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一行走访民革中央         2021年12月07日11:22

在1949年9月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李济深和郭沫若等44人联名提交的《请以大会名义急电联合国否认国民党反动政府代表案》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

人民政协历史上的第一件提案由民革创始人作为联名提案人提交,民革与全国政协提案工作的渊源也由此越来越深。多年来,民革中央运用提案在内的多种形式,发挥组织优势、界别特色和研究专长,积极建言献策。在“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评选活动中,民革中央、民革组有4件提案入选,还有3件提案是民革党员作为联名提案人提交的。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在座谈会上讲话。

座谈会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戚建国对民革中央提案工作表示肯定。

“自人民政协成立72年来,民革中央共提交提案694件,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12月3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一行走访民革中央机关并座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戚建国对民革中央提案工作表示高度肯定。

走访民主党派中央,听取对改进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意见建议,是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从2019年正式开始的一项工作机制。两年来,全国提案委员会已走访了民建中央、农工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不久前刚刚走访完致公党中央,民革中央是今年走访的“第二家”。

“当前,摆在我们面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将之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提案工作亦是如此。”了解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走访来意后,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谈起自己对提案工作的认识。

郑建邦指出,适应提案工作新形势,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提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具有独特视角、独立思考和独到见解的提案,持续推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做深做实,引导提案者和办复单位共同筑牢“全过程协商”理念,不断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民革中央提案工作注重突出民革特色,经过多年耕耘,形成了社会法制、‘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三个重点参政议政领域。”座谈会上,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向全国政协提案委一行介绍了民革提案工作。他表示,民革中央坚持“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民革全党坚持“提案不在多而在精”,全面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比如,《关于以加强高科技创新突破补农业现代化短板的提案》等多篇提案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关于加强两岸四地消费者权益保护合作机制建设的提案》等多篇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关于两岸合作向金门供水的提案》等多篇提案被评为人民政协成立70年来有影响力重要提案。

 

座谈会现场

与会人士还围绕“发挥党派优势,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更好发挥提案作用”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民革向来注重优中优选、精中选精。郑建邦在交流中表示,万鄂湘主席指出,每一份提案都要经过深入的调研,切实可行才能报出去。“坚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是民革做好提案工作的一大法宝。”

“到一线做调研是写出好提案的前提。”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民革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张兴凯也表示,不久前民革中央领导带队前往湖北宜昌就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开展调研,认真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会长陈萌山多年来关注农业问题。他建议,民革可以发挥优势,把“三农”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这两个参政议政领域融合起来,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借鉴台湾农业的实践经验,“把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工作做得更实一点”。

针对这一提议,民革中央联络部部长张庆盈回应称,民革中央近年来一直关心把台湾的农业田园综合体等经验和民革的三个重点领域相结合。她还透露,民革对台提案还有一个特色,除了会邀请专家参与相关调研,还会邀请台湾同胞直接参与其中。

“明年是民革的‘履职能力建设年’。做好提案工作,是民革提升履职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郑建邦表示,在接下来的具体工作中,民革将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新部署,继续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全力做好2022年全国政协大会期间的提案工作,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张敬安,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座谈。

作者 _ 秦雪

专题推荐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