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专题>>2020>>民革十三届四中全会>>回顾与展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巩固社会服务成果     民革中央    2020年12月09日09:10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有序做好定点扶贫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立足传统优势发挥作用,社会服务取得更多成效。

(一)形成攻坚合力,推进定点扶贫工作

不断完善全党参与、重点结对贫困乡镇的帮扶联系机制,充分发挥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等七省市民革组织的资源优势,加强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围绕纳雍县脱贫目标任务,检查和督办民革在纳雍县开展的各项帮扶工作,狠抓工作项目落实。一年来,民革全党通过直接投入、联系引进、消费扶贫等给纳雍县带来各类资金5343万余元,协助引进产业项目28个、实现稳定就业313人,累计培训1807人次,组织149名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参加中山博爱夏令营活动。2020年11月23日,经贵州省人民政府审定,纳雍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同志们,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民革中央30多年定点帮扶纳雍,一届届民革领导,一批批民革党员,持之以恒,倾情奉献,善作善成,久久为功,与纳雍人民齐心协力,帮助纳雍彻底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与全国一同迈向小康社会。在这里,我代表民革中央,向正在或曾经在纳雍脱贫攻坚战线上不懈奋斗的民革党员、向所有对纳雍发展建设作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助力圆满收官,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民革中央对口贵州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这是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的重要政治任务,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领域。自2016年6月开始,民革中央针对贵州省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8个州市,统筹中央和地方组织精干力量,建立“领导小组+工作小组+6个调研组+2个联络组”工作机制,形成了运行有效的民主监督工作体系;按照“寓监督于帮扶之中,寓帮扶于监督之中”的工作原则,积极调动民革优势资源投向贫困地区,形成了民主监督与脱贫攻坚相互促进、相辅而行的工作格局。坚持问题导向,力戒形式主义,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聚焦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查找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现状以及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存在的问题。仅2020年一年间,各调研组、联络组共走访52个县的159个村、441家农户,召开54次会议,访谈218名县乡村干部,考察147个产业项目和46个搬迁安置点,在24个村开展了驻村调研,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提出80余条意见建议。5年来,民革中央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中发现的问题、风险及时梳理分析,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多篇调研报告,获得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为贵州省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三)搭建资源平台,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以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为平台,引导民革党员企业家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与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政协联合主办“民革企业家助力珲春海洋经济合作发展投资促进大会”,共达成合同项目97个,引资额1501亿元。与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联合举办“民革中央助力内蒙古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活动”,促成合同签约项目76个,投资额1838亿元;意向签约项目104个,投资额1716亿元;签署框架协议,涉及投资额1100亿元。组织民革党员和所联系的社会各界企业家参与“2020中国泰安投资合作洽谈会”等活动。民革组织积极支持和融入地方发展的行动,得到当地党委政府高度评价,也帮助民革党员企业家寻找发展机遇、提高发展信心,培养锻炼了一支重要的非公经济力量。

(四)巩固传统领域,深化社会服务工作

与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暨第二届‘香凝如故’全国美术作品展”,取得很好社会影响。召开民革全国书画工作推进会暨民革中央画院团体理事代表会议,在重庆市渝中区鹅岭公园建成中央画院首个主题画创作中心,民革书画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法律服务工作扎实推进,全年共实施法律援助案例4134个,开展法律咨询和普法活动1.2万次,累计受益群众2.4万人次。

专题推荐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