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成员风采
张桂平会长:民革党员企业家的榜样         2021年01月22日13:55

张桂平:男,1951年8月出生,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会长,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民革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山博爱基金会副理事长。荣获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11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张桂平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这是张桂平数十年如一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结出的丰硕成果,也是全体民革党员企业家的荣耀。

抗疫救灾 厚植家国情怀

张桂平经常谈到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和爱国精神,他认为企业经营没有国界,但是企业家有祖国。企业家应当高擎爱国主义的旗帜,厚植家国情怀,在国家有需要时,一定要积极响应号召,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国分忧。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身体健康、生命安全造成了巨大冲击和严重威胁。疫情发生后,张桂平迅速通过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发出倡议,向社会各界和海内外广泛征集防控物资采购渠道,积极联系全球各地供应商采购紧缺的医疗防护物资送往各地医疗卫生部门和一线医护人员手中。作为民革党员企业家的领头人,张桂平率先向中山博爱基金会捐款1330万元专项用于疫情防控。此后,又陆续向江苏省红十字会、江苏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等慈善机构捐款240万元,专项用于疫情的常态化防控及相关工作。

在张桂平的有力号召和积极引领下,各地民革党员企业家纷纷响应,累计捐款捐物总额达5.6亿余元。

勇担使命 坚守产业报国

劳动模范体现着时代精神,是时代精神的代言人,是时代奋进的领跑者,他们具有强烈的时代使命感和责任感,在面对每个时期特有的挑战时,能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为时代作出不平凡的贡献。长期以来,张桂平都是“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劳模精神的忠实践行者。

20世纪90年代,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过渡,国家鼓励打破思维定势,产业兴国、产业报国。张桂平毅然辞去南京市房地产管理局的“铁饭碗”,下海经商,创办“苏宁”。

2002年后,张桂平坚定响应政府号召,带领苏宁开始实施战略转型,从地产开发转为能更好满足国家发展需要和百姓生活需求的文产、健康、金融、旅游、农业、投资等产业领域,积极开拓多元化发展道路。

30余年栉风沐雨、励精图治,苏宁环球现已成为总资产近千亿元,品牌价值超千亿元的综合性大型民营产业集团,累计纳税额超120亿元,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2万多个,为促进江苏省乃至长三角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参政议政 用心履职尽责

2018年,张桂平担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他积极承担政协委员职责使命,围绕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等重大主题深入开展调研,就有关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建言献策,3年一共向大会提交了17份提案,得到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

由于提案中反映的问题精准全面,提出的建议切实可行,张桂平的提案也得到包括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在内的百余家主流媒体积极报道,相关报道网络点击量近20亿次。

热心慈善 无私回馈社会

张桂平时刻牢记作为一位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以“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回馈社会”为己任,长期投身社会慈善事业。30余年来,张桂平回馈社会捐资捐物总额逾6亿元,因为在慈善事业方面的积极贡献,他连续多年入选“中国慈善榜”,获得了国家、省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

近年来,张桂平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号召,全力参与精准扶贫事业。先后参与组织举办了“民革全国企业家广西交流合作大会”“2019中国康养产业(新疆)发展大会”“民革企业助力贵州产业招商发展大会”等一系列产业扶贫活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有效促成了一批重大投资项目和投资意向,签约金额总计超过2500亿元,为贫困地区脱贫解困奔小康提供了有力帮助。  

专题推荐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