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元旦快乐,民革生日快乐!         2022年01月05日09:58

与令人难忘的2021年道别,我们迎来了崭新的2022年。

今天是2022年的第一天,新年伊始,首先祝大家元旦快乐!

今年1月1日,对民革党员而言,还是个特别的日子——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成立74周年纪念日。在此热烈祝贺:民革生日快乐!(欢迎文后留言,送上您的祝福)

74年来,民革亲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协商建国、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改革开放等重大历史事件,在各个时期都以自身的努力奋斗,为振兴中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关于民革,很多读者好奇:民革与国民党有何渊源?民革有何历史贡献?如何加入民革?……在民革74岁生日之际,团结君特别送上这份史上最全的民革科普大礼包。请查收!(欢迎收藏分享)

 

一、民革是个什么组织?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是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民革中央网站截图

民革现阶段的政治纲领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实行民主监督;致力于推动科学发展、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致力于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致力于丰富“一国两制”实践、推进祖国统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二、民革与原国民党有何渊源?

民革由原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所创建。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于1911年推翻封建帝制,创建了共和国。孙中山逝世以后,中国国民党内的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继承孙中山遗志,坚持“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继续参加民族民主革命,为促进国共第二次合作,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过程中,国民党各派爱国民主力量逐步发展和联合,于1948年1月1日在香港成立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三、民革与现在的国民党有何关系?

2008年,时任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曾表示,民革和国民党“现在所坚持的政治理念,所追求的政治目标是不一样的”,“国民党现在是在台湾的政党制度下的一个政党,民革是在大陆的政党制度下的一个参政党。我们民革在章程当中已经明确宣布,我们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民革章程指出,本党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为工作重点。由于历史渊源和开展祖统工作缘故,民革和国民党一些人士、泛蓝阵营,长期都有往来。2011年3月,时任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曾率团赴台,成为首位跨过台湾“浊水溪”、深入到台湾中南部的时任国家领导人。民革也多次邀请中国国民党人士来访。

改革开放以来,从两岸关系“破冰”到“三通”,从《反分裂国家法》出台到多层次多领域争取台湾民心,民革始终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民革有何历史贡献?

民革章程指出——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本党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同战斗,为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以后,本党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成员,参加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的工作,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发展爱国统一战线,顺利实现社会主义改造和促进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本党适应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要求,实现了工作重心的转移,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社会和谐,为加强海峡两岸沟通与交流,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了新的贡献。

以参政议政成果为例,在获表彰的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中,民革中央、民革组有4件提案入选,还有3件提案是民革党员作为联名提案人提交的。这些提案都是民革在我国不同历史时期发挥重要作用的真实写照。

 请点击浏览:《【解读】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里的民革故事》

五、新中国成立初期民革党员任高级领导职务情况?

1949年9月30日,政协全体会议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宋庆龄、李济深等为副主席(1949年-1954年)。

油画《开国大典》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56人,党外人士27人,其中10人为民革党员或后来成为民革领导人的党外人士,为何香凝、李锡九、蔡廷锴、张治中、李章达、程潜、陈铭枢、谭平山、柳亚子、龙云。

1949年10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毛泽东为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民革党员中,程潜任副主席,张治中、蔡廷锴、龙云、刘斐等人为军事委员会委员。1954年—1959年,程潜、张治中、龙云担任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1949年10月19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第三次会议,任命15名政务委员,9人为民主党派人士,其中民革党员有谭平山、陈劭先、王昆仑、邵力子、黄绍竑。

▼1949年10月21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成立,多名民革党员先后担任高级领导职务。

何香凝: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1949年—1959年);

谭平山:人民监察委员会(监察部前身)主任(1949年—1954年);

李德全:卫生部部长(1949年—1965年);

朱学范:邮电部部长(1949年—1967年);

余心清:政务院副秘书长兼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1950年—1953年);

郭春涛:国务院参事室主任(1949年—1950年);

蒋光鼐:纺织工业部部长(1954年—1967年);

刘文辉:林业部部长(1959年—1966年);

▼在新中国初期省级人民政府中,两名民革党员担任省级人民政府主席、省长职务; 

邓宝珊: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席、省长(1950年-1954年;1954年—1967年);

程潜: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席、省长(1950年—1955年)。 

六、民革历任主席都有谁?

民革首任名誉主席为宋庆龄。

宋庆龄

民革中央历任主席为李济深、何香凝、朱蕴山、王昆仑、屈武、朱学范、李沛瑶、何鲁丽、周铁农。民革中央现任主席为万鄂湘。

七、民革中央现任领导班子都有谁?

八、民革有哪些知名及代表性人士?

都说民主党派藏龙卧虎,人才荟萃。说起民革党员中的社会知名人士及代表性人士,那也是不胜枚举。

民革成立以来,从首任主席李济深到现任主席万鄂湘,民革中央历届主席和领导同志在其领域乃至全国都颇有名望。

作为与国民党有历史渊源的参政党,民革党员中不乏国民党将领之后,如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著名爱国将领郑洞国之孙),民革青海省委会原主委马志伟(抗战名将马占山之孙)。

在2021年,有20位民革党员荣获第二届民革榜样人物,堪称是各领域民革党员的杰出代表。他们分别是:抗疫“老兵”——马晓春,百姓健康的守门人——王以新,民革书画艺术引领者——孔维克,民革“铁娘子”——刘净非, 数理逻辑天才——刘路,中国疫苗研发先锋——严景华,社会工作的“领头雁”——李长洪,蜚声乐坛的指挥大师——李心草,模范人民调解员——李荣凯 ,金手指钢琴家——吴牧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尖兵——何杰,中国无人船艇产业的开创者——张云飞 ,美丽新宁夏的守护者——张守志,教育扶贫的践行者——陈伟志,草原英才——陈贵林,中国好声音的传播者——赵梅,新时代两岸融合发展的践行者——董辉,耕耘基层党务的老党员——虞崇高,道路工程上的巾帼标兵——谭忆秋,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人——戴琼海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的时刻。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其中,民革党员刘启芳、王孝先、胡熳华、王月震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2021年,还有多位民革党员获得国家级表彰。曹立仁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谢克昌、毛志泉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丁一、夏涛、薛长湖、张洁、邓利明、邓敏、周斌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柳必恒、孙勇虎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张宝艳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郑心、李长洪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金胜昌、刘俊义、陈童恩、王达武、张学武、王怀军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叶明儿获联合国粮农组织“粮食英雄”称号。

九、民革发展对象有哪些?

民革章程第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符合本党发展党员条件,愿意遵守本党章程,可以申请加入本党。

第十五条进一步指出,发展党员,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实行发展与巩固相结合,注重政治素质,坚持以大中城市为主,有计划地稳步发展的基本方针。

根据最新有关文件精神,民革的重点发展对象是同原中国国民党有关系的人士、同民革有历史联系和社会联系的人士、同台湾各界有联系的人士以及社会和法制、“三农”研究领域专业人士。

十、如何加入民革?

对于如何加入民革,民革章程第二条指出,申请入党,须有两名党员介绍,提交入党申请书,由支部和所属地方组织考察合格后,经支部大会通过,所属地方组织审核,报省辖市级组织(省直属支部报省级组织)批准,省辖市级组织报省级组织备案,省级组织报中央组织部备案,并书面通知本人及所在工作单位。党龄自支部大会通过之日起计算。

中央委员会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必要时可以直接吸收党员。

十一、当前民革组织基本情况如何?

据民革十三届五中全会报告指出,截至2021年6月底,全国民革党员人数为152663人。

近年来,民革组织建设稳步推进彰显积极成效。据统计,2017年以来,民革全党共发展237位高层次人才。截至 2021年6月底,民革共有 2211位高层次人才,其中专家学者1070人,包括两院院士4人,社科院学部委员1人,副厅级以上实职干部458人。

十二、民革中央有哪些组成部门?

民革中央机关地处北京市中心区域——东皇城根南街84号,紧邻王府井步行街和故宫东华门。

在组织机构方面,根据民革中央网站的介绍,民革中央机关主要设有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联络部、社会服务部、调研部,还设有团结报社、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民革中央画院、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民革中央孙中山研究学会、中山博爱基金会等。

专门委员会方面,设有经济委员会、“三农”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祖国和平统一促进委员会、理论研究与学习委员会、妇女和青年工作委员会。

十三、2021年民革中央有哪些工作亮点?

在2021年底召开的民革十三届五中全会上,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报告中这样总结2021年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民革全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从中国共产党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践行“四新”“三好”要求,以作风建设年为抓手,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持续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聚焦“十四五”开局起步扎实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 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锤炼从严从实优良作风

—— 巩固组织建设成果,推进组织建设高质量发展

—— 聚焦“十四五”开局起步积极履职,促进建言资政提质增效

—— 集聚各方资源力量,社会服务工作再结硕果

—— 广泛凝聚反“独”促统合力,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了解更多2021年民革工作亮点,请点击:《图解 | 数读2021年民革工作亮点》)

图片

十四、2022年民革中央有哪些工作设想?

图片

  民革十三届五中全会上,万鄂湘对2022年民革全党工作提出了要求: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一年。民革全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相关文件要求,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以“履职能力建设年”为抓手,切实搞好政治交接,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民革十四大的胜利召开。

 

温馨提示

了解更多民革信息,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和“团结报团结网”。

来 源|微信公众号“团结报团结网”

作 者|周福志 谭耀华

专题推荐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