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成员风采
 陈伟志副会长:“责任,就在当下”         2021年01月22日14:03

为扩大上海民革社会影响力,“民革在线”栏目推出第一届上海民革榜样人物展播活动,透过精彩的影像与文字,倾听每一位榜样人物的心声,体悟他们的智者担当与博爱情怀。本期介绍的是上海市政协委员、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民革上海市委会委员、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董事长陈伟志。

“责任,就在当下”

投身民办教育24年,国家督学、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董事长陈伟志,有着深厚的教育报国情怀。

他把东部先进办学经验嫁接到西部,以求实现东西部教育共同发展的路径;他响应民革组织号召,积极参与西部教育帮扶,以教育帮扶促进地区长远发展。

他说:“教育是国家战略,教育是最大的民生。”

情系民办教育

《温州人》杂志报道陈伟志

1996年,已过而立之年的陈伟志在家乡温州平阳创办了第一家新纪元学校,从此投身教育事业。

陈伟志萌生出办学的念头,既是偶然也是注定。他的母亲是小学校长,从教数十年。母亲对教育教学的热爱,在儿子心中留下很深印记。

1995年底,朋友邀陈伟志参观广东湛江一所民办学校,陈伟志触动很大:感觉我们当地的教育水平与人家相比差距太大了。回家后,他与母亲聊起湛江校园见闻。母子俩很快进入筹划办学的话题,决定办一所高品质的九年制寄宿学校。陈伟志果断投入1200万元。

“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是温州人闻名的一个特色。虽然办学必然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但在建校的过程中,陈伟志边干边学,慢慢摸索出了门道。在他具有远见卓识的战略布局下,新纪元积跬步以至千里。

从1996年到2020年,陈伟志带领新纪元团队走出温州,布局大江南北,先后在上海、重庆、浙江、四川、山东、贵州、云南等省市创办33所学校,包括29所基础教育学校、综合高中和4所幼儿园,集团旗下有2 所省级重点高中,2 所省级示范学校,4 所中国民办百强学校,目前在校学生近5万人,教职员工4800余人。

陈伟志是一个视野开阔、办事果敢的人。他说自己在某些事上不会算得太细,往往根据需要,看准了就大笔投入。上海崇明新纪元双语学校就是一个例子。

得知崇明有所学校因为办不下去要转让,陈伟志毅然将其买下。他分析了别人失败的原因,已有点石成金、手操胜券的方案。他认为,远离喧嚣大城市,能为师生提供最好的水、空气和食品,是这里得天独厚的优势,把这个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再辅以其他要素就一定能成功。

陈伟志投入1.5亿元,以最前沿的现代理念改造装修教学楼和整个校园。一番改造后,新校园环境优美,被称为“岛上最美国际学校”。学校注入多项优质办学要素:聘请中方校长与外方校长、与国外中学联合办学等……“教育应当是美的,优雅的,有风度的;教育是农业,要精心呵护,静待花开……”一所外具高颜值,内有深厚人文底蕴的双语学校出现在崇明岛陈家镇。

24年来,新纪元旗下学校培养出多名省、市、县高考第一,每年有大批毕业生进入清华、北大海内外等知名学府深造,可谓“桃李芬芳”。

倾力纳雍扶贫

  

2018年与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纳雍捐资助学

2007年8月,陈伟志参加了在贵阳召开的民革全国民办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纳雍不脱贫,民革不脱钩,纳雍脱了贫,民革不断线”,他积极响应民革中央号召,投入教育扶贫工作中。

当年,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就与民革重点扶贫联系县——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签订了“3—20”教育帮扶协议:3年间,每年帮扶20位(后来增加到50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纳雍高中学生,每年为纳雍免费培训20名教师,出资20万元成立基金奖励纳雍博爱学校优秀师生。

为此,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专门派出一名干部到纳雍县教育局挂职三年,作为副局长专门负责落实教师培训项目实施,期间所有工资及费用都由集团承担。

如今,项目的实施已经进入第14个年头,新纪元已累计为当地培养了565名贫困学生。这些“纳雍班”的学生第一届全部考上本科,50%考上重点本科;第二年起100%考取重点大学,多人成为毕节市、纳雍县文理科状元,11名学子被清华、北大录取。新纪元还为纳雍教育系统开展教师轮训、接收纳雍教师到新纪元挂职锻炼。

学生的成长,成为陈伟志投身教育扶贫事业的动力。2016年8月,陈伟志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款316万元,成立民革上海市委“博爱·新纪元”助学基金,旨在帮扶纳雍贫困学生;2017年、2018年,连续捐赠393万元、455万元帮扶贵州教育。2019年,陈伟志扩大帮扶范围,捐赠1137万元,辐射云南广南、贵州纳雍、赫章地区的教师培训和助学项目。今年再次捐款1200余万元,至今累计投入资金3500余万元。

2018年6月,陈伟志依托民革上海市委的“博爱图书,十年百馆”公益平台,组织新纪元学校筹集图书52000册,捐赠贵州贫困学校图书馆20所。

14年来,陈伟志在教育帮扶方面投入资金累计超过5200万元,惠及云贵地区贫困学生近千人,培训教师9100多人。

 “让知识改变命运”,陈伟志说,“我愿意为这件事继续投入”。

爱心永不停歇

“博爱·新纪元”助学基金2019年捐赠仪式

陈伟志的教育帮扶,不仅限于民革组织的社会服务项目中。

最近,陈伟志发起“小手牵小手”公益结对助学项目,号召新纪元旗下学校的孩子和贫困学子结对学习,计划在贵州赫章县、云南广南县、昭通市、澜沧县以及内蒙古通辽市,选取6000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实施“教育精准帮扶”。截至目前,项目已经完成1000名贫困学生的结对工作。

 “我们对受助的孩子,没有什么要求,但会告诉他们,要刻苦学习、自立自强,要热爱公益、践行慈善。”对给学校来信的学生,他会提出这样的建议:在大学毕业后,最好先为社会做半年的志愿者工作;在将来有能力的条件下,为家乡做贡献……

如今,当年受益于“3-20” 项目的青年教师,已成长为一批批培养当地学子成才的骨干教师;当年受到帮助的孩子们,大多也都回到自己的家乡,为改变当地贫困的状况发挥作用。纳雍县教育科技局现任局长,正是当年最早一批在新纪元旗下学校参加三个月培训的老师之一,如今他在这个重要的岗位上继续为当地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此外,陈伟志长期致力于其他社会慈善事业。在2008年四川抗震救灾中,新纪元旗下的四川省广元外国语学校承担当地青川中学高三836名学生复课安置工作,帮助他们顺利完成高考;集团捐资100多万元援助当地学校重建。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陈伟志个人第一时间捐赠50000元现金,并积极组织集团工作人员从海内外采购了价值86.7万元的防护物资,分11批捐赠至各地抗疫第一线。在他的带动下,集团旗下学校师生也自发捐赠了现金61.9万元。

在民革十一届二中全会上,陈伟志获民革全国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表彰;今年9月,由中华慈善总会等主办的“汇大爱共克疫情、集善行决胜小康——庆祝第五个‘中华慈善日 ’慈善活动”上,陈伟志被评为“爱心企业家”。

专题推荐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