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专题>>2021>>民革十三届五中全会>>回顾与展望
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锤炼从严从实优良作风     民革中央    2021年12月16日10:12

2021年是民革作风建设年。民革全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加强作风建设的先进经验,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相关文件要求,全面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作风优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严格作风建设

成立以万鄂湘同志为组长、郑建邦同志为常务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印发《2021年民革作风建设年工作方案》,明确提高政治能力、改进工作作风、严格纪律要求、强化机关建设等方面目标任务,有力有序推进作风建设年工作。民革十三届十五次中常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作风建设为主题,审议通过《民革中央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提出深入改进作风的明确要求。各级组织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将作风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统筹推进民革作风建设与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结合实际广泛动员落实,做到部署到位、推动到位、整改到位。民革北京市委会提出24项具体措施,持续开展“三治三强”作风建设专题教育活动,培育用好中山论坛、“新·好时政漫谈”等平台。民革河北省委会制定出台8个专项文件,完善作风建设配套制度,强化责任落实。民革陕西省委会建立“一人三支部”等联系制度,提升转作风促工作的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改进作风建设

按照“开展作风建设年,每位民革党员都不能置身事外”的要求,全党迅速掀起“加入民革为什么”“民革历史贡献担当是什么”“我能为民革做什么”为主题的讨论热潮。开展中央领导同志带队、省级主委参与的作风建设专题调研,先后赴山东、陕西、河北、浙江、青海、四川、甘肃等地,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推动民革组织之间相互看齐、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各级组织把作风建设同各项工作相结合,持续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着力解决理论学习缺乏系统性、与基层联系不够紧密、内部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制度落实执行不到位、机关作风慵懒散松、党员组织观念不强等重点难点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增强勤俭节约意识,切实转变学风、文风、会风。开展机关工作“零差错”活动,全面查找整改办文、办会、办事过程中易错环节,有效推动机关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严谨无误。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注重会议质量和效率,建设民革全国视频会议系统,完成省级组织视频会议终端建设和调试工作。广大民革党员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作风建设年活动,责任感和使命感显著增强。民革山西省委会推进兼职副主委专责轮值、季度工作回头看等重点工作,带动整体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民革上海市委会开展“比学赶超”活动,全面提升机关工作质量和干部综合素质。民革山东省委会坚持作风建设与工作效能双提升,在加入民革积分制、强化廉政教育等方面作出创新探索。

(三)增强整体实效,抓细抓长强化作风建设

建立健全民革作风建设工作长效机制,加强监督问责,巩固扩大既有成果。召开民革作风建设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深化参政党作风建设的理论研究和规律认识,促进作风建设工作实践。将制度建设贯穿作风建设全过程,做好制度“废改立”工作,建立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等重点制度,理顺公务接待、资产管理等工作流程。通过作风建设年活动,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工作作风明显改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民革全国机关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会筹备工作有序推进,将评选表彰机关工作先进典型,引导作风建设持续向纵深发展。

专题推荐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