,助力乡村振兴与双碳目标实现的提案

15、关于积极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现代化的提案

16、关于完善野生药材资源保护管理工作的提案

17、关于着力提高系统调节能力,科学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提案

18、关于深化改革创新,降低建筑领域碳排放的提案

19、关于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水环境保护 筑牢长江上游水生态安全屏障的提案

20、关于促进两岸新媒体产业交流合作的提案

21、关于在新发展格局下打造两岸共同市场的提案

22、关于积极推进台胞台企参与大陆乡村振兴的提案

23、关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开展两岸武术交流的提案

24、关于助力台青参与“十四五”规划实施,促进两岸青年心灵契合的提案

25、关于借鉴国际经验防治船舶废气污染的提案

26、关于有效保障研究生劳动用工权益的提案

27、关于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提案

28、关于加快闲置土地处置工作的提案

29、关于加强防范勒索软件攻击,提升国家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的提案

30、关于推进农村土地、人才、资金等保障政策改革 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保驾护航的提案

31、关于实施精准心理辅导,保护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提案

32、关于新发展理念视域下构建生物多样性法治保障体系的提案

33、关于改善育龄人群生殖健康的提案

 

来 源|微信公众号“团结报团结网”

作 者|周福志

 

专题推荐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