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专题>>2020>>民革十三届四中全会>>回顾与展望
把握形势创新思路,扎实推进祖统工作     民革中央    2020年12月09日09:09

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台海形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对台决策部署,坚决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扎实推进祖统工作。

(一)夯实基础研究,提高对台工作水平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何报翔同志代表民革中央作《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的口头发言,阐述民革坚定立场,引起海内外广泛反响。针对民进党当局的“台独”分裂行径,在长期工作积累和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就“进一步做好当前形势下对台工作”向中共中央建言献策,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报送涉台提案4篇、社情民意66篇,获得有关方面高度重视。聚焦涉台法制建设、落实惠台措施、两岸社会融合发展等多个课题进行专题调研,并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多项涉台专题研究,形成一系列成果。参加“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学术研讨会”“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5周年座谈会”“第三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等重要活动,交流研究成果,增进多方共识。多次召开台湾问题专家研讨会,编撰《台情参考》《台报摘要》等内刊资料,举办祖统工作线上讲座,分析研判台海形势。

(二)深化理解认同,壮大反“独”促统力量

与文化和旅游部、福建省政府等联合主办“第五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并作为“山西运城第31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指导单位,推动两岸同胞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主办纪念昆仑关大捷80周年活动,推进“两岸共修抗战史”系列丛书第二部《长江与抗战》的出版工作,增强两岸同胞共同的民族意识和民族情感。主办“第十二届海峡论坛·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持续深化两岸基层民众交流交往。继续打造“团仔圆妞”文化品牌,在重庆设立线下主题体验馆。国庆前夕,以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名义向百余位海外知名侨领及港澳台知名人士致信慰问,凝聚海外反“独”促统力量。

(三)丰富形式内容,加深两岸青年交流融合

务实开展两岸青年交流工作,举办第六届“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征集作品11616件(套),较上一届增长47%,华灿工场孵化器新增台资企业9家。以“和平·创新·发展”为主题,与上海市委会、北京市委会共同举办“第五届两岸青年和平发展论坛暨‘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2020年会”,团结认同“九二共识”的台湾青年。推动“两岸创新大联盟”与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合作,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设立服务中心,帮助台湾青年到民革党员企业求职就业。依托网络平台举办“第27次两岸青年观点论坛”,两岸青年云端连线交流互动,共同探讨全球大变局下的两岸关系。组织开展“台湾杰出青年大陆产业知识技能讲座”“台湾新媒体新锐人才培训”等线上活动。

(四)办实事解困难,多措并举服务在陆台胞

积极联系在陆台胞,巩固情谊,在《团结报》推出“台胞在大陆”专栏,宣传报道一批民革长期联系的台胞在大陆求学、就业、创业、生活的故事,呈现台胞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心声。举办“协助台湾青年返京专题座谈会”“台青之友沙龙庚子中秋联谊会”,与北京、四川等地民革组织共同开展“在陆台胞同心活动”,与宁夏区委会共同组织开展“台湾青年企业家宁夏行”活动。福建、湖北、广西等省级组织积极帮扶台资企业,上海、云南、甘肃等民革省级组织持续为在陆台胞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专题推荐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