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聚焦“十四五”开局起步,这一年民革中央参政议政工作成果丰硕         2021年12月16日09:07

聚焦“十四五”开局起步,这一年民革中央参政议政工作成果丰硕

参加中共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37次,围绕重大议题提出一系列意见和建议;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民生关切,全年精准选定18个重点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研考察33次,召开专题议政性会议6次,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书面建议12篇;向全国政协和中共中央统战部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319篇,412篇被全国政协采用,采用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00%……

透过这份亮眼的成绩单,可以看到过去一年民革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不断提高履职实效的决心和努力。

2021年,民革中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推动参政议政工作实践和创新,持续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聚焦“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扎扎实实履职尽责,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强化领导 抓实“一把手工程”

2021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率民革中央调研组在江苏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今年全国两会结束后不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分别率领民革中央调研组赴江苏和广东,开启了民革中央的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据统计,今年由万鄂湘、郑建邦带队的调研有10余次,为推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落地见效,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前瞻性、战略性并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

民革中央主要领导同志亲自研究确定重点课题,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有效保障了相关课题研究的高质量推进,切实担负起参政议政工作的“一把手责任”。

“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把参政议政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好、抓实、抓出成效,是万鄂湘对民革参政议政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民革中央领导同志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统筹领导,切实落实好了“一把手”责任。

记者了解到,民革中央连续六年发布的“一号文件”聚焦参政议政工作。而“一号文件”从设想到出炉,民革中央领导同志始终高度重视,倾注了大量心血。万鄂湘、郑建邦亲自指导“一号文件”编制和修改工作,主席办公会进行集体研究,以“一号文件”对全年参政议政工作作出整体部署。

深入调研 心怀“国之大者”

2021年7月,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率民革中央调研组围绕“建设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打造国际生态文明高地”赴青海开展专题调研。

“大调研”是民主党派每年参政议政工作的重头戏,民革中央将“完善法治保障与政策引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确定为2021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课题,先后赴江苏、广东、湖北、陕西、北京等地开展调研,全面深入了解科技发展情况。从完善中国特色科技创新法律法规体系、构建知识产权全方位司法保护体系、健全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等方面提出建议。

不只是“大调研”,一年来,民革中央围绕健全完善政府采购法律制度、完善涉外法制体系、打造长三角科创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动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等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自身优势特色,开展深入调研,形成了一批有影响、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三江源被誉为“中华水塔”,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今年7月,民革中央调研组围绕“建设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打造国际生态文明高地”赴青海开展专题调研。

民革中央对国家公园建设的关注由来已久,与民革青海省委会共同参与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民革中央的调研报告也得到了中共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国家发展改革委专程与民革中央座谈反馈推进情况。更可喜的是,就在今年,三江源国家公园作为我国首批五个国家公园之一正式设立。

正因为民革中央能始终心怀“国之大者”,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调研课题契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区域发展实际,找准参政议政工作的切入点,才能取得突出的建言成效,为重大决策部署、政策出台实施提供有益参考。

用好平台 发出民革“好声音”

“必须要尽快规范劳动关系认定和管理。”“合理平衡平台企业和劳动者权利义务。”“实现新业态服务行业从业人员能参保、愿参保、易参保的目标。”……

3月7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举行的联组协商会上,民革界别委员们聚焦新业态从业人员的权益保护问题积极建言发声。

全国两会是民主党派议政建言,展示调研成果的重要平台,记者了解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民革中央提交了34件提案,其中《关于摸清“数据家底”,进一步夯实数字政府基础能力的提案》等5件被选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

民革党员中的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提案263件、参与联名提案135件,4篇个人提案入选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民革党员中的全国人大代表共领衔提出议案17件、提交建议218件,4件建议被列入重点督办建议。

不止是在每年的全国两会上,平时的履职实践中,民革党员中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也在不断发出民革“好声音”。多位民革党员中的全国政协委员在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对口协商座谈会上踊跃建言。在今年召开的全国人大历次常委会上,民革党员中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积极围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长江保护法等多部法律的制定、修改和修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加强协作 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21中国实体经济论坛”现场

3月27日,由民革中央和广东省政协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实体经济论坛”在广东佛山拉开大幕。论坛上,3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政界企界学界人士分享研究成果,交流行业现状,共谋后疫情时代与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破局之道和长远之策。

在综合民革中央长期研究、论坛研讨成果与广东省及佛山市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民革中央报送的调研报告得到肯定,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跟进办理。广东省主要领导同志也表示将结合民革中央所提建议与实际,推动实体经济取得突破性发展。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既为民革中央开展调查研究、建言资政搭建了重要平台,形成了一批有分量的参政议政成果,同时也为广东省、佛山市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助力。

今年以来,民革中央还与浙江省政协在湖州德清联合主办“深化农村改革 推进乡村振兴——第四届莫干山会议”,与四川、云南、贵州三省政协在遵义市联合主办“2021中国赤水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协作推进会”,与重庆市政协联合主办“中国·重庆(石柱)第五届康养大会”,与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政府、山西省政协联合主办“2021年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民革中央在与省级政协共同合作的过程中,进一步拓宽了成果转化渠道,为推进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献计出力,也进一步扩大了民革的社会影响力。

来 源| 微信公众号“团结报团结网”

作 者| 王恺强

专题推荐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