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高层动态
郑建邦参加民革中央机关总支第二支部活动 参观考察“冰立方”         2021年12月27日09:34

12月23日,在国家游泳中心参观访问期间,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左)仔细询问场馆建设情况。

“‘冰立方’如何做到‘水冰转换’?”“疫情防控工作怎样部署?”“无障碍设施建设有哪些?”“场馆的赛后利用有没有困难?” 12月2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参加民革中央机关总支第二支部活动,参观考察国家游泳中心(即“冰立方”)。伴随着北京冬奥组委场馆管理部、国家游泳中心场馆运行团队相关负责同志的解说,郑建邦对场馆运行、竞赛安排、疫情防控等相关筹备工作表达了深切的关心。

 民革中央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所在支部活动,是民革中央领导班子多年来的优良传统和“规定动作”,也是民革中央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发扬民主、以身作则的生动体现。一直以来,郑建邦高度重视民革支部工作。此前,郑建邦就支部建设多次提出:要把支部打造成坚强的政治堡垒,建设成坚实的工作阵地,共筑成和谐的温馨家园。此次支部活动的举办,正是民革中央领导对支部工作相关要求的贯彻落实,也是进一步提升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生机活力、凝聚力的具体体现。

郑建邦(右二)一行感受冰壶魅力。

“水立方”如何摇身一变成为现在的“冰立方”?改造之后的“冰立方”都有哪些亮点?所有涉冬奥人员的闭环管理是怎么实施的?……二支部的民革党员们兴趣盎然,活动中,他们纷纷表示,运动赛事工作有序推进,不仅凝聚了千万人的努力,更彰显了中国活力和中国智慧。近距离感受冬奥魅力,使我们深切感受到我国办好北京冬奥会的信心和决心。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更应心怀“国之大者”,提高履职效能,用实际行动弘扬奥运精神,传播冬奥文化,为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办贡献力量。

活动期间,郑建邦一行还参观了“永葆赤子心·共圆中国梦”港澳台同胞共建北京奥运场馆纪念展。北京冬奥组委场馆管理部部长姚辉、国家游泳中心场馆运行团队主任张杰等陪同。

 

赛前最后一次冰面测试后,“冰立方”将铲除旧冰,为北京冬奥会冰壶运动比赛重新铺设新冰。图为12月23日,工作人员正在铲除旧冰,为即将迎来的赛事作着积极的准备工作。

二支部解码“冰立方”

 冰壶比赛场馆是在原来的游泳池上改造建设的,国家游泳中心创新性地实施了“水冰转换”的方案,成为世界上首个在游泳池上搭设冰壶赛道的冬奥场馆,“水立方”也由此实现了向“冰立方”的华丽转身。

 针对郑建邦关心的“水冰转换”、疫情防控、无障碍设施建设、场馆赛后利用四个问题,国家游泳中心场馆运行团队服务副主任、秘书长刘辉,在现场为民革中央机关总支第二支部党员作了详细的解答:

“水冰转换”

 要在保有“水立方”水上功能的基础上新增冰上功能,“水冰转换”的过程并非易事。相比其他冰上运动,冰壶运动对于冰面的要求非常之高,但最终的解决方案折射出了中国智慧。设计团队通过在比赛大厅搭建可转换结构及安装可拆装制冰系统,以“水冰转换”方案实现了冬奥场馆可持续利用。冰场下方由3500个轻钢结构构件、1500块预制混凝土板组成,确保冰面水平达到冬奥会冰壶比赛标准。水-冰的转换周期不超过21天,场地排布600根、共30000米的冰排管。其间通过大厅空调、除湿系统对场地温、湿度进行精准控制,最终达到冰面温度-6℃~-8℃,确保既满足冰壶比赛的需要,又为观众营造舒适的观赛环境。

疫情防控

 “冰立方”以场馆运行计划编制和防疫分区设置为抓手,以重点客户群服务保障为关键,加强闭环管理,发挥场馆团队“防火墙”作用,制定落实应急处置方案和流程,协同落实好国外运动员远端健康监测,以及赛时场馆内外方涉奥人群防疫提醒,推动疫情防控和场馆运行相互融合、相互配套,统筹推进场馆疫情防控体系建设。

无障碍设施建设

 场馆无障碍电梯10台,无障碍坡道15条200米,无障碍卫生间、更衣间20套,场馆东侧专门搭设的运动员无障碍坡道长达146米,按照1:20坡道设计进行改造。相关设施为残疾人运动员、贵宾和观众提供更加舒适的比赛和观赛环境。

赛后运营

 奥运赛后南广场冰上运动体验中心赛后将永久保留,一方面积极与国际国内的相关体育赛事合作,另一方面也为大众参与冰上运动提供平台空间,促进全民健身蓬勃发展。

来 源|微信公众号“团结报团结网”

作 者|吴姝静

专题推荐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