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專題>>2024>>2024年民革參政議政專題>>焦點新聞
歐陽澤華委員:建設動力電池產業零碳示范園區 打破西方碳壁壘         2024年03月11日09:44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兩個數字吸引了全國政協委員,民革中央副主席、四川省委會主委歐陽澤華的注意:2023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佔全球比重超過60%,電動汽車、鋰電池、光伏產品“新三樣”出口增長近30%。在四川,“新三樣”的出口成績更加喜人,2023年的出口增長為46.7%,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然而,去年8月,《歐盟電池和廢電池法規》正式生效(以下簡稱《法規》),對歐盟市場電池的原材料供應、生產、運輸、銷售、回收全生命周期加強碳足跡監管,並明確提出可再生原材料使用和回收比例要求,大幅提高了企業搶佔歐盟市場的合規性門檻。“目前,我國動力電池行業尚未建立起滿足《法規》要求的碳足跡認証體系、可再生原材料使用認定標准,以及電池信息披露機制,這將對我國動力電池和新能源汽車出口歐盟產生較大影響。”對此,歐陽澤華建議在四川建設動力電池產業零碳示范園區,發揮四川在碳足跡認証方面的優勢,打破西方碳壁壘。

“加強我國動力電池行業碳足跡監管是過程,應對《法規》是效果之一,但究其根本原因還在於我國動力電池產業發展的現實需要。”歐陽澤華表示,動力電池產業本身就具備新質生產力高科技、高效能、高質量的顯著特征,加強我國動力電池行業碳足跡監管有助於進一步鞏固和擴大新質生產力優勢,加快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經濟體系。此外,通過加強動力電池行業碳足跡監管,打造能“走出去”的動力電池零碳標簽品牌,不僅能化解動力電池產能過剩矛盾,也為動力電池產業高質量發展騰挪更大空間。對於全國動力電池第三大生產制造基地的四川而言,也是打造四川綠色出口基地、服務構建發展新格局的必然選擇。

關於建設動力電池產業零碳示范園區,歐陽澤華建議,開展動力電池全生命周期碳足跡管理探索試點,拓展國家綠電交易試點范圍,探索打造動力電池產業零碳示范園區。

“四川水電資源稟賦得天獨厚,是天然優質的綠色能源。”在拓展國家綠電交易試點范圍方面,歐陽澤華建議在四川探索水電納入綠電交易、綠証交易范疇等機制,並在四川動力電池等產業開展試點應用,“這樣能夠最大限度釋放水電綠色屬性,滿足出口企業綠電需求,進一步減少產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跡,實現生產制造過程清潔化、低碳化。”

歐陽澤華表示,打造動力電池產業零碳示范園區,核心是配置綠色電力直供。他建議在四川具備較好產業基礎的動力電池重點園區,推動水電專線直接入園,為企業提供全綠電支持,打造標杆性的零碳示范園區。“動力電池產業基礎較為成熟,需求也更為迫切。”歐陽澤華期待通過在動力電池產業探索建設零碳示范園區,未來可以為其他行業乃至傳統高耗能、高碳排放行業的綠色低碳轉型提供可借鑒的經驗。

來 源︱ “團結報團結網”微信公眾號 

作者 _ 李筱

海報 _ 聞超

專題推薦

  • 2024全國兩會民革參政議政專題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