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专题>>2021>>民革十三届五中全会>>回顾与展望
聚焦“十四五”开局起步积极履职,促进建言资政提质增效     民革中央    2021年12月16日10:10

民革全党围绕“十四五”重大战略和重点任务凝心聚力,继续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深入推进“一把手工程”,充分发挥界别特色与人才优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履职实效。

(一)认真履职尽责,协商建言成效显著

着力做好政党协商。民革中央参加由中共中央领导同志或委托中共中央统战部主持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37次。在中共中央领导同志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万鄂湘同志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致辞,表达了不忘合作初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的坚定决心。经过认真考虑、多方研讨和反复论证,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提出讲好中国共产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式民主的故事等建议;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年度重点考察调研等主题,提出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改善消费环境、优化政府采购制度、推进城镇困难群众脱困解困实现共同富裕、完善科技创新领域法治保障和政策引领、加强国际法研究和运用、以高水平对外开放驱动双循环、科学有序推进实现“双碳”目标、统筹构建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建议。一些建议得到中共中央领导同志肯定和回应,被有关部门采纳,为促进执政党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民革中央领导同志还应邀参加重要国事、外事活动20次,展现了新型政党制度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鲜明特色。

积极参与政协建言。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刘家强同志代表民革中央作了题为《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携手奋进再谱新篇》的大会口头发言,民革中央提交了10篇大会书面发言、33件大会提案和1件平时提案,民革党员中的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提案263件、参与联名提案135件。提案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委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其中民革中央5篇集体提案与田惠光、陈马林等同志4篇个人提案入选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去年民革中央提交的《关于将社区养老做深做实做到位的提案》,以及潘明、吴培冠等同志3篇个人提案,入选全国政协2020年度好提案。民革中央和民革党员中的全国政协委员还主动对表全国政协重要协商计划,认真履职发出“好声音”。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上,张守志、杨保建同志分别代表民革中央作《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初心如磐跟共产党走 共赴民族复兴新征程》口头发言,夏涛、张兴凯同志作个人口头发言。与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联合承办双周协商座谈会,齐成喜、蒋平安、麦康森、程永波等同志围绕“加快绿色发展,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积极建言献策。郑建邦、李惠东、高小玫、何报翔、王红、冯巩、谷振春、刘同德、黄榜泉、程静、蔡庆锋、温香彩等同志在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对口协商座谈会上踊跃建言,多位委员还通过网络议政平台提出意见建议,取得良好效果。

认真开展人大履职。民革党员中的全国人大代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担当新时代赋予人大工作的历史使命。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共领衔提出议案17件、提交建议218件,郭乃硕、黄东兵、王学斌、王静成同志提交的4件建议被列入重点督办建议。刘小兵同志持续三年提出制定财政法的议案,推动财政部正式启动财政法立法研究工作。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万鄂湘、邓力平、张伯军、田红旗、马志武、李晓东同志认真审议有关议案、报告等,积极围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长江保护法、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乡村振兴促进法、数据安全法、安全生产法、科学技术进步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多部法律的制定、修改和修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二)心怀国之大者,调研成果亮点纷呈

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民生关切,全年精准选定18个重点调研课题。通过上下联动、资源整合、信息化手段等方式,深入开展调研考察33次,召开专题议政性会议6次,努力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提实对策。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书面建议12篇,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37次。“直通车”建言成效突出,为中共中央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建言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受中共中央委托,将“完善法治保障与政策引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定为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课题,邀请国家有关部委和专家学者参加中山议政会,并先后赴江苏、广东、湖北、陕西、北京等地开展调研,全面深入了解科技发展情况。从完善中国特色科技创新法律法规体系、构建知识产权全方位司法保护体系、健全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等方面提出建议,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单位逐项提出研究意见并反馈采纳落实情况。

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推动长三角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先后赴江苏、上海、浙江、安徽等地开展专题调研,重点研究长三角如何应对推进一体化发展、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化解“断链”风险等方面的挑战,提出打造长三角科创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建议,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国家发展改革委专程沟通反馈办理情况。目前,“制定长三角地区科创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已经列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实施方案》重点工作清单。

助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先后在北京、河北、黑龙江、吉林、新疆等地开展调研,深入了解冰雪产业发展现状、存在困难并提出对策建议。调研报告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共同研究落实有关建议内容。近期,民革中央还将与吉林省共同主办冰雪经济主题会议,联系北京、河北、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新疆等地参与,探讨我国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助推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西藏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赴青海就“建设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打造国际生态文明高地”开展调研,并委托民革青海省委会、甘肃省委会开展前期研究。调研报告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国家发展改革委专程与民革中央座谈反馈推进情况。民革中央长期关注国家公园建设,与民革青海省委会共同参与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三江源国家公园已于今年正式设立,是我国第一批5个国家公园之一。

深化联络沟通合作机制。继续加强与国家部委、智库机构、高等院校的合作,会同财政部就推进《政府采购法》《招标投标法》协调统一等开展调研,会同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就加强涉外法治工作开展系列研究,有关成果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助推了相关工作开展。民革中央还围绕黄土高原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现代畜牧业示范区建设、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建立国家传统村落公园等课题开展调研,取得了丰硕成果。此外,民革中央往年提出的有关制定法律援助法、出台黄河保护法、探索建设“农业特区”、打造“一带一路”北向新通道、优化长江黄金水道功能、建设三江连通工程、推进横琴新区开发开放等建议取得新进展,许多内容在国家部署和地方发展中得到体现。

(三)加强协作联动,参政议政工作深入推进

积极发挥社会法制、“三农”等领域参政议政优势,深化与省级政协的良好合作,拓宽成果转化渠道,推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落地和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广东省政协在广东省佛山市共同主办“2021中国实体经济论坛”,广邀经济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军企业代表,深入研讨后疫情时代与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如何完善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综合民革中央长期研究、论坛研讨成果与广东省及佛山市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向中央领导同志报送的调研报告得到重要批示,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跟进办理。调研报告还得到广东省主要领导同志的批示,表示将结合民革中央所提建议与实际,推动实体经济取得突破性发展。

深化参政议政品牌工程影响。与浙江省政协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共同主办“深化农村改革 推进乡村振兴——第四届莫干山会议”,深入探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共同富裕之策,促成签约项目49个、总投资超120亿元。莫干山会议溢出效应持续显现,不断推进信息互通、资源接洽和产业落地,积极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与云贵川三省政协在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共同主办“2021年中国赤水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协作推进会”,开启了赤水河流域第二轮生态合作,有力推动生态经济融合发展。

持续推动康养产业升级发展。与四川省政协在四川省攀枝花市共同主办“第五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探寻“健康中国”战略下康养产业发展新路径,促成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506.8亿元。与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山西省政协在山西省晋城市共同主办“2021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推动晋城市与联合国老龄所签署《世界康养示范城市认证及老龄战略合作协议》,促成签约项目19个、总投资423亿元。与重庆市政协在重庆市石柱县共同主办“中国·重庆(石柱)第五届康养大会”,促成运动康养、文旅综合开发、光伏发电等多个项目签约,总投资110.3亿元。

(四)坚持对标对表,信息工作质量稳步提升

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纳入参政议政工作创新发展大局,突出中央常委示范带动效应、专委会平台优势、省级组织主力军作用。坚持质量为上,强化精品意识,加强在调研中发现信息、在部门联系协作中捕捉信息,健全分析研判、沟通联系、审核报送、跟踪反馈、评比激励机制,做到信息内容实、语言精、反映情况不片面、批评问题不偏激、建言资政有依据。强化业务学习培训,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民革全国参政议政工作骨干培训班”,及时传达要求、讲解重点、答疑释惑,推动信息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全年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来稿2500余篇,向全国政协和中共中央统战部报送1319篇,412篇被全国政协采用,采用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00%,总分和采用率排名明显提升,多篇信息得到中共中央领导同志批示。

专题推荐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