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专题>>2020>>民革十三届四中全会>>回顾与展望
不断增强履职本领,紧扣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民革中央    2020年12月09日09:11

深入推进“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把参政议政作为“一把手工程”认真谋划,坚持“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充分发挥中央专委会、中山议政会、经济研究中心等重要平台抓手作用,不断提高履职实效。

(一)着眼两个大局,调查研究亮点纷呈

坚持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民革参政议政工作的着眼点和出发点,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克服疫情影响,选定10个课题开展调研考察17次,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书面建议14篇,得到重要批示63次,“直通车”建言成效突出。

助力农业现代化建设。民革中央将“探索建设新时代农业特区,更好服务保障民生”定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委托30个民革省级组织开展预调研,收集了大量基础材料。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后,民革中央先后在内蒙古、江苏、山西、广东四省区开展实地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呈送中共中央、国务院,得到中央领导同志9次重要批示。围绕“精品农业、智慧农业、绿色农业发展”,民革中央通过开展实地调研和举办中山议政会,深入了解情况问题,广泛听取党内外专家意见,形成的调研报告直送中共中央、国务院后,得到中央领导同志4次重要批示,农业农村部为此专门走访民革中央,研究落实举措。

建言后疫情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民革中央发挥社法领域人才智力优势,为后疫情时期中国经济社会企稳前行献计出力。为缓解疫情给中小企业带来的巨大冲击,联合上海市委会,研究提出采用适度宽松和灵活务实的司法政策减轻企业负担。相关报告呈送中共中央、国务院后,得到中央领导同志8次重要批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专程与民革中央座谈交流,部分建议内容在中央政法委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文件中得到体现。应对美欧国家一些人对中国毫无事实依据的“追责”和滥诉,从法律上逐一驳斥并分类提出应对举措,针对美国向中国加大长臂管辖和经济制裁力度造成的一系列问题,研究提出多条对策建议,这2篇报告都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和肯定,在协助政府有效防范外部风险挑战方面作出了贡献。

今年,民革中央继续加强与国家部委、智库机构、高等院校的沟通合作,还就“以法治手段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打造长三角对外开放新高地”“打通交通梗阻,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课题开展调研,取得丰硕成果,助推了相关工作开展。

(二)用好履职渠道,协商建言成效显著

着力做好政党协商。一年来,民革中央参加由中共中央领导同志或委托中共中央统战部主持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38次。在这些会议上,民革中央围绕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民主党派中央重点调研成果等主题提出意见建议。一些建议得到中共中央领导同志重视和回应,为促进执政党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

积极参与政协建言。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民革中央提交了6篇发言和31件提案,《关于保护民营企业家权益的提案》等6件提案被选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在全国政协第十二次、十四次常委会上,谷振春、夏涛同志代表民革中央分别作《用信息化助力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深化长三角对外开放,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口头发言。在“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讲好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成就的故事”等双周协商座谈会上,郑建邦同志作了主题发言,王红玲、陈星莺、温雪琼、欧阳泽华、吴晶、户思社、赵梅等同志作口头发言,多位民革界别委员通过网络议政平台提出意见建议。

民革党员中的全国政协委员主动对表全国政协重要协商计划,积极发出民革声音。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89位委员提交提案326件,参与联名提案132件,其中刘同德、巫家世等同志提交的12件个人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在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对口协商座谈会上,李惠东、田惠光、白清元、张兴凯、王悦群、沈瑾、周世虹、傅莉娟、程永波等同志积极建言献策,取得良好效果。

认真开展人大履职。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民革党员中的46位全国人大代表共领衔提出议案16件,建议233件,其中孙继业、李晓东、王静成等同志提交的5件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至第二十三次会议上,万鄂湘、邓力平、田红旗、张伯军、马志武、李晓东等6位同志认真审议有关议案、报告等,围绕民法典等多部法律的制定、修改、修订提出意见建议。

(三)增进内外合作,参政议政纵向深入

加强与多个省级政协的良好合作,继续参与主办系列主题会议,推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落地和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聚力乡村振兴推动绿色发展。民革中央与浙江省政协在湖州市德清县联合主办“促进乡村振兴 全面建成小康——第三届莫干山会议”,深入探讨新时代“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路径,并促成签约项目52个,总投资约218亿元。历经3年打造的“莫干山会议”,已经成为推进政治协商、共同谋划发展、探讨乡村振兴的独特品牌。与四川、云南、贵州三省政协在云南省昭通市联合主办“2020中国赤水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协作推进会”,积极探索推进赤水河流域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连续5年成功举办协作推进会,为加快赤水河流域的生态保护治理作出积极贡献,也为其他跨省流域的生态保护治理发展积累了有益经验。

壮大康养品牌服务健康中国。民革中央持续推动康养品牌与健康中国战略的融合,得到多省党委、政府、政协的积极响应。今年,与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政府、山西省政协联合主办“2020年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促成引进28个项目,总投资610亿元。围绕“中医药防疫与康养”主题,与重庆市政协联合主办“中国·重庆(石柱)第四届康养大会”,促成15个项目签约,计划总投资410亿元。与江苏省政协在南京溧水联合主办“第二届‘健康中国’发展大会暨中医药产教融合发展大会”,会上相关单位签署了合作共建中医药产教融合示范区协议、成立了全国非处方药品牌集群、发布了大健康标准首批技术评价规范等,成为推动行业规范和地方发展的重要助力。

(四)推动上下协同,信息工作质量提升

积极适应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加大信息工作统筹力度,全力支持地方民革组织开展信息工作培训,努力壮大信息工作骨干队伍。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注重调研成果转化,发挥专委会委员力量,着力提高信息的“含金量”。全年,民革中央向全国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400余篇,被采用130篇,采用篇数较去年大幅提升。积极配合中共中央统战部工作,围绕多个主题组织撰写约稿信息,提出的关于攻坚健康领域核心技术等建议被中央统战部采用后,得到有关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

专题推荐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