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专题
自身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2017年12月20日20:00

(一)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巩固

思想政治理论工作常抓不懈。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扎实开展“薪火相传,圆多党合作之梦”学习教育活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民革中央中心学习组开展一系列专题座谈,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及其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共十九大召开后,及时组织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民革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多次在《人民日报》《求是》和《人民政协报》《中国统一战线》《团结报》等报刊发表署名文章,带动全党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民革中央领导同志通过谈心会和民主生活会,适时与中央常委、地方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沟通情况、交流思想、增进共识。民革中央首次举办厅级以上实职干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研讨班。在全党组织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纪念民革成立70周年”知识竞赛。深入了解民革党员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认识、民革组织参与协商民主现状,成立协商民主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不断提高理论研究水平。

始终坚持弘扬民革优良传统。编辑出版民革中央老同志文稿,记录了老同志团结带领民革全党在政治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贡献力量的历史进程。认真开展民革前辈史料采集工作,为227名年事已高的黄埔老人、抗战老兵和民革老领导留下珍贵的影像资料,共采集全高清视频16000多分钟。开展“镜头中的抗战老兵?团结行”系列采访,为继承和发扬民革优良传统提供了生动教材。参与编写《大道——多党合作历史记忆和时代心声》《统一战线人物志》等图书。团结出版社出版了《孙中山文集》《伟人孙中山》等书籍。举办民革优良传统巡回讲座,已有近万名民革党员现场聆听。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已有超过5万人次参加活动。推进民革前辈纪念场馆建设,目前已在全国命名13个民革党史教育基地、3个民革党员教育基地。

多措并举建设“民革党员之家”。以“民革党员之家”为抓手,加强和改进民革基层组织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增强了民革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召开现场会推进“民革党员之家”建设,努力打造一批思想政治合格、组织工作规范、履职能力突出、规章制度健全的基层组织。制定《民革示范支部建设工作指南》和《支部工作手册》,支持地方组织针对新的社会情况和时代特点,适时调整基层组织架构,帮助基层党员更好地融入组织、发挥作用。目前,22个省级组织已经建立或者正在筹建党员之家。

(二)组织建设稳步推进

组织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地方组织建设布局合理、发展有序,基层组织数量增加、活力增强。五年来,净增民革党员26065人,新建7个地市级组织和911个基层组织。现有民革党员127930人,省级组织30个,地市级组织274个,县级组织51个,基层组织5906个。共有48名民革党员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国家级表彰。

干部队伍建设取得突破。牢固树立人才意识,注重保持民革特色,积极推动高层次人才发展、培养、推荐工作。专题研究中央国家机关及直属单位、部分省市的高层次人才发展工作,探索建立与中央国家机关、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中共党委统战部门的日常联络沟通交流机制,密切与国务院国资委等部门的联系,加强国有企业中高层次人才发展工作。多渠道多层次向中共各级党委和统战部门推荐人才,民革党员担任实职岗位领导职务的数量和层次不断提高。目前,民革党员担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1人,人民政府副省长2人,高等院校省部级领导职务1人,中管正厅级领导职务2人,政府工作部门领导职务的正厅级6人、副厅级21人,人民政府副市长29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和法院副厅级以上领导职务8人,省级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5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正厅级领导职务12人、副厅级领导职务60人。民革党员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做好民革高层次人才后备干部储备工作,出台关于省级组织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文件。不断完善教育培训体系,五年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8次,培训干部527人次, 12名中青年骨干到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挂职。

着眼长远谋划地方组织换届工作。以政治交接统领地方组织换届工作和领导班子建设,制定下发文件,对换届工作作出统筹安排和全面部署。民革地方组织严格按照换届有关文件精神开展工作,召开的代表大会都取得了圆满成功。目前,30个省级组织已全部完成换届。一批政治坚定、参政议政能力突出、组织领导能力较强的同志进入地方组织新的领导班子,为民革履行参政党职能奠定了良好基础。

扎实开展党内监督工作。各级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内部监督的条例和细则,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初步建立了符合民革自身特点的党内监督体系。目前,30个省级组织均已成立监督委员会,部分省级组织积极探索建立地市级监督委员会。制定《民革监督委员会监督省级组织换届工作办法》,指导、规范中央和省级监督委员会对换届工作的监督,保证换届纪律不折不扣执行。中央监督委员会派出委员全程参加各省代表大会,与省级监督委员会委员共同对代表大会的关键环节进行监督,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五年来,中央监督委员会受理涉及党内监督和举报事项的党员来信109件,依规妥善办理民革党员信访和举报事项,跟踪监督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情况。

机关服务保障能力增强。各级机关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加大机关干部培养力度,支持机关干部参加培训,赴基层挂职锻炼,努力建设高素质、有作为的参政党机关。民革中央成立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开发运营“民革e家”,为办公和履职提供电子平台。民革中央机关还相继出台了一批新的规章制度,聘任机关法律顾问,保证机关工作依法依规进行。

(三)全方位宣传民革工作

深度宣传民革履职情况。每年两会期间,集中向新闻媒体介绍民革的重点提案和大会发言,联系安排民革中央领导同志和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接受主流媒体的专题访谈和采访。积极向主流媒体介绍民革重要的履职成果,《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级媒体采编了一批有影响、有分量的民革要闻。纪念《团结报》创刊60周年。《团结》杂志入选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并顺利通过第二批全国学术期刊认定,影响因子指数在统战系统刊物中位居前列。

宣传民革代表性人物及其先进事迹。积极利用自有媒体和社会主流媒体,宣传民革代表性人物及其先进事迹,提高民革组织认知度。《亲历者赞——民革人物报道集》丛书由团结出版社出版,积极展现民革党员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风采。开展向“人民好医生”蔡立忠同志学习活动和向“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张宝艳、秦艳友同志学习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

“动动手指宣传民革”蔚然成风。民革中央网站发稿量和专题制作量均居统战系统网站前列。开通民革微信公众号,内容质量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团结报社全媒体建设亮点突出,发行数量屡创新高,多媒体阅报屏在统战系统广泛覆盖,微博、微信公众号点击浏览量超过6000万人次。目前,已有17个省级组织开通微信公众号,“动动手指宣传民革”的号召已深入人心。

专题推荐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