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专题>>2020>>民革十三届四中全会>>回顾与展望
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献计出力     民革中央    2020年12月09日09:16

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民革全党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以行动践行合作初心,切实担负参政党职责使命,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开展抗疫工作

疫情发生后,民革中央主席班子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动员部署民革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民革中央办公厅两次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组织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好,确保疫情期间重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民革各级组织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疫情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增强广大民革党员战胜疫情的力量和信心,民革中央向湖北武汉全体民革党员和所有坚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线的民革党员致信慰问,中山博爱基金会向192名奋战在湖北一线的民革医务工作者及3位罹患新冠肺炎不幸去世的民革党员家庭各发放10000元慰问金,送去民革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二)整合全党力量,聚焦重点建言献策

民革中央紧盯国内国际疫情形势变化,立足优势特色,深入调查研究,呈报6篇“直通车”报告,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29次。如围绕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作用,深入开展中医药“走出去”政策研究,大力支持运用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疫情研究,在此基础上呈报关于积极融入全球抗疫、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建议,得到中央领导同志9次重要批示。围绕疫情防控难点、民生保障热点、经济复苏发展等重要问题,形成6件集体提案,其中2件入选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向全国政协和中共中央统战部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23篇,多篇得到有关单位采用,为防控疫情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实际,积极服务本地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湖北省委会、北京市委会分别针对湖北疫情防控、北京新发地疫情筛查工作提出建议,得到中共湖北省委、中共北京市委主要领导同志的批示,山西、上海、湖南等省民革组织报送的建议、信息得到当地党委、政府重视采纳,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了民革智慧。

(三)调动各方资源,倾力支援战疫前线

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及所联系企业快速响应民革中央号召,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为抗击疫情提供广泛支持。孙继业、王世杰同志分别作为山东、贵州两省援鄂疫情防控工作负责人出征湖北,69名民革医务工作者主动请缨参加各地援鄂医疗队,积极投身战疫最前线。以张桂平、姚小青为代表的众多民革党员慷慨解囊,踊跃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民革各级组织和党员通过各种渠道捐款捐物累计达6.5亿元。截至目前,中山博爱基金会共收到捐款1493笔,合计2809万余元,接收捐赠物资40批次,价值857万余元,面向疫情严重地区相继开展多个重大疫情防控捐赠项目,包括陆续向湖北等地医院捐赠大量防疫物资和资金。

民革中央发挥联系广泛优势,积极协助亚洲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总会、欧洲中国留学生创业基金会等爱国侨社向湖北8家医疗机构捐赠国内紧缺医用防护物资,其后又陆续向美洲、欧洲和非洲疫情严重国家的侨社和我驻外大使馆捐赠百余万元防疫物资,向近百家海外侨社致信慰问,为全球抗疫贡献力量,在海内外产生积极影响。

(四)弘扬抗疫精神,发挥榜样带动作用

广泛宣传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抗疫事迹,联系多家中央媒体刊登《民革党员干部志愿到基层 抗疫在一线》《战“疫”一线,民革党员逆行出征》等报道,民革中央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团结报》融媒体全方位出击、全时段坚守,发布4500多条新闻报道,实现30个省级组织、71位援鄂民革医务工作者专题采访、深度报道全覆盖。推出“同呼吸、共命运”民革中央画院抗击疫情主题作品网络展,积极传播抗疫正能量。各地民革组织也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如河南省委会指导创作大型抗疫现代豫剧《小家大爱》,获得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及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各级民革组织和全体党员齐心合力,不畏艰险,勇于担当,不辱使命,涌现出一大批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王玉英、严景华、马晓春、薛海英、李明晖、马静、付显芬、陈康等9位民革党员获评全国抗击疫情先进个人,有多位民革党员所在团队入选全国抗击疫情先进集体。开幕会第一阶段结束后,将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257名先进个人和45个先进集体进行表彰。他们的事迹是各级民革组织和全体民革党员在疫情阻击战中奋勇当先、无私奉献的缩影,是伟大抗疫精神的生动诠释。

专题推荐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