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多党合作
民革中央召开“书香民革”读书分享会         2022年01月19日15:20

分享会现场

1月18日,为激发机关同志见贤思齐、持续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民革中央举办“书香民革”读书分享会。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出席并讲话,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出席会议。民革中央副秘书长兼调研部部长付悦余主持会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出席并讲话

在聆听了五位同志的读书心得分享之后,郑建邦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长期以来,民革中央一直坚持打造学习型机关。通过搭建完善包括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席办公会集体学习、秘书长办公会集体学习等多层次的学习体系,民革中央机关逐渐形成了“人人都热爱阅读,人人都喜欢学习,人人都善于思考”的浓厚读书氛围,形成了领导班子带头学、机关干部主动学的良好态势,政治水平、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郑建邦强调,民革中央干部同志要将读书作为人生的坐标,工作的需要和生活的乐趣。要培养热爱阅读、喜欢学习、善于思考的习惯,将学习和阅读作为生命的重要部分,作为一种生活态度、工作责任和精神追求,在书中汲取有益的知识,融会到自己的履职行为中,每个人都成为阅读的能手、学习的能手。

对于接下来继续开展读书学习活动,郑建邦希望,读书学习活动指导小组要进一步开拓思路,拓展活动形式,让活动开展得更科学、生动、有效。

活动现场

据了解,为进一步打造“书香民革”,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养,2021年3月,民革中央机关印发了《民革中央机关读书学习活动方案(试行)》,成立民革中央读书学习活动指导小组,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任组长。由办公厅牵头,各工作部门、机关工会、民革中央机关总支、中共民革中央机关总支、民革中央机关团支部、团结报社、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企联会秘书处共同参与,于4月份正式启动了读书学习活动。截至2021年12月底,举办了3期读书活动,共读书50余册,印发《民革中央机关读书学习简讯》4期,反响良好。

根据前期各部门、各单位读书群选送的分享人及分享书目,读书学习活动指导小组办公室择优评选了5名分享人进行心得分享,内容包括信息技术领域热点、中国古代衣食住行简述、西方艺术、民革前辈革命精神以及新中国苦难辉煌的因果思辨。

民革中央机关各工作部门、团结报社、团结出版社和企联会秘书处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干部职工参加活动。

心得摘登

《区块链:新经济蓝图及导读》

办公厅 李杨 

《区块链:新经济蓝图及导读》一书作者是美国的梅兰妮?斯万,作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配合大量的案例,以全景式方式介绍了区块链相关技术目前发展状况和未来技术衍生方向的展望。区块链解决了分布式网络中的一致性问题,颠覆了依赖可信第三方实现大规模组织管理控制的传统技术架构,应用逐渐延伸至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等众多领域,成为全球研究热点。研习《区块链:新经济蓝图及导读》,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区块链,同时也引发我们思考如何更好地将此项技术应用在发展中。

《中国古代物质文化》

组织部 罗闻 

《中国古代物质文化》是一本介绍古往今来老百姓衣食住行各方面变迁情况的书籍。中国古代的物质文化成就是中国五千年辉煌历史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除了家喻户晓的“四大发明”之外,还有许多充满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发明创造,非常值得我们深入了解。作者认为,“历史如果仅仅描述政治、经济、兵制、赋役等,而不对当时的日常生活、文化背景有所阐发,则历史往往只是一个骨架,而显得不那么生动、活泼、有血有肉”。

《艺术的故事》

宣传部 王恩泽

真正的文艺家总是站在时代的前列,关注国家命运,反映人民心声,抒写时代精神。《艺术的故事》主要介绍了西方绘画、雕塑、建筑这三大艺术的发展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社会主义文艺要繁荣发展起来,必须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只有坚持洋为中用、开拓创新,做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我国文艺才能更好发展繁荣起来。学习西方艺术发展史,有助于我们通过艺术了解西方国家时代精神的变化,深刻理解中西文化的不同,进一步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

《民革前辈与辛亥革命》

联络部 曾嘉斌 

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因此,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聆听时代呼声,把握时代脉搏,以得道多助的文化底蕴为翼助,始终走在历史大道前进的方向上。

《苦难辉煌》

团结报社 吴姝静

不同于许多其他革命历史类著作,《苦难辉煌》大多说的不是辉煌,而是苦难。本书的前言部分上来就是“我从哪里来?”“我们从哪里来?”这一串哲学书籍似的发问,但直接触达我心底的,却是其中的一句:“不是要你到历史中去采摘耀眼的花朵,应该去获取熔岩一般运行奔腾的地火。”

 

作者 _ 李筱 李可

特约摄影 _ 马占成

摄影 _ 王欣雨

专题推荐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