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专题
履职工作取得新成绩         2017年12月20日20:00

(一)参政议政成果丰硕

参加国家重大国事和外事活动。参与隆重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活动。2016年11月11日上午,受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办公室委托,民革中央在北京香山碧云寺举行晋谒孙中山先生衣冠冢仪式。2016年11月13日,齐续春同志率港澳台和海外嘉宾团到南京晋谒中山陵。举办“天下为公——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参与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邀请台湾退役将领、组织所联系的人士出席“9?3”阅兵式,为70余位民革前辈的亲属申领了抗战胜利纪念章。举办“民族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民革中央领导同志参与重要外事活动98次。万鄂湘同志以国家主席特使身份赴肯尼亚出席肯尼亚独立50周年庆典,齐续春同志陪同俞正声同志对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约旦、巴林四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体现了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关系,宣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扩大了民革的影响。

调研报告获批示数量创历史新高。五年来,民革中央开展调研214次,通过“直通车”形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报送调研报告78篇,得到批示187次,其中习近平同志重要批示10次、李克强同志重要批示24次、张德江同志重要批示8次、俞正声同志重要批示24次、刘云山同志重要批示2次、张高丽同志重要批示56次。调研报告围绕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对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如《关于加强环渤海地区水域治理与保护的建议》《关于设立“一带一路”国际争端解决中心的建议》《关于尽快完成香港基本法第23条有关国家安全立法的建议》《关于将宜昌、荆州纳入“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建议》得到习近平等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农业部等部门高度重视民革中央的建议,就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多次与民革中央进行协商,推动了相关工作开展。

重点考察调研成效显著。受中共中央委托,中央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更加重视民主党派重点考察调研工作,首次以中共中央文件的形式对这项工作进行规范。2014年11月1日,万鄂湘同志陪同习近平同志赴福建平潭调研。遵照习近平同志的嘱托,民革开展重点考察调研,形成《关于加快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的建议》,得到习近平等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报告提出的绝大部分建议得到采纳,海峡两岸仲裁中心在平潭挂牌,两岸青年创业谷顺利投入运营。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能源结构调整、关于“一带一路”西北发展战略的调研报告得到习近平等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关于农村困难群众权益保护问题的调研首次将法制与“三农”特色相结合,调研报告得到李克强等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若干建议得到中共中央政法委的高度评价,为改革试点方案贡献了民革的智慧。

参政议政成果产生示范引领效应。社会和法制、“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是民革参政议政工作的重点领域。民革中央在4省深入调研志愿服务法治化问题,并落实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法律法规草案”,起草了《志愿服务条例》(示范文本),有关调研报告得到李克强等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民革中央在12省深入调研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问题,形成《关于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的建议》,得到习近平等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为落实中共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民革中央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文明促进条例》(示范文本),助力厦门市、荆州市制定出台相关规定。为破解环京津贫困带问题,民革中央在河北省涞源县、张北县和隆化县开展深入调研,通过“解剖麻雀”,建立精准扶贫“试验田”,探索新形势下精准扶贫新思路、新途径、新办法。《关于解决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贫困问题的建议》得到习近平等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认真研究民革中央的建议,农业部为此专门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环京津贫困带”农业扶贫行动(2016-2020年)》。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方面,围绕两岸关系重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民革中央对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台部分有关表述的建议得到国务院采纳。此外,民革中央深入开展系列调研,先后在四川省攀枝花市、河北省秦皇岛市、贵州省遵义市、湖北省宜昌市、山东省威海市等地,与省级政协共同举办健康与养老产业发展论坛或座谈会,总计带动投资超过2000亿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推动健康与养老产业等新时代民生经济发展已经成为民革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品牌。

(二)民主监督向纵深发展

围绕脱贫攻坚进行民主监督。在中共中央统一部署下,民革对口贵州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民革中央制定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万鄂湘同志担任组长,齐续春同志担任副组长。组建工作小组和2个联络组、6个调研组,围绕精准识别、精准脱贫、贫困县摘帽、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执行、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等方面,下沉到扶贫基层一线,进村入户,开展29次专题调研,涉及贵州省8个市(自治州)的54个县95个村,举办协商、座谈、答复反馈等会议12次,并针对极贫地区脱贫、产业扶贫、精神扶贫提出意见建议。《关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的建议》得到了习近平等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积极参加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贵州省脱贫攻坚督察,对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民主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等进行监督巡查。今年以来,有脱贫攻坚任务的省份的民革省级组织陆续开展了对本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民主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不断丰富民主监督的形式和内容。针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简政放权、财税体制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在高层协商中专门提出意见建议。对中共中央政治局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加强自身建设,中共政协全国委员会党组工作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民革党员中的各级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在人大会议中提出意见和建议,参加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专门委员会组织的有关调查研究。民革党员中的各级政协委员在政协召开的各种会议、组织的视察调研中,围绕一系列重大问题,以发言、提案等形式提出批评和建议。《“一带一路”沿线省份同质化竞争问题值得高度重视》《我国生活垃圾填埋场地下水污染监管亟待重视》等一批信息得到全国政协采纳,被转送有关部门处理。推荐29名民革党员担任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监察部、教育部、国土资源部、环保部、国家税务总局、审计署等中央国家机关特邀(约)人员,参加相关监督检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有力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三)政治协商成效显著

凝聚力量参与政党协商。五年来,民革中央参加中共中央召开或委托中央统战部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114次,其中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或出席21次。充分运用重点调研和专家研讨论证成果,发挥专委会及研究中心的抓手作用,围绕全面依法治国、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任务集中发力,先后就许多战略性全局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一批建议被采纳。

突出重点参与政协协商。五年来,民革中央向全国政协提交了42篇大会发言和210篇集体提案。大会发言工作屡创佳绩,《以法治思维和方式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等大会口头发言引发热烈反响。提案质量稳步提升,《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提案》等6篇集体提案、《关于加快发展学生营养午餐工作的提案》等5篇个人提案被评为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加强两岸四地消费者权益保护合作机制建设的提案》被列为2014年唯一一件对台工作重点提案,《关于加快我国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提案》被列为2014年财税金融类1号提案,《关于健全三江源生态补偿机制的提案》等29篇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参与承办了5场双周协商座谈会,45名民革党员中的全国政协委员受邀参加了40场双周协商座谈会。

信息工作持续领先。建立民革中央常委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制度和信息直报点、特约信息员制度,有效调动了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信息工作质量显著提高。五年来,共收到信息素材8910篇,向全国政协报送1307篇,被采用201篇。整体采用率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中连续领先。充分发挥对台交流层次高、联系密切等优势,报送涉台社情民意信息97篇,一批重要信息得到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

专题推荐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