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企联会要闻
民革这个会,动员全党助推纳雍脱贫攻坚     团结报团结网    2018年11月28日00:00

贵州省纳雍县,一个为民革党员所熟知的地方,一方见证民革中央和各地民革组织用情用力的热土。

11月26日至27日,民革中央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在纳雍召开,这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阶段民革全党参与帮扶纳雍县工作的重要指导性会议,也是民革中央首次在纳雍召开全国性的民革定点扶贫工作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要求,完善民革定点扶贫工作机制,进一步动员民革全党力量,夯实责任,发挥优势,全力助推纳雍县脱贫攻坚,帮助纳雍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会议明确了今后三年民革全党参与纳雍县脱贫攻坚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

郑建邦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出席会议并讲话。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主持会议。

李惠东主持会议

民革贵州省委会主委王世杰,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邵刚,中共毕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集智分别致辞。

王世杰在会上致辞

民革山东省委会主委孙继业,民革黑龙江省委会主委谷振春,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民革天津市委会主委齐成喜,民革辽宁省委会主委温雪琼出席会议。

郑建邦指出,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对开好这次会议高度重视,民革中央主席办公会专门对会议内容进行了研究。中共中央国务院对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民革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签署了定点扶贫责任书。民革全党必须全面动员起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尽锐出战、务求精准”的新要求,全党动员、倾力倾情,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民革中央定点扶贫任务。

郑建邦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下一阶段民革全党做好纳雍县扶贫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要把握新形势,明确新任务,落实新要求;充分发挥民革参政议政、人才智力、联系广泛优势,协助纳雍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高认识,压实责任,扎实推进民革定点扶贫工作。

会议现场

根据工作部署,民革中央决定建立全党参与、重点结对极贫乡的帮扶联系机制。由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等7个东部民革省级组织结对帮扶纳雍县羊场乡等7个极贫乡。郑建邦强调,北京等7个省级组织要与对口乡镇做好工作对接,推动扶贫举措落地见效。没有安排具体定点扶贫任务的民革省级组织,也要主动参与民革定点扶贫工作,共同助力纳雍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郑建邦要求,民革各级组织要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还要把参与定点扶贫工作,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契机,注意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发现和培养干部。

郑建邦希望纳雍县主动对接民革定点扶贫工作,在提升内功、激发内生动力方面多下功夫,与民革同志一起,为如期完成纳雍脱贫攻坚任务而携手努力。

李惠东从学习传达好会议精神、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抓好工作推进实施等方面对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作出安排。

会议现场

会上,中共纳雍县委书记彭华昌介绍了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民革北京市委会副主委王英、民革河南省委会副主委吕心阳、民革贵州省委会副主委陈勇代表三个民革省级组织作参与纳雍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交流发言。民革贵州省委会秘书长邓文淼介绍“助推黔货出山扶贫采购”活动。

民革贵州省委会介绍“助推黔货出山扶贫采购”活动

北京等7个民革省级组织向民革中央签署了帮扶责任书。民革贵州省委会、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与纳雍县签订了帮扶共建协议,民革党员企业与纳雍县签订了农产品扶贫采购协议。

北京等7个民革省级组织向民革中央签署帮扶责任书

民革贵州省委会、民革企业家联谊会与纳雍县签订帮扶共建协议

与会人员还深入到纳雍县各个乡镇、部分贫困村开展扶贫考察和帮扶对接活动。

与会人员在纳雍县同心文化展馆调研

与会人员在化作乡枪杆岩村调研,这里是纳雍县首个农旅结合示范点

与会人员在化作乡土鸡种禽场调研时了解禽场产品

与会人员调研玉龙坝镇岩脚村养牛基地

民革中央办公厅、宣传部、社会服务部、调研部、团结报社、团结出版社的负责同志,民革30个省级组织的分管负责同志和扶贫工作处室负责人,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负责同志和民革党员企业家代表,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毕节市、纳雍县以及纳雍县各职能部门和各乡镇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7个民革省级组织结对帮扶7个极贫乡

针对纳雍县极贫乡镇,民革中央建立了民革省级组织结对帮扶机制。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等7个东部民革省级组织结对帮扶纳雍县羊场乡、昆寨乡、锅圈岩乡、猪场乡、董地乡、左鸠戛乡、新房乡等7个极贫乡。结对帮扶名单如下:

民革北京市委会 羊场乡

民革天津市委会 昆寨乡

民革上海市委会 锅圈岩乡

民革江苏省委会 猪场乡

民革浙江省委会 董地乡

民革山东省委会 左鸠戛乡

民革广东省委会 新房乡

倾情倾力,行动起来

在会议召开前几天,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带队来到毕节调研,谋划落实新的帮扶任务。

11月22至23日,吴晶一行走访毕节浙江商会、织金浙江国际大厦项目处,在毕节的浙江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交流。吴晶表示,民革浙江省委会将结对帮扶纳雍县董地乡,希望在毕节的浙江企业家帮助把脉问诊、献计献策,更希望大家能积极到当地寻找商机、投资兴业。

经过调研,民革浙江省委会已经拟定帮扶方案,等待与纳雍方面进一步研讨对接。

而没有具体定点扶贫任务的民革省级组织,仍在一如既往主动参与民革定点扶贫工作。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黑龙江省委会主委谷振春在参加推进会同时,还带领了眼科医疗队来到纳雍。

11月26日,民革黑龙江省委会帮扶纳雍县眼科医疗队对纳雍县260多余眼病患者进行术前筛查,27日对符合手术指征的患者进行手术治疗,用实际行动响应民革中央对纳雍县定点扶贫的号召。民革黑龙江主委谷振春亲自到义诊现场看望患者和医疗组医护人员,并表示这项活动将会长期进行下去。

这是民革黑龙江省委会第二次到纳雍开展眼科免费义诊活动,2016年曾免费为纳雍县眼病患者手术治疗48例,为广大贫困患者带来了光明,同时也以帮带教为纳雍县医院培养了眼科人才,被民革中央誉为帮扶纳雍光明工程。

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也在为助推纳雍脱贫攻坚贡献着力量。在推进会召开的前一天,为协助民革中央做好助推“黔货出山”有关工作,民革助推“黔货出山”采购对接会在纳雍召开,通过介绍、推荐等形式,会上共落实对接采购100余万元。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邓兴贵、秘书长李海燕,民革贵州省委会秘书长邓文淼,纳雍县投资促进局、县农牧局、县电商中心负责同志以及十余家民革党员企业和部份供货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民革中央与纳雍县心手相牵

1991年底,民革中央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部署,将纳雍县作为民革定点扶贫联系县,向民革全党发出了“纳雍不脱贫,民革不脱钩;纳雍脱了贫,民革不断线”的响亮口号,开启了对纳雍的对口帮扶历程,帮助纳雍发展区域经济,培育支柱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社会事业发展,为纳雍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纳雍县属国家扶贫开发重点贫困县,贵州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辖26个乡镇(街道)427个行政村,其中有极贫乡7个,一般贫困乡镇15个。2014年扶贫对象精准识别以来,全县共识别贫困人口6.0058万户23.8818万人,贫困村245个,贫困人口发生率为24.74%。目前,全县贫困人口减少到12.67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3.12%。(万李娜 邵斌)

[责任编辑:梁虹]

专题推荐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