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民革机关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开创新局面         2021年12月28日09:42

编者按:

从11月上旬到12月下旬,北京东皇城根南街84号院内总有一些办公室很晚时还灯火通明。民革全国视频会议系统建成后,少了往常开会前桌子上、沙发上、地板上一摞摞厚厚的纸张,但专注盯着屏幕、不时修改文件的身影与往年并无二致。民革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民革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总结表彰会、民革全国祖统工作会议、民革十三届五中全会……一个多月来,一场场民革重要会议成功举办的背后,是民革中央机关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

机关是民主党派运行的重要枢纽,是领导班子的参谋助手,是联系各方的桥梁纽带,也是抓落实、促督查的责任主体。民革中央领导多次指出,机关建设的水平,直接影响参政党履职能力,关系到参政党形象和工作全局,加强机关工作不仅是民革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能否履行好职能的关键和保障。

民革全国机关工作表彰会将于12月28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召开之际回顾民革机关工作,可以看到,近年来,民革各级机关以建设“高素质、有作为、团结和谐的参政党机关”为目标,积极履职尽责、坚持守正创新,切实肩负起应有的使命担当,为民革建设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提供了更加坚实的服务保障。

 

思想建设把好舵  不断强化政治引领

“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6月27日,民革中央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南湖红船复原景观是大家停留最久的地方之一。

百年党史被巧妙地浓缩在14.7万平方米的空间里。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记录着历史,也连接着昨天、今天和明天。民革中央办公厅一位负责人在参观后感慨,作为一名机关干部,应该立足本职工作,为多党合作事业、为民革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机关工作涉及面广,事多且杂,做好机关工作,第一位的就是思想政治建设要把好舵。民革各级机关始终将“讲政治”作为生命线,坚持将思想政治建设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把思想政治引领落实到机关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民革各级机关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辛亥革命110周年等重大节点为契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广大民革机关干部不断传承弘扬民革优良传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进一步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打下坚实思想政治基础。

特别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中,民革全党和广大机关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强化了在新征程上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

自身建设抓作风    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我们大力开展机关工作‘零差错’活动,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机关工作‘零差错’活动的通知》,全面查找办文、办会、办事过程中容易出错的环节,不断提高机关工作质量和效率。”今年5月,一位民革省级组织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介绍了开展作风建设年工作的这项举措。

从2019年起,民革瞄准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相继开展了思想政治建设年、组织建设年、作风建设年,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作风建设是机关建设主要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零差错”正是作风建设年有关方案对民革各级机关和广大干部的一项基本要求。

为切实抓好机关作风建设,民革中央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民革各级机关通过主题研讨、专题调研等一系列活动,切实转变学风、会风、文风。如今,一些会议次数减少、时间缩短、文件字数减少、纸质文件减少正是看得见的成效。

同时,各级机关更加重视建章立制在提升机关管理水平方面的作用,民革中央机关新出台和修订了近70件规章制度,各省级组织基本完成机关规章制度汇编,机关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机关工作要做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需要时刻保持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动力。为适应时代发展和工作需要,民革中央还专门成立了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信息化建设规划,建设“民革e家”信息交流平台,开发社情民意报送系统等功能。

目前,民革中央、30个省级组织和80多个市级组织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动动手指宣传民革”的期待已成为现实。民革全国视频会议系统的建成,也为疫情下民革工作的有序推进提供了坚实保障。

队伍建设讲担当    不断增强履职实效

12月17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山博爱基金会等8个民革集体、戴琼海等10位民革党员、民革青海省委会《关于国家公园建设的建议》等4项建言献策成果、民革中央《中山博爱夏令营》等6项社会服务成果获得表彰。

不只是参与脱贫攻坚战,通过“直通车”向中共党委、政府建言,与地方联合举办康养产业发展、实体经济发展等主题论坛,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民革各级机关一直在努力探索新发展阶段参政履职的新领域、新思路、新做法。这些努力为民革各项荣誉的取得提供了重要支撑。

万鄂湘多次对民革全党和机关干部提出“讲政治、重团结、干实事”的要求,民革各级机关也把激励担当作为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的始终,持续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节约型、和谐型机关建设。

为提升机关干部的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担当意识,民革不断健全完善干部培训机制,通过教育培训、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方式,帮助他们在工作中历练、在实践中提高。近年来,一大批团结协作、开拓进取的民革机关和敢担当、有作为、热心民革事业的干部职工涌现出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参政党机关干部的使命担当。

与此同时,民革书画院、企业家联谊会、中山博爱基金会等平台也发展成为民革提升重点工作水平的重要助力。以中山博爱基金会为例,成立5年多来,该会已接收捐款1.2亿元,拨付公益项目资金6000余万元,其中疫情发生后拨付3000余万元。民革中央还通过基金会建立关爱困难民革党员长效机制,向257名符合条件的困难党员和机关干部职工发放252万余元慰问金,极大提升了民革党员的归属感和向心力。

作者 _ 黄昌盛

专题推荐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