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专题>>2020>>民革十三届四中全会>>回顾与展望
2021年主要任务     民革中央    2020年12月09日09:06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启航之年。民革全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要求,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深入践行“四新”“三好”要求,以“作风建设年”为抓手,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面推进作风建设

2021年是民革的“作风建设年”。要对标“三个文件”确定的原则方向、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作为首要前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民革各项工作中切实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严格纪律要求,建设作风优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民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内容,与巩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与贯彻落实“三个文件”精神相结合,与做好民革各项履职工作相结合,抓好学习宣传教育,引导民革全党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各级组织要认真传达、深刻领会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努力为“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实施作出民革贡献。

(二)切实改进思想作风

坚定政治共识,是思想作风的核心内容。民革全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民革最大的政治就是坚定不移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要把思想政治学习放在首位,进一步健全中心学习组集体学习、主席班子务虚会、机关干部轮训等相结合的学习体系,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实践,带动全党提升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为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夯实思想基础。

(三)扎实转变工作作风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按照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的要求,把作风要求贯彻到日常工作中。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发扬民主、团结、务实精神,坚持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开好民主生活会、述职和民主评议会议。建立健全民革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下一级组织、参加所联系下一级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参加基层支部活动等制度,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坚持道实情、办实事、出实招,落实“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要求,进一步强化工作执行力,狠抓落实把关,形成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

(四)严格遵守纪律要求

要继续加强实职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实现警示教育常态化,指导各级地方组织开展相关教育活动,引领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红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加强内部监督机制建设,建立完善各级监督工作机构,重点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和担任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实职干部的监督。修订《民革内部监督工作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研究制定民革党内纪律处分办法,逐步完善党内纪律处分制度。强化纪律执行,加强日常管理和内部监督,执纪必严、违纪必究。

(五)不断加强机关建设

切实提升机关工作水平,继续建立健全适应工作需要、规范管用的规章制度,严格按照程序和制度办事决策。开展机关工作“零差错”活动,进一步提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办文、办会、办事水平,促进机关工作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打造一支肯干事、敢担当、主动作为的机关干部队伍。

二、强化思想政治共识,做好新时期宣传工作

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党员思想引领,讲好新时代多党合作故事,筑牢新时代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一)传承和弘扬民革前辈优良传统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全党深入学习民革前辈优良传统。通过召开座谈会、继续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等方式,组织全党学习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丰功伟绩和光辉历程,重温民革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历史,进一步夯实思想政治基础。与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共同办好“孙中山与第一次国共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配合全国政协做好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相关工作,召开中国辛亥革命研究会与民革中央孙中山研究学会理事会会议。协助筹办江桥抗战学术研讨会。

(二)深化民革党史研究和宣传

推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历史》《民革前辈与新中国(续编)》《李济深文集》和民革前辈纪念场馆系列丛书等出版工作。策划开展民革历史传统记录工程,巩固党史文献和实物情况摸底工作成果,初步建立民革史料数据档案,进一步加强党史资料的保护、研究、利用。全面了解民革前辈纪念场馆及民革教育基地情况,就《民革教育基地管理办法(试行)》落实情况、民革前辈纪念场馆保护与利用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三)加强线上线下阵地建设

用好5G、4K等信息技术新成果,丰富宣传工作手段,继续构建民革中央网站、民革中央微信号、《团结报》融媒体的全媒体传播格局,全方位展示民革风采和面貌。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利用移动互联网讲好民革故事。注重网络内容建设,提升高质量视频内容生产水平,发挥短视频宣传作用。继续推进民革党员之家建设,加强党员之家管理使用。建设民革中央党员之家,开展短视频评选展播,召开建设经验交流会,评选表彰第二批优秀民革党员之家。

三、巩固组织建设成果,进一步提高组织建设水平

总结巩固“组织建设年”各项成果,突出地方组织换届工作重心,加强调查研究,召开组织建设大会,进一步提高组织建设水平,为民革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坚实组织保证。

(一)认真做好地方组织换届工作

各级组织要以换届工作为重点,将政治交接贯穿于地方组织建设各个方面,全面加强组织作风建设。指导省级组织做好省辖市级组织换届工作,及时做好换届工作总结和干部队伍建设调研。认真做好省级组织换届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省级组织换届顺利进行。

(二)积极推进组织发展

指导各省级组织认真执行《民革中央关于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的意见》,坚持发展与巩固相结合,坚持质量优先,坚持体现民革界别特色,稳步推进和加强民革组织发展工作。统筹抓好高层次人才发展、培养、推荐、使用工作。开展新建地方组织工作调研,做好新建地方组织规划,按照程序稳妥推进省辖市级地方组织和副省级城市市辖区级地方组织新建工作。继续优化基层组织布局,积极推进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机构的基层组织建设。

(三)抓好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

开展第二届“民革榜样人物”评选表彰活动。实施《民革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规划(2021-2030年)》,部署谋划代表人士队伍、实职干部队伍、基层组织干部队伍、机关干部队伍、履职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民革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2021-2025年)》,举办第十八期民革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民革“三农”领域骨干党员培训班等。

(四)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持续开展示范支部创建活动,做好第一批示范支部“回头看”工作,指导地方组织开展第二批示范支部创建。至2021年底,实现全党所有支部达标。对示范支部、达标支部实施分类指导和动态管理,对不能完成达标任务的支部进行调整重组。注重推广示范支部创建活动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动全党基层组织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年底开展第二批示范支部评选表彰工作。重视基层组织负责人培养,指导各级地方组织抓好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

四、着力提高履职能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贡献力量

继续“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服务中心工作,着力提高履职本领,切实增强履职实效,为建设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筑牢重要支撑。

(一)聚焦战略部署开展调查研究

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决策部署,全面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中共中央关注的重点问题、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充分发挥民革优势和特色,统筹用好各类人才资源和专业智库,就数字经济与智慧城市建设、打造高新产业示范高地、冰雪产业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等重要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真实情况,科学研究论证,提出真知灼见,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二)顺应形势要求完善工作机制

继续发挥“一号文件”作用,加强民革组织上下联动、资源整合,统筹下好“全党一盘棋”,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工作的全局性、计划性。继续深化与全国政协有关专委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等方面的联络沟通合作机制,在“高、精、尖”上下功夫,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巩固成果,提升实效。进一步发挥好专委会、中山议政会、经济研究中心等平台作用。持续加强参政议政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做好对各级组织和骨干党员的培训指导。

(三)发挥品牌优势扩大社会影响

加强与省级政协的合作,聚焦重点课题共同发力,提升民革参政议政品牌影响力。围绕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在广东佛山举办研讨会,为振兴实体经济提出有战略性、全局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继续携手浙江省政协,共同办好第四届莫干山会议,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更多力量。积极推进康养产业发展,在四川攀枝花、山西晋城、重庆石柱等地举办康养会议,服务大局、惠利民生。

五、助力脱贫长效机制建设,推进社会服务工作

着眼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突出“攻坚、巩固、提升”做好帮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夯实平台抓手,以自身建设推动社会服务持续深入。

(一)帮助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统筹民革全党力量积极参与纳雍县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建设,继续抓好全党参与、重点结对贫困乡镇的帮扶联系机制建设,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将做样板、创模式、重示范的帮扶工作落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推动有关省级组织有效开展教育培训、助学帮困、送医送诊、公益慈善、法律服务、文化交流、产业扶贫等帮扶活动。继续开展“中山博爱夏令营”等公益活动,支持有资源、有能力的省级组织在补“精神短板”上下功夫。

(二)汇聚力量服务社会建设

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品牌和平台建设,继续举办非公经济人士培训班等活动,着力推动各级民革企联会完善工作机制,在“三个服务”方面贡献力量。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举办“第二届‘风雨同舟’民革全国书画作品展”。加强民革中央画院与民革地方组织、民革地方书画院社合作,举办“携手共进——民革中央画院书画家系列作品联展”。顺应国家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初步建成的新形势,积极探索民革法律人才参与国家法律服务工作的新途径。

六、力求增强实效,推动祖统工作创新

面对复杂严峻的两岸关系形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针,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作出贡献。

(一)做深做实涉台研究

密切关注台湾岛内局势和两岸关系新动向,拓宽研究视野,精准化选题,围绕涉台法理研究、中美台海博弈等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与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单位合作,并与涉台专家形成全面沟通合作机制,建立高水平、宽领域的外脑机构,通过中山议政会等形式,不断提升涉台参政议政质量。精准研判台海形势,为中共中央对台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二)广泛争取台湾民心

加强与台湾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政党、社团的联系,推动两岸共享史料、共修史书等系列活动。聚焦台湾青年一代、基层一线,持续办好品牌项目、打造平台载体、创新活动形式,促进两岸民众由交流到融合再到认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人,推进关公文化、妈祖文化等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着力推动惠台政策落实落地,打通服务在陆台胞“最后一公里”,协助在陆台青学习、实习、就业和创业,形成示范效应,吸引更多台胞主动参与两岸融合。

(三)积极增进海外联络

坚持团结联合、广交朋友,持续巩固壮大反“独”促统统一战线。发挥民革自身优势,积极开展与海外侨界的线上交流活动,参加全球性和洲际性反“独”促统大会,深入宣传“一国两制”方针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邀请海外及港澳台知名人士参加民革中央举办的国庆招待会。

专题推荐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