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专题>>2020>>民革十三届四中全会>>回顾与展望
深入开展组织建设年活动,全面提高组织建设水平     民革中央    2020年12月09日09:12

2020年是民革“组织建设年”,民革全党贯彻落实“三个文件”精神,高起点高水平谋划民革全党的组织建设工作,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全面提升民革组织建设水平,为建设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

(一)强化顶层设计,积极有序推进组织建设年工作

年初制定《2020年民革组织建设年工作方案》,以通讯形式召开工作部署会,统筹推进组织建设年各项活动深入开展。各省级组织按照民革中央要求,结合各地实际制定方案、层层部署,将工作落到实处,形成组织建设年活动浓厚氛围。

制定组织建设政策,完善组织建设制度。制定《民革中央关于加强组织建设的意见》,加强全面指导;围绕组织建设重点工作,制定《民革中央关于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的意见》《民革中央关于加强内部监督工作的意见》《民革中央关于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的意见》;编制《民革组织发展规划(2021-2025年)》《民革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规划(2021-2030年)》《民革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2021-2025年)》,提高工作的计划性和规范性。

民革中央领导同志带队开展组织建设调研,听取地方和基层组织的意见建议,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各地组织建设工作。各省级组织也开展相应的调研活动,总结提炼了许多有益经验。

(二)抓好关键少数,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各级领导班子着力提升“五种能力”,努力打造“讲政治、重团结、干实事”的领导集体。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决策议事机制,进一步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印发《民革中央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加强中央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中央主席班子成员利用多种渠道和形式,听取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对中央工作和主席班子的意见建议,在主席班子民主生活会上逐一查摆问题,对照检查,明确整改方向。坚持主席班子成员联系省级组织制度,加强对省级组织工作的部署和指导。各级地方组织领导班子也积极建立相应制度,如河北省委会首创性举办各民主党派省委领导班子政治理论联合学习会,获中共河北省委高度肯定。在各级领导班子的带动下,民革全党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呈现团结和谐、蓬勃向上的生动局面。

(三)突出工作重点,稳步推进组织发展

严格按照有关文件,明确民革重点分工领域范围,不断提高重点分工领域党员比例,严格把握党员发展速度和民营经济人士发展比例。一年来,新发展党员6800余人,党员总数超过15万人,达到15.1万人。四川省党员总数超过1万人。全年新发展高层次人才88人。科学谋划布局新建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工作,优化基层组织布局,积极推进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机构中新建基层组织,全年新建基层组织184个。贵州今年在2个市、州新建立了民革组织,成为第14个在所有省辖市(州)建立民革组织的省份。江西在南昌所有公立高校建立了基层组织。浙江建立了省内首个国有企业基层组织。

(四)立足长远发展,抓好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

积极做好实职干部培养举荐工作,进一步提高民革党员担任实职干部数量和任职层次。截至目前,民革党员担任人大、政府、政协、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民革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及其他事业单位副部级领导职务30人,厅级领导职务413人,处级领导职务3013人,国家级高端人才92人。民革各级组织按照党管干部原则积极做好实职干部推荐工作,如甘肃、青海省委会领导班子主动与中共省委和各级党委统战部门加强沟通,党员干部实职安排取得新突破;重庆市委会积极推动民革机关干部交流任职,近几年来共推荐3名市委会机关干部担任区县副厅级领导职务。

积极发展、培养各行业、领域代表性人士,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完成了中央和省级层面代表人士三方协商。提升青年党员工作水平,在四川成都举办以“同心筑梦,不负韶华”为主题的首届中山青年论坛,展现新时代民革青年党员的新风采和新担当。举办第十七期民革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第三期民革省辖市级组织骨干党员培训班和第六期民革非公经济人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训班,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知识水平和业务素质能力。一批民革党员荣获国家级表彰,林波荣、朱建军、杜官本同志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庄秀娟同志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夏金龙、张桂平、吴志民、陈立平、王建荣、蒋会成同志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王东华、方青、刘激扬同志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郭强柳、张宝艳同志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王玉英同志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五)夯实组织基础,加强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建设

制定《民革中央关于做好民革省辖市级组织换届工作的通知》,确保2021年省辖市级组织换届工作顺利进行。继续以民革示范支部创建为抓手,积极部署开展第二批示范支部创建活动,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今年全党共有2385个基层组织完成换届,一批优秀年轻党员充实到基层组织委员会。研究制定《民革基层组织命名规范》,明确民革基层组织命名原则。各省级组织也加大对基层组织的工作支持和指导,促进基层组织形成良好的工作和活动氛围。如黑龙江省委会主委参加了省直所有支部换届会议,有力提振了基层组织凝聚力和党员积极性。陕西省委会定期举办座谈会,增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中共党委统战部的沟通交流,提高各级中共党委统战部对民革基层组织建设的支持力度。

专题推荐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