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聚焦民革全会|回眸这一年,民革全党初心如磐!         2021年12月16日15:51

时光荏苒。时间来到2021年的最后一个月,民革十三届五中全会如约而至。

2021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宣告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正式印发实施,统一战线迎来新时代工作新局面。

一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强调,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凝聚共识、化解矛盾、反映意见、维护稳定等工作,更好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心聚力。这为民革全党一年的工作锚定了目标、引明了方向。

今年,民革全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各项工作开展有声有色。

——提高政治能力,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立足中国实际的伟大政治创造。强化政治共识,事关多党合作发展的根基。

今年,民革全党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扎实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构建多层次理论学习体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领导同志赴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及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参观学习,带动民革全党深入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优良革命传统,不断夯实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民革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会等系列活动,深刻理解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充分认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卓越贡献,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心怀“国之大者”,建言资政提质增效。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承前启后之年。今年,民革全党围绕“十四五”重大战略和重点任务继续认真履职、主动作为。

“大者”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民生关切,民革全年精准选定18个重点调研课题,为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助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提出意见建议。

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的路上,民革全党总结助力脱贫攻坚的宝贵经验,持续深入推进定点帮扶工作。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地位突出,对我国众多地区影响重大。新一轮民主监督工作开启后,民革全党立即行动,周密部署,对口湖北省17个市州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

2021年,两岸形势严峻复杂,但不管遭遇多少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今年,民革全党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通过举办第七届“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主办第十一届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等推进两岸青年交流合作。

——践行“四新”“三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是多党合作事业巩固和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决定参政党作用发挥的重要基础。

今年,民革全党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民革全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加强作风建设的先进经验,锤炼从严从实优良作风。各级组织把作风建设同各项工作相结合,持续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着力解决理论学习缺乏系统性、与基层联系不够紧密等重点难点问题。民革地方组织持续用好各类平台、创新活动方式,通过转变作风切实提升工作实效。

本年度的组织建设工作亮点纷呈。今年,民革全党突出地方组织换届工作重心,各级领导班子坚决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整体决策水平有效提高。同时,制定纪律处分办法(试行),强化内部监督,推动监督工作纵深发展。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持续开展示范支部创建活动,组织第一批示范支部“回头看”工作,巩固第一批示范支部创建成果。

新征程扬帆起航,新使命重任在肩。让我们期待,在更加广阔的多党合作舞台上,民革全党各项工作取得更大进步、实现更大突破!

作者 _ 蒋天羚 

专题推荐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