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成员风采
五分钟读懂:民革中央年度大调研干货     团结报团结网    2018年04月16日00:00

4月10日至14日,民革中央2018年度重点考察调研组,分别由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带队,在四川、重庆、云南、贵州展开调研。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副主席张伯军、田红旗、王红、冯巩等参加调研。

话不多说,直接为大家送上这次调研干货!

背景篇

何为大调研?

民主党派中央年度重点考察调研(简称“大调研”),是指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重要活动。一般每年一次,由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中央实施,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参与,中共地方党委和政府提供有力支持。各民主党派中央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以调研报告和“直通车”的形式呈报中共中央、国务院,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调研主题

“助推西部发展,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

选题背景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南向通道,主要是指我国西部地区经由西南沿海、沿边联通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并衔接“一带一路”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民革中央已连续两年将年度重点考察调研选题聚焦“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发展。去年,民革中央大调研关注的是“一带一路”西北发展战略,相关建议得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主要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今年,按照中共中央部署,民革中央围绕“区域协调发展”的选题方向,结合民革中央多年来持续关注的参政议政重点,继续聚焦“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发展,最终确定“助推西部发展,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为今年大调研课题。

调研前有何准备?

民革中央大调研启动前,万鄂湘、郑建邦今年1月以来已先后两次赴广西调研考察南向通道建设的有关情况。为使调研更加深入,民革中央还通过“上下联动”,组织广西、贵州、甘肃、青海、四川、云南、重庆等西部省份民革组织开展相关预调研。

大调研内容

1、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的战略意义

2、西部省区参与南向通道建设情况

3、西部省区货物通过南向通道进入“一带一路”国家情况

4、西部省区参与南向通道建设,融入“一带一路”的情况

5、“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6、关于“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助推西部发展的对策建议

大调研方式

调研组兵分两路(调研一组和调研二组),调研行程和方式主要包括:

4月10日至12日,万鄂湘主席率调研一组部分成员赴四川,郑建邦常务副主席率调研二组部分成员赴云南,开展实地考察并召开座谈会。

4月12日至4月14日,万鄂湘主席率调研一组成员赴重庆,郑建邦常务副主席率调研二组成员赴贵州,开展实地考察并召开座谈会。

进程篇

调研一组

4月10日至12日:四川部分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讲话

万鄂湘率调研一组抵达四川成都后,首先召开了专题座谈会,随后赴“中国-欧洲中心”实地考察。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冯巩,民革四川省委会主委欧阳泽华,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张桂平,民革中央调研部部长付悦余,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副巡视员郭旭杰,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刘昕等参加调研。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主持座谈会

四川省副省长朱鹤新介绍情况

在川期间,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会见了调研组一行。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铭晖陪同调研或会见。

第一站时间:11日上午

地点:成都

形式:专题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11日上午,“助推西部发展,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座谈会在成都召开。会议由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主持。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代表调研组介绍了此行调研的背景和目的。四川省副省长朱鹤新介绍了四川助推西部发展、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的有关情况。宜宾市、四川省发改委、商务厅、交通运输厅、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围绕调研主题,结合本地本部门职责,介绍了相关情况。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万鄂湘充分肯定了四川省在助推西部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取得的积极成绩。他指出,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可以激发西部地区现有基础设施潜能,打通对内连接中国西北和西南地区,对外连接东南亚、中亚,并经中欧班列连接欧洲的南北大动脉,实现“一带”与“一路”有机衔接。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改革开放必将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希望西部省份牢牢把握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机遇,融入全国对外开放的大格局,通过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形成发展合力,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发展水平。民革中央调研组将认真研究大家的意见建议,并继续深化调研,力争向中共中央提出高质量的建议,为助推西部发展、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贡献民革的力量。

调研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建设的现状、面临的问题和发展的对策,纷纷发表看法、提出建议。他们认为,南向通道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但要避免走重复建设的弯路,避免因各自为政成为“断头路”,避免因忽视市场沦为“负担路”,建议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形成合力,重视市场作用,加强国际合作,真正释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的红利。

第二站时间:11日下午

地点:“中国-欧洲中心”

形式:实地考察

调研组在“中国-欧洲中心”听取情况介绍

调研组一行考察“中国-欧洲中心”

11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抵达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大道中段1577号“中国—欧洲中心”。在中心负责人的陪同介绍下,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中心的相关设施及建设情况,并就中心布局、入驻标准、面临问题、发展方向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组一行考察“中国-欧洲中心”

调研组一行考察“中国-欧洲中心”

据介绍,“中国—欧洲中心”项目于2017年5月启动,总投资约30亿元,致力于打造成“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新旗舰,中国西部对外交往、对欧全面合作的新平台。中心突出功能性带动,定位于6+N功能布局,建设欧洲商品贸易展示交流中心、中欧技术交易中心、一带一路经济联络基地、欧洲及一带一路500强企业总部基地中心、欧盟成员经济发展促进机构办事中心和欧洲文化教育艺术博览中心6大功能区,以及欧洽会永久会场、剧院、音乐厅、国际酒店等N个综合配套服务区。

4月12日至13日:重庆部分

万鄂湘率调研一组抵达重庆后,首先召开了专题座谈会,随后实地考察 “渝新欧铁路大通道”建设情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会见了万鄂湘率领的调研一组一行。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讲话

在渝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会见了万鄂湘率领的调研一组一行。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唐良智,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赋,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祖相,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刘桂平等陪同会见。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王红、冯巩,民革重庆市委会主委王新强,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张桂平,民革中央调研部部长付悦余,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有关同志等参加了会见和调研。

第一站时间:13日上午

地点:重庆

形式:专题座谈

座谈会现场

“南向通道不仅是一条复合型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也是区域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对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西部大开发、促进区域联动发展等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但在资源配置、市场化运作、机制建设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建议从国家层面明确南向通道的战略定位。”4月13日上午,“助推西部发展,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座谈会上,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刘桂平高度评价了南向通道的战略意义,并提出意见建议。中新项目管理局、重庆市发改委、交通委、商务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也介绍了相关情况。

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主持座谈会

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刘桂平介绍相关情况

“西部省份对‘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建设积极性很高,部分省份已经在开展合作,其中重庆是主要的发动机之一。”万鄂湘高度评价了重庆在推动“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建设方面发挥的突出作用和进行的积极探索。他指出,重庆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络点,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万鄂湘强调,“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建设,将有效联结“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对于激发西部地区现有基础设施潜能,促进物流、人流、信息流的汇集,实现“一带”与“一路”有机衔接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南向通道不再是西部省份一时一地的事,需要提升战略定位、强化顶层推动。民革中央将积极发挥参政党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力争建真言、献良策,为助推西部发展、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贡献民革的智慧和力量。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有关同志也围绕调研主题,结合部门工作实际介绍了相关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第二站时间:13日下午

地点:重庆市沙坪坝区

调研组一行考察重庆西部物流园

调研组查看物流园内的货品

万鄂湘与相关负责人交流

13日下午,万鄂湘率调研组一行冒雨赶往重庆市沙坪坝区,实地考察“渝新欧铁路大通道”建设情况。调研组先后走访了重庆西部物流园、重庆铁路口岸、重庆铁路保税物流中心等地,并就通道建设进展、保税政策、物流成本、面临瓶颈、发展建议等,与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组听取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是指利用南线欧亚大陆桥这条国际铁路通道,从重庆出发,经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向西过北疆铁路,到达边境口岸阿拉山口,进入哈萨克斯坦,再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至德国的杜伊斯堡,全长11179公里的由沿途六个国家铁路、海关部门共同协调建立的铁路运输通道,占据中欧班列主导地位。

调研二组

4月10日至12日:云南部分

郑建邦率调研二组抵达云南昆明后,首先在昆明召开了专题座谈会,随后赶赴位于西双版纳磨憨口岸开展实地考察。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副主席田红旗,民革云南省委会主委杨保建,民革青海省委会原主委马志伟,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成平,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科研办主任潘欣等参加了调研。

在滇期间,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会见了调研组一行。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宁参加座谈。

第一站时间:10日下午

地点:云南昆明

形式:专题座谈

专题座谈会现场

10日上午,“助推西部发展,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在昆明举行。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宁,云南省政协常务副主席杨嘉武出席座谈会。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李正阳主持座谈会。调研组一行听取了云南省副省长张国华关于云南省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建设情况介绍,并与云南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

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讲话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宁,云南省政协常务副主席杨嘉武出席座谈会

云南省副省长张国华介绍情况

郑建邦指出,根据民革中央前期调研发现,西部省份对于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的积极性很高。此次座谈交流中,大家也都认同南向通道建设对云南发展的重大意义。南向通道建设已经不再是哪个省哪个市一时一地的事,需要提升战略定位、强化顶层推动,由国家层面牵头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加强南向通道沿线省际、国际合作,尽快制定内外衔接、科学合理的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

郑建邦充分肯定了云南省近年来的发展成就。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既是推动形成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战略重点,也是促进西部等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与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机遇,打通“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将进一步凸显云南作为祖国西南门户的优势。他希望云南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继续发挥优势,立足大格局,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兄弟省市的联系与合作,把通道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调研组成员结合实际,围绕调研主题发表了意见建议。他们认为,南向通道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可以充分发挥西南省份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独特优势,激发西部地区现有基础设施的通行效能,对内连接西北和西南地区,对外连接东南亚、中亚,实现“一带”与“一路”的有机衔接。

第二站时间:11日

地点:磨憨口岸

形式:实地考察

调研组在磨憨陆路快件监管中心考察

调研组考察磨憨火车站站场建设情况

11日,郑建邦率调研组前往位于云南西双版纳的磨憨口岸进行实地考察。调研组先后考察了磨憨火车站站场施工现场、磨憨陆路快件监管中心、中老泰国际赶摆场以及磨憨口岸联检大楼等地。有关负责同志向调研组介绍了相关情况。调研组成员还就火车站及有关铁路建设情况、快件监管中心发展、边民互市贸易、口岸管理等问题,与当地同志深入交流。

调研组在中老泰国际赶摆场调研

调研组在磨憨口岸考察

据悉,磨憨口岸与老挝磨丁口岸对接,是中老两国唯一的国家级一类口岸。

第三站时间:12日上午

地点:云南西双版纳州景洪市

形式:专题座谈

4月12日,民革中央调研组在云南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召开调研专题座谈会。

4月12日上午,郑建邦率民革中央调研组在云南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了德宏州、西双版纳州有关负责同志关于两地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促进开发开放的情况介绍,并进行讨论交流。郑建邦肯定了德宏州和西双版纳州为“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建设所做的工作,并表示民革中央将认真研究大家的意见建议,力争向中共中央提出高质量的建议。

4月12日至13日:贵州部分

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讲话

座谈会现场

郑建邦率调研二组抵达贵州后,先在贵阳举行专题座谈会,随后赴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考察

在黔期间,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夏红民会见了郑建邦率领的调研二组一行。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贵州省副省长、民革贵州省委会主委王世杰,民革青海省委会原主委马志伟,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有关同志等参加了调研。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罗宁等陪同调研。

第一站时间:13日上午

地点:贵阳

形式:专题座谈

座谈会现场

贵州省政府副省长、民革贵州省委会主委王世杰介绍相关情况

13日上午,“助推西部发展,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调研座谈会在贵阳召开。调研组听取了贵州省政府副省长、民革贵州省委会主委王世杰关于贵州省推进“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建设情况,并与贵州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企业家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郑建邦充分肯定了贵州省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取得的良好成效。他表示,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需要强化顶层设计,强化和扩展区域合作,注重节点的建设,着眼加强国际合作和追求互利共赢,注重在承担国家重要战略功能的西部省区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破解制约南向通道建设的瓶颈。

郑建邦说,随着南向通道建设的扎实推进,包括贵州在内的西部地区和西部人民一定能更加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红利。民革中央也会积极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一如既往地关注西部发展,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积极建言献策。

来自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交通运输部的调研组成员也在会上介绍了相关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第二站时间:13日下午

地点:贵阳

形式:考察当地企业

调研组在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调研组在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13日下午,郑建邦率调研组赴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考察。据悉,该公司是全国十大轮胎公司和工程机械轮胎配套、出口基地之一,产品除畅销国内市场外,还出口到美国、英国、意大利、南非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占总销量的35%以上。

[责任编辑:梁虹]

专题推荐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