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专题>>2020>>民革十三届四中全会>>回顾与展望
巩固思想政治建设年成果,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民革中央    2020年12月09日09:13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巩固和扩大思想政治共识,努力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取得新实效。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党员思想共识

结合国内国际形势变化,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共识,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民革中央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支部活动,带领基层党员开展理论学习研讨,进一步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召开民革宣传工作联席会(扩大)会议,进一步落实和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党员思想态势分析研判,发放民革党员基本状况调查问卷6400份,回收率100%,为提升思想教育工作成效提供参考。新建成民革党员之家268个,全国党员之家总数达到1879个。调研了解各地党员之家管理使用情况,做好经验总结和推广,进一步发挥其思想政治建设重要阵地和抓手作用。召开民革省级组织宣传干部培训班暨民革中央网站特约编辑工作交流会,进一步提升民革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水平。

(二)挖掘整理民革党史,传承民革优良传统

按照中共中央统战部关于编撰《中国参政党》丛书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历史》和民革历史大事记的编写工作。组织编写《民革前辈与新中国(续编)》,编辑整理《李济深文集》以及《唐生智与东安树德山庄》《程潜与长沙白果园公馆》《孙越崎与柯桥纪念馆》等民革前辈纪念场馆系列丛书书稿,围绕入选“全国政协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的7件民革集体提案和党员个人提案撰写背后的故事,进一步呈现民革和民革前辈们在新中国建立与建设历史进程中作出的奋斗和贡献。持续推进“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加强民革党员、党史教育基地的规范化管理,新增重庆渝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广西梧州中山纪念堂、湖北武汉中山舰博物馆等3处民革党员教育基地。认真做好民革党史展室布展工作,全方位展现民革的历史和发展变迁。在全党范围内开展民革党史文献和实物情况摸底工作,充分了解民革史料保存、利用情况。

(三)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树立民革良好形象

牢固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运用新媒体、新平台,开创民革宣传工作新局面。加强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政协报、中新社等主流媒体的联系合作,对民革的参政议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定点扶贫等工作进行宣传,《纳雍脱了贫,民革不断线》《情怀背后是责任担当》等报道引起广泛反响。发挥自有宣传阵地作用,多媒体全景报道民革各级组织重要活动和广大党员先进事迹,扩大民革社会影响。团结报社完成融媒体一体化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在主流媒体原创内容平台上的载体布局,各新媒体终端全年总点击量达1.1亿次,多篇聚焦民革组织建设、履职成效的原创稿件、微视频作品被广泛传播。《团结》杂志紧贴时势,开辟“文化纵横”专栏,策划三农、健康中国等专题。民革中央网站推进移动设备浏览适配工作,发布各类稿件7000余篇,策划制作“2020全国两会民革参政议政”等重点新闻专题。民革中央微信公众号订阅数近6万人,建成由三级民革组织、117个微信公众号组成的民革微信矩阵,“动动手指,宣传民革”成效显著。团结出版社再次入选“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出版100强”,主题出版数量和规模不断提升。

专题推荐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