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专题>>2021>>民革十三届五中全会>>回顾与展望
广泛凝聚反“独”促统合力,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民革中央    2021年12月16日10:09

民革全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坚决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持续提升祖统工作水平。

(一)交流工作做精做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

做好新时代反“独”促统工作。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座谈会,以“弘扬中山精神,推进统一大业,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呼吁全体中华儿女携起手来,共同完成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使命。配合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邀请相关人士参加国庆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活动。在农历春节和国庆节前夕,向百余位海外知名侨领及港澳台知名人士致信慰问,增进情感联系,广泛凝聚海外反“独”促统力量。

积极创造条件助力台湾青年扎根祖国大陆。举办第七届“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征集两岸文创作品33153件,较上一届增长185%,华灿工场孵化器新增台资企业15家。主办第十一届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为两岸青年携手创新与协同创业提供帮助、搭建舞台。组织两岸青年观点论坛等活动,推进两岸新媒体、法律等专业领域青年交流合作。开展“2021今日头条台青新媒体实训计划”“台湾杰出青年大陆产业知识技能讲座(2021)”等线上活动,向台湾岛内青年展示大陆经济新发展、新业态、新优势。在《团结报》开设“台胞在大陆”专栏、推出“永不落幕的华灿奖”系列报道,生动展示台青在大陆的发展现状以及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心声。与民革北京市委会联合举办第十四次台青之友沙龙,邀请两岸青年围绕“北京冬奥与冰雪产业发展”进行研讨。

深化两岸基层民众交流融合。与水利部共同主办“第十三届海峡论坛·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持续打造两岸乡村建设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举办民革中央首届“台商‘通·惠·情’联谊活动”,推动两岸企业对接合作。与民革山西省委会、吉林省委会联合举办“台商大陆行”活动,鼓励台商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实践者、贡献者和受益者。指导举办“山西运城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推动两岸同胞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二)涉台研究求真求深,全力服务对台工作大局

针对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交流交往的“台独”分裂行径,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就“扩大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向中共中央建言献策,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及时就台胞施打新冠疫苗等课题进行调研,积极反映情况,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重要参考。聚焦“两岸新媒体融合发展”“台胞台企参与大陆乡村振兴”“新发展格局下打造两岸共同市场的政策路径研究”等6个课题,联合北京、上海、浙江、福建、广西、重庆等民革省级组织开展调研,形成一系列参政议政成果。与涉台专家建立全面沟通合作机制,围绕“国民党发展趋势分析和对策建议”“现阶段台情分析和对策建议”等主题,召开中山议政会,分析研判台海形势。与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社科院台研所、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等单位,就相关课题开展合作攻关。与华中师范大学等单位共同主办第四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就“新征程中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参加第一期“统一论坛”等涉台学术交流活动。办好《台报摘要》《台情参考》等内部研究刊物。

(三)自身建设抓紧抓牢,提升民革祖统工作整体水平

根据新形势新变化,以“三个坚持”为指针,努力做到“三个结合”,与时俱进地指导祖统工作实践。召开民革全国祖统工作会议,统一全党思想,进一步形成做好祖统工作的合力。举办第二期民革全国祖统干部培训班,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的高素质祖统工作专职干部队伍。充分发挥祖统委、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的重要抓手和平台作用,大力培养将自身优势与祖统事业紧密结合的新时代祖统人才队伍。

专题推荐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