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专题>>2021>>民革十三届五中全会>>回顾与展望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民革中央    2021年12月16日10:12

民革全党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为契机,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按照中共中央统一部署,民革积极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协助全国政协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活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万鄂湘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代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宣读贺词,向中国共产党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祝贺,表达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奋进新征程的政治自觉。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万鄂湘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代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发言,表达了弘扬辛亥革命精神、携手推动祖国完全统一、积极投身民族复兴伟大征程的使命担当。民革全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次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回顾民革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风雨同舟的光辉历程,极大地增进了民革作为中国共产党亲密友党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极大地提振了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加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持续筑牢“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思想根基。

(二)坚守合作初心,扎实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

领导班子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民革中央领导同志赴上海、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带队到济南革命烈士陵园等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参观学习,积极撰写理论文章,为所在支部作专题辅导报告,带动全党深入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优良革命传统。万鄂湘同志在《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等报刊,发表《以党为师,永跟党走,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等署名文章,号召民革党员坚定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构建多层次理论学习体系。建立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席办公会集体学习、秘书长办公会集体学习、全体机关干部学习等多层次的学习体系,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形成领导班子带头学、机关干部主动学的良好态势。民革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如何应对十四五期间我国外部环境”“学习中共党史,传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集体学习。主席办公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开展集体学习。编辑印发《民革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资料选编》,推进“书香民革”建设,促进各级组织、广大党员和机关干部系统深入学习“四史”与民革党史。协助全国政协举办“画出最大同心圆”委员读书群、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广东宣讲报告会等活动,广泛汇聚奋进力量。

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与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中国社科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共同主办“孙中山与第一次国共合作学术研讨会”,深刻理解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充分认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卓越贡献。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共同主办“李济深与人民政协座谈会”,号召广大党员学习和继承李济深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致力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高尚风范。组织开展“百年中国梦,风雨同舟情”网络知识竞赛、征文活动和线上文艺汇演,讴歌中国共产党的光辉业绩,抒发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热爱,进一步深化认识、凝聚共识。

(三)坚持守正创新,增强思想教育引领实效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引导全党准确掌握中共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深刻认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及时掌握民革党员思想动态,开展青年党员思想态势调研分析,18000多名青年党员参与线上调研,有效提高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大力推进民革党员之家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共建成2232个民革党员之家,评选表彰第二批200个优秀民革党员之家,持续发挥民革党员之家教育党员、团结党员的作用。开展“记录身边美好生活——民革短视频大赛”,提升民革党员和机关干部的4K视频拍摄制作宣传水平,唱响新时代主旋律,展示民革党员风采。

(四)讲好民革故事,继承发扬民革优良传统

充分利用自有媒体。围绕重大主题和民革中心工作,加强宣传报道的导向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多角度展示民革良好形象,全方位讲述民革履职成果。《团结报》充分发挥民革中央指导全党工作重要载体、新闻宣传主阵地、舆论引导主渠道作用,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民革作风建设年等推出的系列重磅报道引起热烈反响,各新媒体终端点击量超1.2亿,发行量连续第8年稳中有升,《团结报》及法人微信、微博首次纳入国家网信办“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融媒体一体化项目获2021年“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团结》杂志着力营造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刊登民革历任主席语录,开设“百年回顾”“四史与民革党史”专栏,杂志影响力不断提升。民革中央网站精心制作“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同心伟业”等大型专题报道,全年发稿8000余篇。民革中央微信公众号及时做好宣传工作,关注人数超过10万人,传播力显著增强。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连续第九次获得“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出版100强”称号。

用好用足民革党史资源。有序推进民革中央机关党史展室陈列工作,与民革黑龙江省委会联合召开“江桥抗战90周年纪念会暨学术研讨会”,新增河北省唐山市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山西省太原市孙中山纪念馆、山东省聊城市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广东省广州市广州中山纪念堂为民革党员教育基地,新增云南省昆明市云南起义纪念馆(卢汉公馆)命名为民革党史教育基地,举行山西省忻州市忻口战役遗址民革党员教育基地、浙江省嘉兴市嘉兴起义史料陈列馆民革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更好地继承发扬民革优良传统。加强中国辛亥革命研究会、民革中央孙中山研究学会的管理,与民革浙江省委会等单位联合举办“见证历史——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孙中山货币展”。完成《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史》编写工作,推进《李济深文集》《民革前辈与新中国续编》、民革前辈纪念场馆系列丛书等图书编辑出版工作。

专题推荐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