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专题>>2021>>民革十三届五中全会>>回顾与展望
集聚各方资源力量,社会服务工作再结硕果     民革中央    2021年12月16日10:10

民革全党总结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成绩和宝贵经验,立足传统优势发挥作用,持续深入推进定点帮扶工作,有序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

(一)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凝心聚力、尽锐出战、倾力奉献,与贫困群众一道挖穷根、谋致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作为中国共产党亲密友党和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责任担当与行动自觉。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经济处、民革云南省委会社会服务处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刘启芳、王孝先、胡熳华、王月震同志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联合开展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活动中,民革8个先进集体、10个先进个人、4个建言献策优秀成果、6个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入选表彰名单。民革中央召开民革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总结表彰会议,总结回顾民革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历程和经验,表彰在定点扶贫、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等工作中涌现出来的15个优秀组织、269个先进集体和490名先进个人,激励民革全党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继续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献计出力。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民革中央认真践行“纳雍脱了贫、民革不断线”承诺,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做好定点帮扶纳雍县工作,扎实推进“贯彻新发展理念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帮助纳雍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进一步完善“全党参与、重点结对”工作机制,成立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民革中央定点帮扶纳雍县工作方案(2021-2025年)》,选派机关及所属单位工作同志到基层一线挂职驻守。有针对性地开展党政干部和技术人才培训,提升农村地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继续举办“中山博爱夏令营”活动,丰富农村青少年精神文化生活。开展“我为帮扶下一单”消费帮扶活动,动员广大民革党员和机关干部积极购买纳雍优质农特产品。民革省级组织实施帮扶项目39个,举办各类培训班27期,培训基层干部和乡村振兴带头人734人次、各类技术人员1084人次,直接投入490万元,帮助引进各类投入342万元,购买农产品174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1233.8万元。

(二)广泛组织动员,全面启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

按照中共中央统一部署,民革中央对口湖北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这是继成功完成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之后,中共中央交给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的一项新的民主监督任务。民革中央成立万鄂湘同志任组长、郑建邦同志任常务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印发《民革中央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方案》,并在民革十三届十五次中常会上进行全面动员和整体部署。构建“领导小组+专家顾问组+工作小组+监督调研组”的“1119”工作组织体系,由民革中央各工作部门和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等14个民革省级组织骨干力量组成9个“监督调研组”,分别对口湖北省17个市州开展监督。民革中央先后举办启动会、推进会、培训会并开展专题调研,深入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各监督调研组有序开展不同层面的调查研究,形成2021年度监督工作报告。

(三)笔墨献礼百年华诞,民革书画工作蓬勃发展

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二届‘风雨同舟’民革全国书画作品展”,在北京首展和山西忻州、重庆等地巡展,展出作品240件,盛情礼赞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取得良好社会反响。举办第二期民革全国美术书法专业骨干培训班,积极稳步推进民革书画人才培养。民革中央画院带领艺术家扎根生活、扎根人民,创作了大量好作品,第二届“香凝如故”美术展览中的9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民革书画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持续增强,已经成为凝聚民革力量、宣传民革形象的重要窗口。

(四)强化服务引导,巩固扩大助推地方发展成果

举办第七期民革非公经济人士培训班,促进民革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引导民革党员企业家致力产业报国,积极参加民革中央主办的系列论坛、会议、投资对接活动。加强民革中央企联会与广西、贵州、吉林、内蒙古等省级组织的协调联络,推动民革中央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签约项目落地实施,扩大产业招商成效。深化“博爱·牵手”工作,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优良传统,建立关爱困难民革党员长效机制,统筹力量开展精准帮扶。通过中山博爱基金会向106名困难民革党员发放慰问金106万元,向河南抗洪救灾捐款113万元,向江苏疫情防控捐款100万元。中山博爱基金会今年已收到捐款2347.42万元,与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签订10年受捐1亿元合作协议,在民政部开展的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中被评为3A等级,获得中国红十字会奉献奖章。民革各级组织开展“博爱·牵手”活动1834次,捐款捐物总价值9756.1万元,累计受益人数17.7万人。

专题推荐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