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企联会要闻
如何才能加入民革?         2021年01月22日13:38

如何加入民革?

首先,要弄清楚这两个问题!

1,什么是民主党派?

民主党派是指中国多党合作制度中除中国共产党之外的八个政党的通称,包括: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革)

中国民主同盟(民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民建)

中国民主促进会(民进)

中国农工民主党(农工党)

中国致公党(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台盟)

1945年,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会议上第一次将存在于国共两党之间的政治派别称为“民主党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中共中央颁布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将民主党派职能明确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

在中国多党合作制度中,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合作方式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基本特征。

2018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指出,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2,民主党派组织发展的“三个为主”方针?

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是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多党合作事业的长期存在和健康发展。各民主党派组织发展的基本方针是(三个为主):以协商确定范围和对象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以有一定代表性的人士为主。同时,坚持发展与巩固相结合,坚持质量优先,坚持体现党派界别特色。

如何加入民革?

? 民革简介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是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民革由原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及其他爱国民主人士所创建。1947年11月,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第一次联合会议在香港举行。1948年1月1日,会议宣布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正式成立。

民革中央历任主席为李济深、何香凝、朱蕴山、王昆仑、屈武、朱学范、李沛瑶、何鲁丽、周铁农。现任民革中央主席为万鄂湘。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

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国共有民革党员15.1万余人,省级组织30个。

? 加入方式

民革章程的第一章“党员”第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符合本党发展党员条件,愿意遵守本党章程,可以申请加入本党”。

第二条规定:申请入党,须有两名党员介绍,提交入党申请书,由支部和所属地方组织考察合格后,经支部大会通过,所属地方组织审核,报省辖市级组织(省直属支部报省级组织)批准,省辖市级组织报省级组织备案,省级组织报中央组织部备案,并书面通知本人及所在工作单位。党龄自支部大会通过之日起计算。中央委员会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必要时可以直接吸收党员。

第十五条规定:发展党员,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实行发展与巩固相结合,注重政治素质,坚持以大中城市为主,有计划地稳步发展的基本方针。

根据最新有关文件精神,民革的重点发展对象是同原中国国民党有关系的人士、同民革有历史联系和社会联系的人士、同台湾各界有联系的人士以及社会和法制、“三农”研究领域专业人士。

更多民革内容请关注:

所有民革党员企业家都是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的当然会员,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和全国民革党员企业之家都将竭诚为大家做好服务工作。广大民革党员企业家可补充填写会员登记信息表,融入民革企业交流互动、合作共赢的新平台。

填写完成后发送至:

mishuchu201712@163.com邮箱

专题推荐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